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粮食局述职述廉报告

粮食局述职述廉报告

巩全海,男,现任太和县粮食局副局长,分管人事教育、办公室、工会和计划生育工作。一年来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克勤克俭,努力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分管的工作任务。现就过去一年的工作实绩和思想建设情况述职如下:

一、坚持政治学习,提高理论水平

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筑思想道德防线。不断加强自身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和政治理论水平。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努力以科学的理论观点和方法指导实际工作。

二、认真抓好所分管的工作

1、深入推进机关政务公开和效能建设。制定严格的各项规章制度,努力提高局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质量、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机构改革以后,我局人员减少不少,加之近三年内粮食实行托市收购,局机关的工作量加大,全局机关的每位同志都自觉的服从调配,每一时期的中心工作即是全面的工作,每一位同志都能做到呼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通过机关效能建设,我局干部精神振奋,齐心协力,中心工作齐抓共管,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全年收购托市粮16万多吨,是我局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托市收购的四个月时间内,局机关的干部职工,加班加点,自觉延长上下班时间,确保收购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和各种收购信息的准确上传下达。特别巡回检查的同志,早出晚归,冒着酷暑,深入基层,检查工作,每天工作长达十几个小时。认真制定学习计划,长年坚持每星期三五下午政治学习,配合省局开展的廉政建设推动年、粮食流通服务年的活动,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认真执行各级文件精神和各项粮食政策。

2、认真落实中组部《领导干部提拔任用管理条例》,我们先后出台了《太和县国有粮食企业人事管理规定》、《太和县粮食局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细则》、《太和县粮食局干部工作实施细则》。每年都对下属企业的干部进行一次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考察。发现人才,注重培养年轻的干部,积极向党组推荐年轻化、知识化的干部。在提拔任用干部上,严格按照中组部《关于考核任用干部的规定》的程序执行,不搞暗箱操作,公开阳光。走群众路线,着重督促基层企业,量入为出,保证基层企业的养老金、失业金和医疗保险金按时交纳。08年全县17个购销企业无一企业托欠“三金”。退休人员全部纳入医保,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同时对系统内离休老干部,确保他们的医疗统筹费按时足额缴纳。并尽最大的可能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要求基层企业每年都要抽出时间,逐家逐户上门拜访,了解情况,解决问题,以使全系统400多名离退休人员,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3、初步建立了全系统的社会保障体系。我们积极与有关单位协调,全力抓好社会保障的全覆盖。截止2008年上半年,我县17个购销企业在职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共700余人,全部进入《五险一统》(即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和大病统筹)社保体制,真正实现了我县粮食企业社会保障的无缝覆盖,基本做到了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伤有所托,育有所保,无业有所靠。

4、积极配合附营企业改革,08年以来,已为改制企业的职工办理了养老关系的接续和档案托管工作,并积极为下岗职工办理再就业优惠证,保证他们再就业时能够享受到政策优惠。按时足额的领取失业金。同时为已改制企业的离退休人员,一次性缴纳医疗保险金,解除改制企业离退休人员的后顾之忧。

5、积极推进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工资改革。由于历史原因,我县粮食企业职工工资一直处于中低水平,为切实增加职工收入,提高工资水平,树立粮食职工的荣誉感和责任心,在广泛调查研究、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修改和制定《太和县粮食购销企业的工资方案》,并把收购量和职工收入直接挂钩,奖勤罚懒,实行激励政策,初步建立了科学、合理

、有效的分配制度。职工收入明显提高。

6、积极配合一把手,协调好各有关科室的工作。作为粮食部门的工作,每一时期都有中心工作,且时间紧、任务重,必须各科室齐抓共管协调完成。许多同志节假日不休息,照常上班。确保全机关同志随叫随到,不讲价钱,不计较个人得失,形成合力。同时搞好机关后勤工作,严格控制费用开支,不该花的钱不花,该花的钱尽量少花,杜绝大吃大喝的现象,力求局机关廉洁高效。

7、积极搞好全系统的计划生育工作。配合两大社区做好本局两个家属院的计划生育工作,建立计划生育活动室,制定宣传牌,摸清掌握计划生育情况。针对家属院人口多,情况复杂、流动大的特点,利用闲余时间,入户摸排,做好计生工作。一年来,两个家属院近百户人家,未发生一起违背计划生育情况。

8、认真接待来信来访。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妥善解决企业改制工作中的热点难点工作。认真接待来访人员,不厌其烦与他们做深入细致的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特别是向老干部认真解释存在问题一时未解决的原因。同时,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生活问题,并配合上级部门,做好困难职工的送温暖活动,全局全年共捐款2万余元,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让他们感到党和政府织的温暖,同时配合社区做好辖区医改等民生工程建设。

三、廉洁自律,勤政廉洁

认真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并按照县局制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要任务分解表》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和粮食业务工作结合进来,不断增强自律意识,端正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不利用职务之便为家庭谋私利,家庭发生的重大事项都提前向组织申报,未利用公款游和出国,以一个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请客,不送礼,不违反规定进行大吃大喝和进入高档娱乐场所,做到清正廉洁,以身作则。

四、主要缺点和不足

1、理论学习不够,水平还不高。特别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强。

2、工作方法不够沉稳,易急躁,不细致,不够有柔有刚。

3、群众观念不强,对应该解决而又无法解决的问题,创新解决的方法不够。

综上所述,一年来自己在工作中做出一点成绩,取得了一些进步,政治业务素质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但与上级要求,仍有差距。明年我将再接再厉。争取更大进步,因此,在今后工作中对自己提出,几点要求。

1、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2、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严格要求自己,维护领导班子的团结,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为粮食企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3、坚持反腐倡廉,拒腐防变。把反腐倡廉建设贯穿于粮食局工作中,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努力把粮食工作推向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