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述职述廉报告

旅游述职述廉报告

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和班子成员一道,本着对党忠诚、对上级负责、对丽江的发展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团结带领玉龙雪山旅游区全体干部职工,正确分析和认识旅游事业面临的新形势,在压力与困难面前,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各项工作取得稳步推进。现将一年来个人履职、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履职情况

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思路和目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滇西北旅游工作会议“做大丽江”以及市委、市政府“旅游强市”、打造国际精品景区发展战略的指导下,按照“一个中心、两个重点、三大目标”(即:一个中心,抓好玉龙雪山旅游区总体规划工作;两个重点,以党建工作为重点,以企业和社区文化建设为重点;三大目标,把玉龙雪山景区建设成为“国家A级景区”、“云南省社区群众参与旅游的示范区”、“丽江旅游经济发展示范区”)的发展措施,全面落实年5月29日、7月2日市委、市政府两次现场办公会的会议精神,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旅游区年年度综合接待人数**万人次,其中景区门票管理中心接待**万人。实现景区综合收入**亿元,其中:门票收入**亿元,企业综合收入**亿元,社区收入**万元,景区上缴税金**万元,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一)抓好规划工作,形成科学完整的景区规划体系

在已完成玉龙雪山景区415平方公里的《玉龙雪山景区详细规划》总体规划文本及部分景点20多项详规的基础上,着手编制《玉龙雪山景区游客服务接待中心区块详细规划》、《牦牛坪景点项目详细规划》、《玉龙雪山旅游观光列车可行性研究报告》等,为景区的科学开发和资源的保护利用奠定了基础。

(二)走品牌带动之路,初步形成景区的品牌体系

1、成功创建为国家首批5A级景区,跨入中国最高级别的景区行列,增强了世界级旅游资源吸引力和国际市场影响力,提升了管理水平和服务设施,在全国同类型旅游景区中极具代表性和标杆作用。

2、以“印象丽江-雪山篇”、高尔夫球场等为平台,加强景区品牌推介。一是与著名导演张艺谋合作,打造了雪山实景演出“印象丽江”旅游文化品牌,接待游客及观众**余万人,旅游文化经济成效显著。二是高尔夫球场的知名度不断提高,逐渐发展成为高端休闲度假产品,年被《亚洲高尔夫周刊》评为中国区“十佳球场”之一,排名全国第四位。三是在与瑞士阿尔卑斯山马特洪峰、安徽黄山结为姊妹峰和友好景区的基础上,继续四川九寨沟等知名景区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提升了景区知名度和影响力。年旅游区被日内瓦欧中合作论坛评为“欧洲人最喜爱的中国十大景区”之一,并获得“云南省海内外游客最向往的景区”、“云南省旅游产业发展突出贡献先进集体”称号。

(三)以景区环保“四大工程”为载体,加强景区环境与冰川资源保护

逐步完善环保“绿洲效应”工程、“冷湖效应”工程、“绿色交通”工程、“森林消防”引水工程,恢复景区35万平方米裸露面积的植被,兴修12个库容量达38万立方米的“人工湖”,购置30辆达到“欧Ⅲ”标准的环保大巴,建设日出水量500立方的1个深水井,库容量2000立方的7座消防水池,铺设消防、供水管网50公里,消防栓80个,有力保护了景区生态环境。积极支持雪山周围文海水库、拉市海、玉龙水库、清溪水库、玉湖水库等水系整治工程,维持景区湿度与气温的平衡,避免景区环境倾向于干燥恶化。

在冰川资源保护方面,成功举办了第三届“玉龙雪山冰川研讨会”,围绕玉龙雪山冰川保护与持续利用的主题,就玉龙雪山冰川博物馆规划方案、城市化与人类活动对玉龙雪山冰川的影响等六个科研合作项目进行验收,并与中科院合作,成立了中国的第二个冰川观测站—玉龙雪山冰川与环境观测站,为我国季风海洋性冰川的研究提供了野外综合观测研究平台。

