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年校长述职述廉报告

年校长述职述廉报告

尊敬的考核组领导,

各位老师,同志们:

大家好!

根据县教育局《关于做好2007年中小学校级领导干部任期考核工作的通知》精神,就本届任职三年以来依法履行校长职责的情况汇报如下,请予审议。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坚持依法治校

自200*年1月16日县委、县政府正式任命我为苍南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时,我深感自己肩负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肩负着全县人民期盼优质教育的重托,我义无返顾,不辱使命。为了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我注意做到了“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学习,不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和法制素养。三年来,我能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及十六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学校教育改革大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积极推进新一轮的课程改革。二是坚持依法办学,维护法律尊严。自2003年教育部等七部委关于治理教育乱收费以来,我作为学校主要负责人,能自觉遵守国家和地方制定的各项法律法规,坚持做到依法行政,规范收费,及时整改,认真贯彻执行高中招生“三限”政策及有关减负精神,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三是坚持校务公开,让师生员工知校情、参校事、议校政,进一步完善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对教代会代表、教职员工、学生提出的口头和书面意见、建议,我都能认真听取和亲自阅读,落实办理责任,并及时给师生以回音及处理意见。

二、立足本职,开拓创新,为我校三个“文明”建设勤奋工作

三年来,我紧紧围绕上级党委、政府提出的开展“建设法治温州”、“节约型系统建设年”、“作风建设年”及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的开展“创让人民满意教育,办让人民满意学校,做让人民满意教师”、“学校文化建设年”、“学校规范化管理”活动等中心工作,坚持“文明建校,依法治校,文化立校,科研兴校,名师强校”的办学思路,坚持重在规范管理,重在提升品位的方针,勤奋工作,开拓创新,使学校规范化管理和校园文化建设有了新的起色,为学校的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一是实施依法治校方案,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我主持制定《苍南中学依法治校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依法治校及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进一步推进我校依法治教工作和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不断增强校长、教职员工及学生的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能力,提高学校依法决策、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水平,形成符合法治精神的育人环境,维护学生、教师和学校的合法权益,保证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的全面贯彻落实。坚持“一切为了学生明天”的办学理念,重视学校的档案建设,严格执行国家教育教学课程计划,开足开齐各门课程,做到规范办班行为,不随意增减课时,严格按规定工作日安排教育教学活动,使师生作息时间、学生周活动总量、作业量和考试次数均符合要求,切实减轻了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二是实施精品工程,强化学校规范化管理工作。我认真制定《苍南中学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05—2010年)》、《“美丽人生”德育工程》、《“科研兴师,名师强校”发展战略》、《校务公开实施方案》和《苍南中学安全工作预案》等,本着做精、做大、做强本校的优势管理项目的精神,并按“规范、模范、示范”的要求加强学校规范化管理,在全县中小学管理中起到了带动、示范和辐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如,本校的信息化建设、档案管理工作、校本教研工作、教师队伍的培养与管理等,都颇具特色,受到领导的好评和兄弟学校的青睐。三年来学校先后被评为省二级综合档案室、市现代教育技术推广与应用先进集体、市首批高中“校本教研”示范校、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市教师教育先进集体等。

三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学校重大的教育教学活动和学校文化建设方面搞突破。三年来,我坚持把学校文化建设放在突出的位置,组织开展重大的教育教学活动,充分体现文化立校的思想,让学校的文化不断得以传承与创新。如三年来,学校的德育主题教育月活动、主题教研活动、新教师“一、三、六、九”培养计划的实施、公开教学活动周、全民健身运动、“手拉手,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体育、艺术、科技、读书”“四节”活动等校园群体文化活动,形式多样,内容鲜活,富有个性,均能显示出苍中办学以来所积累的深厚的文化底蕴。学校先后被评为市德育特色学校、全国优秀科研学校、县十佳平安校园等,此外,学校网站还被命名为省级优秀教育网站,同时荣获温州市优秀网站评比一等奖。

