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创业意向调研报告

大学生创业意向调研报告

调研报告

一.导言

随着我国高校招生人数的不断扩大,每年的大学生毕业人数也迅速增加,于是毕业大学生就业问题成了一个人们十分关注的问题。毕业后何去何从,也成为大学生们不得不尽早考虑的问题。创业作为另一种就业方式会不会被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所考虑呢?三年前大学生创业作为一种新鲜事物引起了各界关注。而近年来,风起云涌的学生创业潮却遭遇“寒流”,很多学生公司纷纷倒闭。有专家指出:“当前大学生创业还刚刚迈出幼嫩的脚步。对于大学生创业,各方面的观点正在形成之中,条件和环境也都在逐步完善。随着时间的推移,参与创业的学生越来越多,创业定成为根植大学生心中的一种成才模式、成才理念。”那么我院的学生又是如何看待大学生创业的呢?他们是否已为创业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呢?对此社会调研社特做此次调查,希望能对我院大学生创业情况作个初步了解,为我院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二调查方法

1.调查对象

本次调查以我院在校生为主体,采用随机抽样的方法选取调查对象,具体方法是:先以在教室上自习的学生为抽样框,主要在主楼C区、B区和2号楼、5号楼及阶梯教室,随机抽取教室,在教室中又随机抽取若干名学生作为调查对象。

2.资料的收取方法

本次调查采取问卷法收取资料,问卷由27个问题构成。主要调查了同学们会不会选择自我创业,又会选择在何时何地以何种方法进行创业和同学们对创业的一些基本认识问题。其中主要调查了同学们对创业的基本认识和准备情况。在此次调查中被调查学生的抽取和问卷的发放与回收均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社团联合会—社会调研社同学实施和完成。问卷采取当场填答,当场回收的形式,为了保证大一新生的调查人数能在70人左右,特在300份调查问卷中,留了20份,到大一新生的寝室中进行调查,也同样采取随机抽样的方式,并且当场填答,当场回收。本次调查实际发放问卷300份,回收问卷290份,其中有效问卷275份有效回收率为91.67%,问卷回收情况比较理想。

调查样本的构成情况如下表:

年级男女合计

大一293665

大二443478

大三454489

大四162743

合计134141275

3.资料处理过程

全部问卷资料由调查员核实后进行分析,其过程为:

(1)统计有效问卷份数。

(2)将有效问卷数按年级分开,按性别分开,分别统计各年级男女同学选择各选项的人数。

(3)将各年级男女同学各选项的选择人数加和统计各年级选择各选项的人数。

(4)分别统计低年级同学(大一、大二)高年级同学(大三、大四)各选项的选择人数。

(5)最后将低年级、高年级各选项的选择人数加和,计算所被调查同学各选项的选择人数。

三调查结果与分析

1.我院大学生创业意向的总体情况:

本次调查对我院(昌黎校区)在校生的创业意向作了初步了解,如:是否有创业打算,打算在何时何地开始创业,又会选择何种行业开始创业等。为了更好的了解我院大学生的创业意向,在问卷开头设有两道关于就业的问题,希望通过对就业的基本了解也更有助于分析了解同学们的创业意向。调查结果表明我院大学生创业形势不容乐观。下面是一些具体的统计结果。

2.关于就业的情况

为了更清晰明确的分析创业情况在此先分析一些同学对就业的看法。

问题1:作为一名大学生你对未来的就业自信吗?

选项:A很自信B不自信C有点自卑D还没考虑过

问题1:选择A项的人数的统计

男女合计

年级人数比例(%)人数比例(%)人数比例(%)

大一1551.71233.32741.5

大二2045.51441.233443.5

大三2453.31636.44044.9

大四1062.51659.32660.4

表一结果表明:大学生在就业自信度上不仅存在年级差异,而且还存在性别差异。男生的就业自信度从大一到大二处于下滑状态,一部分同学在学习期间就业自信度有所减弱,而从大三开始又会开始上升并且在此阶段学习期间会使很多对就业不自信的同学对就业充满信心。而女生的就业情况有所不同。女生的就业信心有所反复,从大一到大二就业信心处于上升状态,从大二到大三就业信心又有所下降,几乎返回到大一时水平,从大三开始同学们的就业信心是一个上升阶段,上升程度较大。从总体上看大一新生就业信心最低为41.5%,而大四同学就业信心最大。

问题2:在未来就业中你会选择什么类型工作?