(四)实现景区专业化、规范化、现代化的管理,建设景区公共服务管理体系

景区不断健全公共服务管理体系,成立景区安全巡逻队、急救队、环保车队、环卫队、交警大队、森林消防队、质量监督中心、游客中心等管理部门,配备专业人员300余名,同时开发建设“数字玉龙”信息化管理系统,完成对景区景点的全面监控和电子商务信息化管理,初步实现了景区的专业化、规范化和现代化管理。

(五)抓好老景点的整治提升和新景点的开发建设工作,逐步完善开发区各项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

新景点“蓝月谷”的一期、二期工程建设全面完成,打造了精品景点,增加了水域景观,丰富了景区游览内容。

加紧老景点的规划、拆迁整治工作进度,累计计拆除500多栋约12000平方米不符合规划的违规建筑及5幢星级酒店。年被省报业集团和省旅游局评为云南省“最具影响力老景区改造项目”。

全面加强了以甘海子为中心的开发区软硬件建设工作,建立完善的环境卫生、门票设计、语音导游、景点导游、标识系统、游客中心、冰川公园VIP通道、生态停车场、数字化等服务体系,开发区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实现景区高效有序的运作。

(七)积极探索和推进旅游业反哺农业工作,社区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以建设“云南省社区群众参与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努力推进社区参与旅游经营的改革,积极探索旅游业反哺农业的新路子,采取集团化经营模式,取缔不规范的经营摊点300多个,马匹870多匹,2700多名社区旅游从业人员撤出景区,社区参与旅游业改革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使社区群众走上文明、富裕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八)推进“大玉龙”景区整合,开拓客源市场,全力加强景区营销工作

根据市委、市人民政府发展丽江旅游业的战略思路,由玉龙雪山管委会及旅游主管部门共同整合玉龙雪山及周边旅游资源为“大玉龙”旅游景区,实行联票制,不断提升玉龙雪山5A级景区品牌,促进丽江旅游产品市场向着规范化、标准化和有序的方向发展。

同时成立玉龙雪山景区投资管理公司营销部,制定相应的营销政策,进行了市场调研,与旅行社建立共赢关系。先后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目标客源市场进行了对外宣传销售,通过参加各种旅游交易会和宣传活动扩玉龙雪山知名度,取得良好效果。

(九)党建引领,加强企业文化和社区文化建设,文明景区建设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以党建工作为重点,带动企业文化和社区文化建设,促进和谐景区建设。开辟党建工作的新局面,从而使经济建设一直保持健康快速发展的态势。

一是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年内发展党员25名,新成立2个支部,培养65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

二是实施旅游区党建“四个一”工程,建立“云岭先锋”工程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种植党员示范林近**株;初步落实党员扶贫基金**万元,组织扶贫投入**万元,资助**名学生就学,安置**名各区县农业人口就业;组建党建展示厅和党员信息管理系统;推进以党刊、党建宣传栏、党建网站为主的精神文明载体建设工作;开展党员服务通道、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身份亮出来”以及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文明示范窗口、文明驾驶员、文明讲解员和庆祝长征胜利85周年文艺比赛、旅游区第五届职工运动会等群众性的文体活动,提高了景区从业人员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素质。在年获得“云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云南省实施“云岭先锋”工程流动红旗等荣誉的基础上,年3月,景区门票管理中心获全国“巾帼文明岗”殊荣。

三是积极开展创建省级文明风景旅游区各项工作。通过近半年时间的努力,完成了创建工作中现场组的监督、整改工作和8个大类、26个项目、106条创建资料编制工作,制作了**册《员工读本》的编辑印刷,**册《创建文明景区写真集》画册,完成了创建工作中职工问卷调查和游客问卷调查的的现场抽样调查考评。在全省20家创建文明景区的考评中,旅游区取得总比分全省第一名的良好成绩。