四是叫响“做让人民满意教师”的口号,在师德师风建设上搞突破。我认真制定了《苍南中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若干意见》和《苍南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实施办法(试行)》,动员并带领广大教职员工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学生明天”的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德育导师制实施方案,切实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收获成功的喜悦。平时做到认真备课,精心讲课,积极参与校本教研活动,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努力践行“为人民服务,做让人民满意教师”的宗旨。如今在校园内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教职员工,如夏爱云、杨义善、陈珍艳、林世强、华允胜、夏叶萍、陈闻、谢萍萍、方道余、苏亦滔、许允文、董希昆、杨宗佐、李志刚、张大坚、叶其铁、叶思迁、陈祖进、朱小红、王小丽、张丽谊、李月秋、颜育洛、林尚游、叶怀欣、周万惠、陈玉绿、陈孝棉、林蔷薇、李凤肖、谢作长等等,他们一心一意扑在教育教学岗位上,默默地耕耘着,很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三、抓班子带队伍,增强教职员工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年来,我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抓党员带群众,抓业务骨干带全体,使学校出现领导班子团结,教师队伍相对稳定,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的可喜局面。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维护学校领导班子的团结。在工作中我坚持重大问题校级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不搞个人说了算,不搞临时动议,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程序办理,让班子成员都能充分发表意见,在重大问题的决策上,也敢于拍板,敢于负责。在全体校级领导班子的带动和领导下,民主集中制在中层领导班子建设上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整个学校领导班子讲团结,讲正气,办实事,富有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抓制度建设,带头廉政、勤政、优政。我带头践行历届领导班子积淀下来的“团结、廉政、勤政、创新”的工作作风,2005年下半年,我向全体班子成员提出在“廉政勤政”的基础上更要注重“优政”,得到了大家的赞同,并一直坚持下来。目前,我们全体班子成员坚守教学第一线,在搞好自身的教学工作外,都能主动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和研究能力,获得广大教师的好评。多年来,本人从来没有公车私用,对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也做到严格要求。三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充分体现人文精神。平时深入教职员工中去,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疾苦,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四是注重抓政治业务理论学习。自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以来,我十分重视班子成员和广大教职员工的理论学习,提高全体教职员工的整体素质,为创建学习型学校奠定了基础,学校曾于2004、2005、2006年分别多次组织全体教职员工、教龄5年以下教师、全体高考科目教师参加普法考试、师德法规考试、教育教学理论考试和专业知识测试,切实提高全了体教职员工的政治业务素质和法制素养。我本人也先后参加了浙江教育学院举办的校长主题培训活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的高级访问学者培训活动,认真学习了教育法律法规、先进教育理论、新课程理念、现代教育技术和教育科研知识,努力提高依法治校意识、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科研能力。总之,通过不间断的学习培训,广大教职员工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学校各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教职员工的向心力都得到了显著增强。

三年来,在全体苍中人的共同努力下,学校除上述提到的一些成绩外,还被评为县学习型学校、县节约型学校、县文明学校、县信息化工作先进单位,市文明单位、市基层先进党组织、市教育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教科研优秀特色校。另外,学校的学科竞赛、高考和会考成绩一直名列温州市重点中学前茅,学校多次获得省化学、物理竞赛优胜学校称号,2004、2005、2006年分别获得温州市高考理科总分第一名、第二名、第一名。我本人也多次被评为县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05年荣获省第十八届“春蚕奖”,2004年、2006年分别被评为县档案工作先进个人、县第五轮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市首届名教师、县首届学科带头人,在省级以上刊物上7篇,市级以上论文或课题报告获奖4篇。2007年本人还当选为温州市第十一届人大代表,积极参政、议政。苍南电视台、今日苍南曾以《玉苍先锋》、《教书育人,一种幸福在蔓延》报道本人的先进事迹。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教育局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各部门、社会各界及家长的支持和帮助,更离不开全体苍中人的辛勤劳动和对我工作上的支持。我本人只是履行了自己应尽的职责。用“三个代表”和“三个满意”的要求来检查自己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一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程度仍显得不够,求稳怕乱的意识比较严重;二是对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出现的一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调查研究不够,采取应对措施不够及时;三是课堂教学改革触及层面较浅,即缺乏实践操作细则和成熟的经验,在具体指导上不够大胆;四是教职员工的队伍结构不够合理,如教师的年龄分布、职员工的素质修养不够合理,另外教师自主发展能力和教职员工福利待遇也亟待提高。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决心以这次校长考核评议为动力,认真改正问题和不足,积极推进学校教育改革和发展。一要强力实施“文明建校,依法治校,文化立校”工程,争取早日把学校建设成为省级文明单位和“现代化,高质量,高规格,有特色”的浙南名校;二要强力实施“美丽人生”德育工程,为创建省级特色学校奠定基础;三要强力实施“科研兴师,名师强校”发展战略,努力提升教师整体素质和自主发展能力,并争取上级政府政策上的支持,不断提高教职员工的福利待遇。

老师们、同志们,回顾过去,我信心百倍,展望未来,深感任重道远。我决心以这次述职述廉评议评议为契机,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发扬成绩,纠正不足,开拓前进,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建设一个强大的美丽苍中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