选项:A比较稳定B与所学专业相关C收入较高

D富有挑战性E有发展潜力

表2对问题2:选择A、B项的人数的统计

选A项选B项

男女男女

年级人数比例(%)人数比例(%)人数比例(%)人数比例(%)

大一43.7722.8620.7719.94

大二511.41223.51124.449.5

大三48.91229.51124.449.1

大四318.8933.3431.3518.5

表二结果表明:在职业选择方面也存在着较大的性别差异,年级差异。性别差异方面主要表现在女生比较倾向于选择比较稳定的工作,而男生(除大二以外)则较倾向于与专业有关,高年级同学表现更为明显。从年级差异角度看,男生在从大一到大三三年中选择稳定工作的同学的人数呈下降趋势,但到大四时却有明显增长;女生中选择稳定工作的人数只是在大二有所下降,随着年级的增长在不断增加。而在专业对口的要求男生比女生高出很多,只是大二时男生对专业要求有下降趋势,但到大三时会有较大回升,并超过原来很多,在人数比例上要远大于女生。

3.关于创业

问题3:你认为大学生毕业后创业的竞争优势是什么?

选项:A丰富的知识B年轻精力旺盛C没有家庭负担

表三对问题3:选择A、B、C项的人数进行统计

选A项选B项选C项

年级人数比例(%)人数比例(%)人数比例(%)

大一2233.83350.71015.4

大二2126.94658.91114.1

大三1415.76370.81213.5

大四818.62967.4613.95

表三表明:我院大一、大二、大三、大四不同年级的同学在创业的优势的认可上是有一定的差距。尽管所有年级都是认同年轻精力旺盛这一选项,但说明同学们在这一点的认识有一个思想变化的过程。主要表现在大二认同知识丰富是创业的优势的变为认同年轻精力旺盛是创业的优胜的。而到大四时又有少部分同学由认同年青精力旺盛是创业的优势又转变为认同丰富的知识是创业的主要竞争优势。这些波动说明大学生对创业和自身的认识在大学期间还处于成长完善阶段。

大学生创业现状

三四年前,大学生创业作为一种新鲜事物引起各界关注。大学生创业热兴起于三四年前,1999年上半年清华大学材料系学生邱虹云利用自己的一项多媒体超大屏幕技术创办了第一家学生公司——北京视美尔科技发展公司,并成功获得上海某家公司5000余万元的风险投资。一时间学生创业热情高涨,北大、浙大的一些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也风起云涌。仅清华创业园学生创办的公司就不下20家。

2000年1月教育部公布了一项新政策,对正在涌动的大学生创业潮起了推动作用,规定:大学生、研究生(包括硕士、博士研究生)可以保留学籍创办高新技术企业。在这之前北京市也曾提出:大学在校生可享受“弹性学制”,允许大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业,他们既可提前毕业,也可先工作再完成学业,也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一个宽松的条件。特别是创业大赛和“挑战杯”,为培养大学生的科研创新精神,检验他们的科技创新成果,促进创新与创业的结合,创造了条件。也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很大机会和可能。通过展示自己的科技发明使同学们的投资渠道大大加宽。很多同学利用自己的科技成果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但近两年学生创业潮却遭遇了“寒流“,好多学生公司纷纷倒闭,甚至有人称之为泡沫经济。这使很多有创业打算的大学生不得不再次审视一下自己。

值得一提的是财政部、国家发展属目前出台了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的有关收费的优惠政策,凡2003年的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的(除国家限制的行业外),自工商登记之日起一年内免登记类和管理类的各项行政性收费,主要包括个体工商注册登记费和管理费172项,以及国务院、省级政府及财政、物价部门批准涉及个体经营的其他登记类和管理类的收费项目。虽然有专家估计说:这个时候鼓励大学生创业政策的出台多少有些迫于就业压力的味道,但这些政策却真真切切的给了那些创业者以实惠。在另一方面,今年是扩招后的第一批毕业生就业,据教育部初步统计,六月中旬普通高校毕业生签约率只有78%。一方面,是为创业者提供的优惠政策。另一方面,是强大的就业压力。大学生们将何去何从呢?