四是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通过党委动员、党委集中学习、创办党建网“十七大专题栏目”、举办学习贯彻十七大“专题讲座”、编制学习十七大“专题党刊”、组织电视宣传节目等活动,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十七大的精神上来,统一到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上来,统一到完成十七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为更好旅游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

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保障玉龙雪山旅游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来抓,坚持廉政与勤政齐抓共管,突出廉政勤政工作重点和又好又快发展的主题,为建设玉龙雪山景区成为国际精品景区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加强统筹协调,做好贯彻落实工作

1、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切实加强领导,成立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安排专职负责人,建立管委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构,党组成员实行了分工负责制,党办直接负责日常工作,使党风廉政建设做到工作有人负责、年头有部署、过程有督促、结果有评价,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起部署、落实、检查、考核,形成“一岗双责”的工作格局。

2、周密部署安排,务求实效。召集所属企业、部门、科室负责人会议,布署年党风廉政工作,与13个企业、14个部门科室负责人签订《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把廉政建设和反腐各项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各企业负责人身上,做到责权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强调廉政和勤政结合,以“为民、务实、清廉”为目标,统一思想,为丽江经济社会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作贡献。

(二)提升队伍素质,抓好干部职工教育工作

1.以作风建设教育活动为契机,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建设。根据丽办通27号文件关于开展“树新风、讲正气、当表率、促和谐”为主题的作风建设教育活动的通知,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班子,召开动员大会,在旅游区全体干部队伍中发起作风建设教育活动的热潮。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倡导求真务实的作风,为旅游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认真落实干部个人“六个一”和班子集体“三个一”要求,重点规范了车辆管理、接待工作、工作纪律、制度落实等“四个方面”的工作。

2、抓好党组、党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着力加强党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一是抓学习,党委和中心学习组的学习已成为制度化;二是开好党委会,提倡民主气氛;三是抓好党组民主生活会,本年度共召开2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发放100多份意见征求表,充分征求干部群众意见,收集到300多条意见和建议,并将意见提前发至各党组成员手中,会上进行认真分析,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共同认识,共同提高。

3、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纪委《若干规定》精神。根据省、市认真贯彻实施《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的要求,于年6月14日召开由玉龙雪山管委会机关党支部、旅游区党委所属各支部书记以及中层干部近30人参加的专题会议,传达《中共中央纪委关于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中共中央纪委关于印发《若干规定》的通知,并原文转发给各科室、所属部门、企业,进一步解决好在企业改制中涉及到的相关问题,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廉洁从政行为规范。按照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常委、市纪委唐先胜书记对贯彻实施《规定》提出的具体要求,进行安排部署,明确阶段要求,列入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按照要求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原丽江玉龙雪山省级旅游区旅游开发总公司于年根据国企改革精神,严格按照市改制办批准的改制方案完成企业改制工作,国有公司改制为多元化的丽江玉龙雪山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但由于现行政策的要求,公务员和参公管理人员不能在企业持股。管委会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分别召开管委会党组会议和公司股东会,就管委会公务员及参公管理人员持股问题的进行适当方式处置,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及时予以退出,掌握了主动,充分把握好了政策精神。

4、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认真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观看各类警示教育片如《赌之害》、《我的长征》等影片,征订《学习贯彻同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新形势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新形势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读本》、《廉政中国》、《纪检监察》、《党风廉政建设》等刊物和电教片,利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教育党员干部要从身边人、身边事中吸取教训,耳边警钟长鸣,心中筑起道德和法纪两道防线。

(三)推行政务公开,做好源头防治工作

始终把政务公开作为源头治腐和推进职能转变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进一步规范了政务公开的主体、内容、形式和程序等,切实增强了广大干部依法行政、文明服务的意识,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为旅游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营造了和谐良好的氛围。

1、政务公开内容全面。管委会在政务公开的内容上,坚持面向群众,贴近群众,做到“五公开”:一是将景区415公里总体规划公开;二是财务情况公开;三是干部使用情况公开;四是廉政情况公开;五是机关部门办事程序公开。重点公开事权、财权、人权、收费权、罚款权、经济或资金管理权、项目审批权、证照办理权等内容。

