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现状研究教师访谈记录

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现状研究教师访谈记录

1、教师每日工作量2至4课时的较多,还有少数的5至10课时,兼课的1至4门的较多,比较偏远的还有兼5至10门课的,工作量7至10小时不等

2、接受信息的途径:电视、报纸、电脑网络、杂志、书籍、远程教育、校长传达文件、相关部门组织的各种培训、手机短信、广播。

3、最需要的学习内容:电脑知识、新课改理念及心理发展的研究、教育学心理知识、学科教学方法、信息教育技术、原创:当代文学、如何提高自身各方面的素质能力。

最合适的培训形式:实地考察观摩、专家讲座、定期离职培训、案例分析、网络培训、继续教育,进校组织的讲练结合、听课。

4、问题或困惑:教育理论与实践脱节、教育新理念要更新、没有参考资料、不知道新的教学模式是什么样的、资料不足、计算机知识有待提高。

5、参加的培训有:校县级有关部门、进校电教站新教材培训、继续教育讲座、听评课、职称培训、技能培训、教育法规知识培训、因特网培训

培训效果:认为可以或很好的较多,有少数老师认为效果一般或不好。

建议:有部分教师建议少收费,大部分教师建议多组织实质性的学习指导,形势多样化、培训讲究实效性、次数增多。

6、对县、市、省级教师培训机构组织的培训评价:还不错,与教学工作紧密结合,有些培训只收了钱,但培训效果不好,流于形式。

针对性与时效性:达不到预期效果,市级省级培训效果较好,不能普及到每位教师,培训内容与本地教学脱节。

7、工资待遇情况:工作量大、工资待遇低。初级职称教师月工资800元左右,中级职称教师月1000元左右,高级职称教师月工资1200元左右。

能按时但不能足额,该调的没调,该涨的也不涨。

8、如果不花钱的话,都愿意到教育发达地区参加定期教育教学实践活动。

9、如果给补助的话大部分老师愿意支教,部分教师不愿意,有部分是情况而定

10、采取方法:①提高交市素质,经常对教师进行专业培训②老、中、青教师进行专业培训③减轻教师的身心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