东北师范大学最近公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尽管约77.6%的大学生表示会考虑创业,但最终下决心创业的不过2%,而能够坚持5年以上并有成就的就更不过1%。最近两年,伴随风险投资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等在中国的发展,一批创业领袖和高科技创业公司还只是茫茫星空中闪亮的几颗,大多数创业公司因为资金管理,法律以及本身的商业模式等问题在创业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如陨星般坠落或如流星般消失。事实上大学生自主创业在目前还停留在“雷声大雨点小”的阶段,各方面帮助的不多,想要创业的大学生不少,真正行动起来的却很少。总体上来说大学生自主创业在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

从创业的整体情况看,创业者多创办高新技术企业,而普通企业较少。一方面是由于,“挑战杯”、“创业大赛”的拉动,使越来越多的掌握高新技术的大学生找到了融资渠道;另一方面,当今的企业竞争,更重要的是核心技术的竞争,大企业也更乐于投资这些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大学生创业的单一性调查显示,选择创业的多半是学有专长的毕业生,他们的创业方式也主要是利用自己的优势包括发明专利等进行开发制。

大学生创业的特点

问题4:如果让你去创业你会选择在何地?

选项:A大城市B.大西北C.农村D.城市的郊区

统计结果:有32.7%的同学会选择大城市,26.2%同学表示会选择大西北,有22.9%的同学表示会选择城市的郊区,而仅有18%的同学选择在农村创业。选择在大城市创业的同学要比选择在农村创业的同学多很多。另一项其它单位的调查显示:有90%的成功创业者选择在自己较熟悉的环境中创业,而就我院的实际来说,绝大多数同学来自农村,应该说同学们对大城市的生活环境和方式了解的并不多,另一方面从我院的专业设置来说,大城市也不太适合。

问题5:如果你去创业你会从什么行业开始?

A从零售业开始B从开办工厂开始C从种养殖业开始D其它

1.从行业分类看选择IT行业、公共或居民服务展开创业的大学生各占至两成,而选择交通运输、邮电通信、文化教育及广播电视行业的人几乎没有。应该说这和我们的生活有很大关系,像IT行业,公共或居民服务业,同学门接触的比较多、了解的多,成功的示例也比较多。另一方面社会对交通运输、邮电通信等行业虽然接触的不少,但研究的不多。同学们不了解其中的运作方式,相对来说媒体报道的少,在现实中同学们的信息来源主要又是媒体。

2.男生多女生少。目前高校中创业的几乎全是男同学。重庆工商大学在1200多张调查问卷中仅有三名女生表示愿意自主创业。在我校的调查显示中有12名同学表示正在为创业做准备并且准备毕业后就创业的学生中有3位是女生

3.问题6:如果让你现在创业你将如何做起?

A.从打工赚钱,积累经验开始

B.我有实力、有基础,毕业后立即开始创业

C.没想过

问题7:你想过再什么年龄达到事业顶峰吗?

A30岁前B30岁后C40多岁D50岁以后E没想过

大学生创业趋于理性。从三四年前的创业热潮到现在,大部分大学生创业的失败使更多的同学们重新认识创业,大学生创业并不是像想象的那么容易,越来越多的同学认识到创业需要的不仅仅是激情,更重要的是经验、能力和资源。重庆工商大学社会实践部提供了一项我重庆市部分高校毕业生对工作的调查。结果显示有45.7%的学生毕业后选择先工作2—5年,等积累一定经验和社会关系后再去创业,而只有27.9%的学生选择一毕业就去创业。

4.要依靠专业优势。我校的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同学创业与专业有关,在6本次调查中共有43名大四年级同学参与我们调查,其中仅有4名同学表示如果去创业很可能与专业无关,有一名同学表示一定与专业关。

大学生创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1.创业教育相对落后。正如我们不应该因为仙童公司的陨落而责备硅谷的创业者一样,我们也不应该因为一些中国学生的创业失败而否定大学生创业。就像19世纪末20世纪初,立志革命的仁人志士为了民族的独立富强而战,一次失败还有一次开始,一代倒下还有一代跟上,我们不能说孙中山失败了,中国就完蛋了,只能说这条路不适合我们。今天的大学生创业也一样,大批大学生创业失败只能说明我们的环境不适合我们或教育的某些方面还有不足,我们要做的是改变这些而不是为大学生铺平创业道路。国内第一本创业专著《大学生创业》的主编汪歙萍认为:当前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创业教育还不够。北京航天大学的一位老师认为:创业教育应是一项系统工程,它的教育过程是通过各种可利用的教育方式来培养创业者的创业意识,创业思维,创业技能等各种创业综合素质并最终使被教育者具有一定的创业能力。

