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局社会实践报告

旅游局社会实践报告

尊敬的学院领导、老师:

您们好!我是文理学院级汉语言文学本科班学生黄宇,我利用暑假有限的时间,在本市旅游局进行社会实践。此次社会实践是一次难忘的经历,通过社会实践,我初步对都江堰市水文化、道教文化、历史文化、自然资源、旅游产品、管理体制等有了一定的了解。其中,如何深度挖掘都江堰水文化资源、青城山道教文化资源,并把两者有机结合起来,旅游文化内涵,提高旅游业的品味和档次,促进旅游经济社会的全面方展是我此次社会实践的重点。以下是我通过社会实践对都江堰市水文化和道教文化的一些了解和粗浅的想法。

一、都江堰市文化旅游发展现状

都江堰自古以来就是旅游胜地,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旅游业的发展,把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首要支柱产业和经济增长点,大力加以培植。年,国务院批准都江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青城山-都江堰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年,都江堰市被批准为部级历史文化名城,年,都江堰-青城山又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有着厚重的文化积淀,在文化旅游发展上,都江堰市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一)在水文化方面。都江堰是中华水文华的摇篮,世界水利科技和水文化的明珠,它本身就是集中国古代文化、水利、科技和人文精神为一体的水文化景观,围绕水文化,近年来,新建了水文化广场、松茂古道恢复、李冰父子雕像、秦堰楼、南桥、禹王宫、自然与文化陈列馆、堰工道等,加上原有的二王庙、伏龙观、鱼嘴、飞沙堰、宝瓶口、索桥等,形成了十余处的水文化系列景观,年成立了都江堰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将以上景观进行了全面整合、原创:系列开发,完整的展现了都江堰的全貌。在水文化内涵的挖掘上,恢复了清明放水节、李冰诞辰节,定期举行李冰巡江仿古祭祀表演等活动。

(二)在道教文化方面。青城山是道教文化的发祥地之一,道教思想的形成、发展与中华民族的传统思想文化是紧密相联的,青城山道教除占据十分明显的地域特征外,它的思想、音乐、武术、气功、饮食和养身之道等都有着十分丰富而独特的文化内涵。近年来,都江堰市在挖掘道教文化,使宗教与旅游更加紧密结合上面作出了积极有益的尝试。一是积极引导道众钻研道教思想、文化、道法,继承丰富和弘扬道教文化;二是对道教音乐进行收集、整理,不定期的把道教仪式、道教音乐向游人展示;三是成立了青城武术馆、青城茶艺室等,经常性的向游人展演青城武术、青城茶道等,四是举办道教文化节、青城登山节、青城老君节等大型节庆活动,全方位展示道教文化魅力,达到以文化促进旅游、以旅游传播文化的目的。

二、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⒈目的地形象模糊

都江堰有极高的知名度,但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都江堰只是一个古代水利工程,一个“水坝”,不知道奇特“水坝”所积淀的丰厚的人文底蕴,更不知道道教名山青城山就在都江堰市。公众对都江堰市旅游形象认知度差,目的地形象模糊。

⒉挖掘力度不够

整体来看,挖掘力度太小、开发水平较低,效果不佳。就节庆活动来说,现已推出了清明放水节、老君文化节、李冰诞辰节、青城登山节、道教文化节等,但这些活动,有些产品老化,有的开发水平低、有的吸引点不够、有的规模小,并未为旅游经济发展带来强力推动。它们深厚的文化底蕴还未能得到足够的可视、可摸、可听、可赏的“物化”表现,旅游者难以得到形形色色的欣赏、感受和体验。产品化、市场化程度还很低,对游客的吸引力较弱,缺乏具有市场震撼力与牵引力的水文化和道教文化旅游精品。

(二)措施

⒈对都江堰市来说,应该立足都江堰水利工程、青城山等重量级资源,进一步整合、挖掘全市地自然人文资源,打造与旅游名城相配地具有震撼力的旅游精品,丰富都江堰市的旅游产品结构,以水文化、道教文化、自然山水风光为核心,把文化与自然风景融为一体,通过进一步整合资源,改变旅游者心目中的形象,树立文化旅游名城的品牌和形象,把都江堰市建成能满足游客游览观光、求知娱乐、修身健体、休闲度假等多重需求的中国西部休闲度假第一城。

⒉水文化发掘上

都江堰市是和水联系在一起的。水成为休闲都江堰、生态都江堰、文化都江堰的不竭源泉,旅游者来都江堰市,不但是观水、玩水、戏水,更能够在一个水的世界中阅读水的历史、感悟水的灵性、感受水的魅力。因此,要聚力量、成共识、树形象、整资源、出新品、改面貌、建成“西部水都”,让游客充分亲近水、接触水、感悟水。

二是进一步打造清明放水节。放水节是水文化中最具感染力的一项活动,最淋漓尽致地演绎水的主题,也最具参与性,有很大的影响力。因此,要深度挖掘,使清明放水节真正成为都江堰水文化主题的重头戏;

此外,还可以做足水的关连文章,比如桥、船等。已经有知名度的南桥、安澜索桥等都是都江堰市的象征之一,还可以新建桥、船来表现水文化主题。

⒊道教文化发掘上

道教文化是都江堰文化的一大特色。青城山的道教文化决不仅仅局限具有年的悠久历史和上清宫、天师洞、建福宫等道教宫观,需要进一步打造道教文化的旅游精品,深层次发掘道教文化的深邃内涵。

一是要综合道教的人文景观来开发青城山的自然景观,给青城山自然景观注入道教的人文意境,进一步拓展青城山景区,大大提升都江堰-青城山旅游资源的品级;

二是深度挖掘、弘扬青城武术。青城武术是我国一支重要武术门派,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朵奇葩,将武术作为一个旅游产品进行打造,既能备受国内外游客的关注和亲睐,也能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是进一步挖掘道教养身文化。道教全真派讲究素食,注重修性养生,都江堰应结合道教的养生思想和理论以及当地的长寿历史,创办出“重阳养生节”之类的节庆活动,开发康健体疗旅游,打造特色专项旅游产品;

此外,道教音乐、道教膳食、道教仪式、道教旅游商品、道家茶、道教艺术品等。都有待进一步挖掘和开发。

特此报告。

实践人:黄宇

实践单位:都江堰市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