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年计划6

学校年计划6

指导思想:

以“十7”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赋予教育的历史使命,紧扣我县教育局关于“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战略方针;坚持以师生的发展为根本,以教育教学为中心,以教学科研为先导,以科学管理和提高教师素质为保障,不断创设适于学生全面发展和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新环境,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务实、创新地抓好学校各项工作,再创塘步一中教育新业绩。

工作要点;

一、德育工作

把德育工作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坚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的工作方针。体现素质教育的“七学会”: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劳动、学会健体、学会创造、学会审美。以培养学生高素质德育工作措施要有针对性、实效性,要注意承传与创新,推进我校德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1)德育工作要从三方面入手:一是注重学生思想教育、公民道德教育、理想前途教育、法制教育;二是注重学生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三是注重心理健康教育、青春期教育、网络文明教育。

(2)特别要针对寄宿生生活管理、晚自修管理、校园安全管理等几个难点问题,积极进行探索,健全有效的管理机制,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社会满意,保持塘步一中的良好形象。

(3)继续搞好“两免一补”工作,加大对经济困难学生的扶持力度;要大力提倡人人献爱心的优良品德;要完善助学金和减免学费制度建设;确保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增强学校的公信力。

(4)加强班主任工作,扎实推进班级建设。切实落实班主任的工作职责,维护良好的班级秩序,形成优良的班风,同时要进一步关注借读生、学困生的学习、生活,形成昂扬奋发的班级的氛围,建设一支优秀的班主任队伍。坚持班主任蹲班管理,加大班主任工作的考核力度。

二、班子建设

班子建设要以增强凝聚力和感染力为重点,以务实创新为出发点,以从严治校为落脚点,班子之间要精诚团结,求真务实,明确责任;树立一个公正无私、威严廉洁的班子形象。要加强年级组、教研组建设;完善分级管理、层层落实的责任制建设。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大力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

1.本学期将举行全国中小学教育技术的培训。学校的进步首先是教师的进步,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关键在于教师专业化水平的提高。教师专业化应涵盖三个基本范畴,即教师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和敬业精神。高素质教师需要具有现代化教育观念、合理的知识结构、较强的现代教学能力。

2、立足校本培训,注重培训的实效性,促使教师专业发展达到应有的广度和深度。有针对性地集中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包括普通话达标、计算机操作、课件制作及使用等。进一步提高教师和学生的普通话水平,让普通话成为塘步一中的校园语言。

3、积极参加各种新课改的培训,对于出去培训的老师,回来之后要上好一节汇报课或讲座。通过培训,树立新型人才观、育人观,自觉地围绕新课程培养目标开展教育教学活动

4.加强教师素质的测试。教师素质测试包括知识容度(专业知识、政治理论、教育法规等)、专业技能(普通话、板书板画、计算机操作、课件制作、教案设计等)、教学法测试(说课、公开课、示范课、优质课评比等)。通过教师素质测试,让教师明确个人素质存在哪方面的不足,需要补充什么。让教师自加压力,增强提高素质的紧迫感。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构建“全员学习型”学校

四、加强教师的师德教育,强化责任意识

1.全体教职工要根据上级的工作要求和部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七”大会议的召开。提高思想觉悟,热心教育、关心和爱护学生,提高师德修养。

2.“敬业”是学校的灵魂,“爱生”是教师的天职。新学期,要加大力度宣传“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爱、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以此不断完善教师的师德修养,并以良好的师德形象影响、熏陶学生。

3.要以主人翁的精神,对社会、学校、家长、学生负责的精神做好学校教育工作。

五、加强学校的教学管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1.严格执行请假和座班签到制度(座班时间从8:30—11;00,2:45—4:30),提高教师的事业意识,树立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良好形象。

2.教学工作是学校永恒的工作中心,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各教职工要根据学科教学的实际情况,制订切实可行的教学工作计划,按时、按质完成教育教学任务。

3.继续坚持、完善值周制度,值周领导和教师负责检查,巡视学校全天的教学工作,做好记录,并及时公布、反馈、落实。

4.充分发挥教研组、备课组作用,抓好教学常规管理工作。俗语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教学质量的高低取决于教学常规的落实好坏,要充分发挥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对学科教学的指导与监控作用。通过集体备课(每周1次)、听课(每周2节)、观察同伴的教学、参与教学讨论等多种学习方式,提高施教能力,从脱产培训变为形式多样的工作渗透培训。

