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银行卡助农取款业务调查报告

银行卡助农取款业务调查报告

改革开放后,随着我国城乡一体化进程的逐步加快,农村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农民的收入逐年增多,广大农民的可支配收入也逐渐增加,但与此同时,我国广大农村地区由于交通、环境、信息等诸多方面的局限,造成金融机构营业网点数量的局限,各种金融服务业务的推广存在着一定的难度,尤其是小额现金支取困难等,为此,2014年,中国人民银行组织银行机构在广大农村地区开展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推广工作。本次调查在此大背景下展开,重点对银行卡助农取款业务的现状、存在问题等进行调查,并具体进行分析,提出相应的建议,对于促进银行卡助农取款业务的开展具有一定的实践价值。

一、银行卡助农取款业务概述

银行卡助农取款业务至2014年中国人民银行组织各银行机构实

施以来,获得了广大农村地区群众的好评,该业务简单的理解即是通过银行机构在农村乡(镇)村的指定合作商户服务点布放银行卡受理终端,向借记卡持卡人提供小额取款和余额查询的业务。银行卡助农取款业务是一项惠农、便农的业务,其业务的推广具体一定的必然性。

二、银行卡助农取款业务开展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银行卡助农取款业务在全国各省份开展以来,各省份进度不一,实施的具体情况和效果由于受环境、思想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因此也不相同,总体而言,在沿海和发达省份的农村银行卡助农取款业务推广的效果较好,但中西部省份或地区该项业务推广的效果不佳。通过调查,总体而言,银行卡助农取款业务在推广的时候存在着以下一些问题:

(一)各地业务发展进度不一。通过调查,银行卡助农取款业务至开展以来总体效果较好,但存在着业务发展不均衡的困境,具体而言,在一些该业务推广较早的区域,由于业务宣传、金融知识普及等,广大农民的接受度比较高,但在一些农村地区,尤其是交通不利,信息闭塞的山区农村,此项业务推广的时间比较晚,宣传的力度不够,且加上当地小农经济的思想影响,交通等环境等诸多因素影响,因此,农民习惯于在家中“藏钱”,不习惯将钱放在银行中,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该项业务的推广。

(二)业务受理的范围比较狭窄。在调查过程中我们发现,绝大部分地区,银行卡助农取款业务推广受阻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广大农民朋友在实际使用过程中遇到了一些不便捷之处,具体而言表现为不能受理跨行业务,农民工交纳社会统筹保险、水、电费用仍需到规定的金融机构办理,不能满足广大农民群众支付的需求。

(二)技术保障措施依然不足。银行卡助农取款业务主要依靠银行的合作商户,在这些服务点上布放银行卡受理终端,向借记卡持卡人提供小额取款和余额查询的业务。在实际过程中,技术保障成为一大问题,这些受理终端一旦出现问题,往往维修成为一大难题,此外,由于条件的限制,该项业务的推广层面仅仅局限于乡镇一级,对于村一级基本没有涉足。

(三)服务机制仍需加强。服务机制的提高是银行卡助农业务顺利推广的重要保障,在该业务推广过程中,很多合作商户的服务机制不够健全,表现为对于农民客户的热情度不高,使用指导不到位,甚至常会出现合作商户自己使用不熟练等实际情况,影响了农民客户的积极性,也不利于该业务的顺利推广。

三、完善银行卡助农取款业务推广的建议

(一)加强宣传、转变广大农民的思想意识。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乡镇广播、现场介绍、发放宣传画册等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简单易懂的向农民朋友宣传该项业务的优点和必要性,不断提高农民朋友理财的思想意识,调动农民朋友使用银行卡进行支取现金业务的兴趣和积极性。同时,要不断提高广大农民朋友在使用该项目业务时的自我安全防范意思,如,牢记自己的银行卡密码,不要轻易向他人说起自己的密码,支取现金输入密码时要防止外人看到等。

(二)加强扶持推广的保障措施。一方面加强技术保障措施。技术保障是顺利推进此项业务的关键,要加大对于合作商户的培训,提高他们的操作技能,加强人员组织的培训,定期和不定期的对客户服务终端进行维护和管理,减少各类问题的出现。另一方面,地方政府要家大对助农取款业务的资金支持,尤其是要进一步加大对银行机构指定服务商积极性的调动,对服务商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最后,政府部门要发挥协调的重要行政职能,为银行与电信、水电公司、煤气公司、劳动与社会保障局、新闻媒体等多单位和部门搭建交流和沟通的平台,促进彼此的合作(如:开通跨行支取,代缴煤电水气、社会保险等业务),努力形成多方支持,多方协助的大氛围,为该业务的发展创造和争取更多有利的条件,促进该业务服务功能的多样化,更好的惠及广大农民朋友。

(三)加强监督,完善服务机制。加强监督,才能保障该项业务的顺利退广,完善服务机制才能更好的使广大农民享受到这项业务带来的实实在在的便利,因此,作者认为银行机构首先要规划好,要结合本区域农村的实际情况,采取先试点后逐步推开的工作步骤,做好分部署准备、进行试点和全面推广,同时,要加强对试点合作商户的培训,提高他们的服务水平,定期监督,并要形成考核机制,实施奖罚,这样才能不断提高服务商户的积极性,更好的助推此项业务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