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印刷油墨移转控制探究

印刷油墨移转控制探究

本文作者:许伟光作者单位:洛玻集团

要实现高品质的玻璃网印,在印刷过程中一个极为关键的因素就是对油墨转移率的控制,在实际生产过程中有许多影响油墨转移的因素,要精确控制好油墨的转移率其实不太容易。印品发花是油墨转移不良所造成的最常见的质量缺陷之一,主要表现为在玻璃表面印刷某些大面积的相同色调的区域出现墨色深浅不一、云雾状、絮状的效果,特别是对于玻璃这种透明材质的承印物来说,此类缺陷表现的较为突出。油墨转移不均匀是造成此类缺陷最为主要的因素。转移到玻璃表面的油墨不均匀,会导致油墨在玻璃表面上分布不均匀,有的区域墨多,有的区域墨少,进而造成同一色调墨色深浅不一,出现所谓的发花现象,因此在印刷过程中所有影响油墨转移率的因素都可能是导致印品出现花的原因。笔者根据实践经验与学习思考,针对以下几个影响油墨转移率的因素进行了总结,与业者分享并探讨。

1玻璃表面对油墨转移率的影响

玻璃的印刷表面具有高平滑度、非吸收性的特点,玻璃表面的印刷适性将对油墨的转移率大小产生影响,在进行印刷前对玻璃表面进行预处理,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玻璃网印不同于纸张网印的一个重要方面。玻璃在印刷前是否采用软化水进行清洁处理,其油墨转移是有区别的,在相同的印刷条件下,采用软化水清洁处理后玻璃的油墨转移率大于不进行清洗处理玻璃的油墨转移率。采用不进行清洗处理的玻璃直接进行印刷,由于玻璃印刷表面印刷适性不一致或玻璃表面存在尘埃,会对油墨转移的均匀性产生影响。

2油墨性能对转移率的影响

在油墨的众多性能中,对油墨转移率产生影响的主要是油墨的黏度和流动性,要想控制好油墨的转移率首先控制好油墨的黏度,其次是控制好油墨的流动性,油墨的黏度与油墨的转移率成反比,油墨的黏度越低,油墨的转移率就越高,油墨的黏度高,油墨的转移率就越低。在实际生产当中,由于油墨原因而造成的转移率不均匀,出现印品发花现象,主要是由于在印刷前油墨没进行搅拌或搅拌不充分所造成的。

3湿度对油墨转移率的影响

印刷作业环境的湿度会对油墨的转移率产生影响,湿度过高会使玻璃表面吸附潮气,从而降低油墨转移到玻璃表面的能力,湿度过低则易使印刷过程中产生大量的静电,在印刷过程中一旦有静电存在,会给油墨传递到玻璃表面的能力造成许多不确定性,从而影响油墨的转移率。所以,在对玻璃进行印刷时,为了防止印刷发花的缺陷产生,同时为了保证和稳定油墨的转移率,印刷车间环境的湿度要求保持在45%~65%之间。

4温度对油墨转移率的影响

印刷车间的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会间接地对油墨的转移造成影响,例如在温度寒冷的冬季进行印刷时,由于温度过低会降低油墨的转移率,以至于出现印刷图案发花的现象,为了保证正常的油墨转移,印刷车间环境的温度一般要求在20~25℃之间为最佳。

5印刷压力同油墨转移率的关系

在印刷的过程中,油墨转移到玻璃表面靠的是胶刮刮压的作用,刮印时的压力对油墨转移的影响很大,压力过小油墨转移不充分,导致印刷图案空虚不完整、印品的墨色浅淡、层次模糊不清,细线条、高光部分的小网点易丢失,压力过大,油墨铺展严重,使得印迹扩大,特别是对于玻璃这种非吸性的印刷表面,会引印图案的变形,特别在进行套版印刷时,导致套印不准,并且还会造成网版的严重磨损,影响网版的使用寿命。

6刮印角度对油墨转移率的影响

在进行刮印时,胶刮的刮印角度越大,刮压时的压印线的宽度就相应的减小,在印刷速度不变的情况下,压印线的宽度越小,油墨的转移率就越小,随着刮印角度的减小,压印线的宽度相应的增大,某点从压印开始到结束所用的时间也随之延长,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油墨的转移率(见图1)。

7刮印速度对油墨转移率的影响

在进行网印时,油墨在实现转移过程中,除了需要一定压力外,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也就是说,在刮印时某点从压印开始到结束所用的时间越长,油墨的转移率高,印刷速度的变化会引起油墨转移量的变化,在实际印刷时,在其他印刷条件不变的情况下,随着印刷速度的提高,必然会使网版某点与玻璃表面互相对应的点所接触的时间相应减少,这种时间的减少就意味着印刷面存在不完全接触的程度增大,网版上的油墨与玻璃表面接触的时间变短,油墨转移的机会减小,刮印的速度越快,油墨的转移率越低,所以,在一定的范围内,适当的控制刮印的速度,有利于油墨的充分转移,从而保证印刷的质量。

8胶刮对油墨转移率的影响

胶刮起着刮压印版表面油墨的作用,胶刮的表面状态及压力调节对油墨转移率都有较大的影响,胶刮在进行刮印时,在压力的作用下有一定的压缩量,这样才能保证油墨的有效转移,胶刮的软硬程度及端面状态都会对油墨的转移起到影响,采用硬度大的胶刮的进印刷时,会减少油墨的转移量,采用硬度小的胶刮进行印刷时,会增大油墨的转移量,尖锐的胶刮端面会减少油墨的转移量,圆滑的胶胶刮端面会增大油墨的转移量,另外,为了保证油墨转移的均匀一致,应避免胶刮端面出现坑坑洼洼的现象。控制好油墨的转移,是实现良好印刷质量与效果的一个极为关键的因素,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影响油墨转移的因素有很多,上述总结出的几种影响油墨转移的常见因素,与业者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