2、政务公开形式丰富。创办“丽江旅游”网站和“玉龙雪山党建”网站,建立政务接待室,开通举报电话,狠抓以强化内部监督为核心的对内公开,把所有与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事宜,以及工程招投标、工程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公开,对涉及面广、时效长、内容较为固定的事项,主要通过互联网站、发放文件等形式公开;对临时性、阶段性的事项主要通过召开政务通报会、广播电视播放、报纸、办黑板报等形式随时公开,使政务公开逐步走向规范化。

3、景区经营行为管理规范。通过与景区40家经营户、施工队和拍摄、科考的单位和个人签订了《安全责任书》、《消防责任书》、《环保责任书》和《经营责任书》的形式,加强景区管理。

4、信访接待及游客投诉处理工作及时有效。年共接待来电来访投诉**起,做到了无一矛盾激化,无一重大投诉上移,游客投诉案件均得到了及时、有效的处理,有效处置率达100%,有效缓解了游客信访带来的压力。

(四)明确工作程序,做好纪律监督工作

发挥党组的核心作用,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责任分解、责任追究、责任创新三个重点,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1、不断建立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构筑严密的制度防线。规范党风廉政建设学习、会议、决策等12项制度,修改和完善《财务制度》、《工作纪律制度》、《人事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结合党建工作、5A景区创建、省级文明风景旅游区创建工作,组织人手编制了管委会制度汇编,共汇编**篇**章1**个制度,汇集了**个国家法律法规,覆盖了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行政管理、景区开发建设、经营管理、环境保护、企业文化建设等工作,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2、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企业管理严格按法律规定程序执行,对企业的重大事项一律召开董事会、股东会或总经理办公会研究决定,各执行部门按照决定依照规定程序实施,保证源头防治,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的透明度。

3、领导班子实行民主集中制、分工负责制。始终按照工作权限和工作程序履行职责,对选拔干部、人事任命等重大事项、决策,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党组集体研究决定,不搞暗箱操作。

4、加强资金管理,确保资金使用不出问题。一是严格遵守国家财务会计制度、税收法规及国家其他财经法律法规,严格按照审计规定把关,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规定执行,严格审批程序。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斗争的意见》,深入开展纠风专项治理和执纪执法监察,加强门票收费、旅游服务、安全生产管理,全面推行阳光工程,增加透明度,切实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二是制订各项经费预算,严格控制费用。根据管委会及下设各事业单位—景区门票管理中心、安全巡逻队、环卫队、医疗急救中心和游客服务中心的实际情况,做了相应的经费预算,对预算执行实际状况进行监督,保证预算执行的有效性。同时认真检查管委会各部门有无坐收坐支、私设“小金库”、挪用预算外资金以及是否存在乱收、乱罚、截留、乱支乱花现象,在实践中取得很好效果。三是做好资金调度和信贷工作。确保资金使用单位合理筹划、安排调度资金。妥善处理各单位往来款项收支,建立优良的银企关系、税企关系,在景区投资公司资金流量一直很大的情况下,确保各项资金收付安全、准确、及时,全年累计资金收付达**亿元,没有出现过任何差错。四是做好内部审计工作。定期做好对管委会系统下设**个控股及参股企业和工会的决算审计工作,近年来共审计基建、维修、装饰工程项目**多项,审计金额达**亿元左右,审减金额**万元。

5、严格规范工程招投标、项目建设管理以及采购行为管理。严格规范工程招投标程序,签订建设工程项目廉政合同,组织系统廉政谈话2次,杜绝吃、拿、卡、要等现象发生。2007年管委会在工程建设项目上投入的资金达5200多万元,均按相关资金使用规定完成工程招投标、项目审计等工作。近年来共参与招投标项目及物资采购项目**余项,监督签订经济合同**余份,涉及金额近**亿元,节约资金**多万元。管委会连续**年通过审计,没有出现违规违纪问题。