2.问题8:你认为你现在最缺乏的是什么?(不定项选择)

选项:A.专业知识B.社会阅历C.实践经验D.心理承受能力

E.资金F.没什么所缺少的

对大三89名同学和大四43名同学的调查结果为:选择A.专业知识的仅为8名同学,选择B缺少社会阅历的为79名同学,选择C实践经验的同学为63名,选择D心理承受能力的为15名同学,选择E缺少资金的为37名同学。结果表明我校学生对自己的社会阅历和实践经验普遍没有信心。有37名同学认为缺少资金,占全部人数的28%,而另一项其他单位的调查结果则是四成学生认为资金是创业最大的瓶颈创业知识缺乏:很多创业者对目标市场和竞争对手情况缺乏了解,分析时采用的数据经不起推敲,没有说服力。

缺乏经验:大学生有理想和抱负,但眼高手低,在创业过程中除了能“纸上谈兵”之外,对市场开拓缺乏经验和相关的知识。创业并非是解决就业的临时途径,而是一种成才方式,有时甚至更能体现个人价。创业不能仅凭一个创意或一个点子,而是要兼顾管理营销成本等各个方面。

资金问题:表现在急于得到资金,给小钱让大股份,贱卖技术或创意。另外,对风险投资不负责地使用,用别人的钱圆自己的梦,每一轮融资中的投资者都将影响后续融资的可行性和价值评估。因此,对尚处早期的创业公司来说,应引出一些真正有实力,能提供增值性服务于创业者理念统一的投资者。其它单位的一项调查显示有四成大学生认为“资金是他们创业的最大困难”。“创业资金从哪里来?”“45%的学生向银行贷款,15.6%的学生选择向父母借,3.8%的学生通过风险投资商筹措”。尽管我国个人商业贷款主要有质押贷款、存单折损、第三人担保等。而对大学生来说这都是可望而不可及的,而小额贷款、个人信用贷款曾经在中小城市中露过脸,但很快被紧急叫停。

3.问题9:你认为作为一个创业者最重要的品格是什么?

选项:A.创新精神B自力更生的精神C百折不回的精神

D.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

在275份有效问卷中有95份选择A.创新精神。有58名同学选B.自力更生的精神。112名同学选C.百折不回的精神。有12名同学选D.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认同C百折不回的精神是创业者最重要的品格的同学比重最大。其次,是创新精神。刚刚走出校园的学子们,由于缺少社会阅历和实践经验,失败是难免的,但是一定要正视失败,不能轻言放弃。

4.心态问题:大学生创业首先要有风险意识,要能承受住风险和失败,还要有责任感。对公司员工、投资者负责。另外,务实精神也必不可少。

5.好高骛远

有关专家指出:许多大学毕业生不能按理想去创业是因为他们对自身经验和能力认识不足,对创业的期望过高。调查显示从行业分类来看,选择两个行业,公共或居民服务开展创业的大学生各占到20%,而选择交通运输、邮电通信、文化教育及广播电视等行业的人几乎没有,而创业者中多半是一些有专业特长的毕业生,他们创业的方式也主要是利用自己的优势包括发明专利等进行开发研制。

我院大学生创业情况分析

1.问题10:你是否会走自我创业之路?

A.会B.不会C.不一定问题

问题11:你是否考虑过在大学期间创业?

A曾经考虑过B一直在考虑C从来没有这样的想法

对89名大三同学和43名大四同学的统计结果:有50名同学表示曾经考虑过在大学期间创业,23名同学表示一直在考虑,有59名同学表示从来没考虑过。应该说55.3%多同学考虑过在在校期间创业是一个不小的比例,但为什么至今还没有一个付诸行动是我们不得不考虑的问题。笔者认为这与我校大学生的科研水平有很大关系。现在大学生创业者中,特别是在校大学生的大学生创业者,绝大多数都是因为掌握了一门工艺的核心技术或拥有了自己的专利发明,他们利用自己技术上的优势去创业。而我院的学生几乎没有人在在校期间就有了自己的专利发明或掌握一项工艺的技术核心。

一缺乏创业意识,自信度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