5.在备课、课堂教学、作业、辅导、考试五个环节下真功夫。

①克服集体备课形式化倾向,真正做到集思广益、百家争鸣;

②提高课堂教育教学效果,想方设法提高课堂45分钟的教学质量;

③严格控制作业量,把好作业质量关;

④对学有困难的学生进行及时补缺补漏工作;

⑤加强单元复习与考试,单元考试必须列入教学计划,并在课堂内进行(严禁在晚自修时间举行任何形式的考试),切实抓好章节过关,争取课课清、日日清、月月清。

6.加强实验教学提高开出率,提高教学质量。图书馆、实验室、计算机室逐步实行开放制。

六、积极创造条件,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坚实的平台

1.建立和完善校园网络建设,办好“塘步一中教育博客网”为教师提供良好的学习和培训平台;提供更多机会让教师有外派学习、培训、进修的机会;为中青年教师提供参加各种技能比赛的机会。

2.切实做好教职工业务考核量化评价工作,评出校园“十佳教师”。坚持“导向激励,公平公正、发展性评价”的原则。首先,要向全体教职工公布考核内容、评价要求,使教职工懂得该做什么,怎样做;其次,个人自评、小组互评、学生评议、考核组总评;第三,公布评价结果,接受群众监督。

七、加强学校文、体、卫工作,活跃校园气氛,保证中学生每天一个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

1.体育工作要在抓好课堂教学同时,每个学期每个年级都要办好专项的体育竞赛,以便及早发现体育苗子、选拔好选手,加强训练,争取在各类运动会上取得好成绩。要做好体育特长生学习与训练工作,为高一级学校输送更多体育人才,突显塘步一中的体育特色。

2.音乐、美术教育重在熏陶,要不断提高艺术教育教学质量,办好每一学年度的文化艺术节。

3.配合我县举行的“城乡清洁工程”,搞好校园的环境卫生。做到每天一清扫,每周一大扫;各清洁区要落实到每个班级,每一位教职工。让“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不能出现互相推卸责任或事不关己的现象。

4、做好春、秋季多发病的预防工作,卫生保健工作的宣传要及时,坚持上好健康课和青春期讲座,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

八、加强后勤管理,做好后勤为教学服务的工作。

1.加强学校财产的登记与管理,保证学校财产不受损失。

2.做好师生生活服务工作,完善设施建设,改善住宿条件。

3.加强学校财务管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学校开支由校长审批,大宗开支经行政会议讨论。做到制度规范、财物清楚,坚持杜绝一切违规现象。

4.加强学生食堂的学生管理和卫生监督,保质、保量,预防事故发生,热情为学生服务。

5.加强校舍的检查与维修,排除事故隐患,保证师生安全。

九、加强工、青、妇管理工作,发挥群众组织的积极作用。

1.学校工会要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有计划地组织教职工开展各种活动,多听取教职工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建议,从学校的发展角度,为学校排忧解难。

2.共青团委员会要组织团员、学生多开展一些有益于身心健康,富有生气的活动,教育和引导学生要热爱祖国、尊敬师长、遵纪守法、自觉学习、积极向上。

十、切实加强学校安全保卫工作。

全体教职工要绷紧安全工作这根弦。首先,要加强对学生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做到学法、懂法,学会自我保护;其次,要定期对学校教育教学设施、生活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第三,要增强责任意识,谁擅离岗位,谁玩忽职守,谁负责。

十一、加强宣传和对外交流工作,不断提高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

1.办好校园周报和校园博客网。校刊、校园博客网是学校对外宣传的主阵地。要求每周出版一期校园周报,校园博客网要不断更新内容,通过这两块阵地宣传学校办学思想、办学行为、办学成果、对外交往和联络沟通。

2.全体教职工尽快掌握登录博客网的技术,使我校的网络化管理能走上正规化、高效率的轨道。

3.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搞好学校的美化绿化。使校园成为一部立体的、多彩的、富有吸引力的无声教科书。让校园的每一面墙,每一棵树都会说话,创建一所和谐美丽的校园。

十二、其它

1.保证适龄儿童入学和在校生的返校工作,做好调查和家访,办好转学回执工作。

2.做好控辍保学工作,保证在校生巩固率达98%以上。

3.继续巩固“两基”成果,将“两基”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地位,做到机构不散,投入不减,工作不松,责任不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