三、个人政治思想学习和工作作风方面

1、加强学习。在本年度的工作中,作为一名丽江旅游行业里的劳动者,在玉龙雪山旅游区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深感任重道远。在平日繁忙工作之余,我时刻不忘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不断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旅游战线上忘我劳动,更好的发挥带头作用,进行创造性的劳动,在建设和谐文明繁荣兴盛的新丽江的征程中再立新功。

2、不计个人得失。我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紧紧围绕工作实际,服从组织分工与安排,思想上摆正位置,行动上顾全大局,工作上认真负责,不计较个人得失,基本上放弃了节假日和休息日,加班加点,一心扑在工作上。在福利、奖金分配、评优表彰等问题上做到只让不争,并对事对人尽量做到公平、公正。以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一如既往和其他领导干部职工一起,按照旅游区开发建设的规划和要求,在实现全市旅游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创建世界级的旅游精品工作中,履行一名党员干部的职责。

3、树立严谨的工作作风。我一直强调“成败在于细节”的观点,对管委会大小事务,无论是在5A创建、景区管理、资金管理、项目运作上,还是在个人生活细节上,严格要求、从严把关,使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地完成。在以门票资金为主的投融资、项目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工程建设和管理等工作上,坚持原则,一丝不苟,认真做好做细每一项工作,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在实际工作中,我也是逢会必讲廉政,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高度重视,每年召开财务管理和工程建设项目会议,研究如何规范完善财务资金管理和工程招投标程序,在实践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4、总揽全局,当好班长。按照“一岗双责”的原则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要求,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职责。在“一把手”的位置上,注意团结带领管委会班子,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合作共事,一方面在谋全局、把方向、管大事上,充分履行“一把手”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职责,谋划旅游区的建设和发展;另一方面注意摆正自己的角色位置,自觉维护集体领导、集体利益和集体荣誉,做到宽容待人、公正办事,善于放权放手于班子成员,不搞“家长制”、“一言堂”。

5、认真做好职工福利工作。关心职工生活、工作、福利,推行“福利年”活动,积极推进甘海子职工办公区以及城区职工经济适用房前期筹备建设等工作,认真抓好管委会系统职工食堂建设,注意培养干部成长,大胆选拔优秀年轻人才,采取选派挂职、党校培训等多种途径,培养管理和技术骨干,景区建设人才储备日益增多。

四、存在的不足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一年来,依靠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依靠管委会领导班子的集体智慧,依靠管委会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我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景区建设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对照党和人民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有待在今后的工作上不断的加强学习,不断完善自我,争取有所进步。冷静分析我在今年工作中主要存在的不足和需要自我检讨的有以下几点:

1、因为平时工作比较繁忙,与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还不够,有时在一些工作上出现职责不明、相互配合不力的情况,部门科室之间也产生了相互扯皮推诿的现象;

2、自己在长期繁忙的工作环境下,形成了一种一蹴而就的脾气,做事比较急进,想到的事情就立刻想把它办好;

3、在景区建设的一些项目审批建设遇到门槛后,有时产生了工作节奏可能过快,是否应该放慢一点速度,“顺其自然”的想法;

4、有的基层单位抓廉政走形式、走过场,不够深入。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廉洁从政、克己奉公、勤政为民,更加坚定地与各种不良现象作斗争,并虚心听取人民群众的批评意见,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团结和带领全体玉龙雪山干部职工为“打造文化旅游名市、构建和谐丽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到2010年,争取实现旅游区年总产值达*****个亿,上缴税金*****万元,社区老百姓人均旅游纯收入达*****元,使旅游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协调发展,把玉龙雪山建成国际精品旅游景区!

五、自我评估

公正、客观地评价自己,在一年来的廉洁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自身的表现是积极的,工作措施是得力的,工作质量是比较高的;作为新时期的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抓廉洁自律和抓党风廉政建设具备相应水平,是称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