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局抓好森林抚育间伐工作措施

林业局抓好森林抚育间伐工作措施

一、抓好项目管理监督

为提高森林抚育间伐补贴试点项目顺利实施,规范和加强中幼林抚育作业管理,保证抚育项目取得成效。林业局出台了中幼林抚育间伐管理办法,落实了目标管理责任,抽派林业技术人员抓该项工作,落实人员到设计小班,与他们签订责任书,明确抚育采伐作业控制指标,目标管理,责任追究事项,对设计作业、作业质量,辖区内伐区直接行政管理,检查验收等职责。市林业局成立督促检查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对山场管理人员进行督促检查,对出现的问题及时纠正,限期整改,或者停止作业。

二、抓好项目技术服务

针对中幼林抚育间伐采伐手续繁杂,运行机制不协调等问题,市林业局要求林业技术人员实行“一帮一”的帮扶制度,即从设计采伐蓄积要认真核算,选择标准地有代表性,向林农收集林权证、申请书等一系列采伐手续资料到市服务中心办理采伐证,办证费用待项目完工之后扣除。施工时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到山头地块,现场开展抚育技术培训,项目实施后如何做好林下种药材、养鸡等技术指导,林木间伐后主动联系木材加工企业,落实好最低收购价,让农民从经营山林中得到更多实惠。

三、抓好项目成效检测

为总结项目建设成效,推进项目建设,市林业局制定成效监测方案,从测树因子调查、生态因子调查、典型抽样法,采取对照样地调查,主要在抚育作业和保留地块、不抚育中进行,样方为30m×40m,监测内容为蓄积量、生长量、枯损量、森林结构、森林健康、森林碳汇、森林土壤、物种多样性、水土保持能力等,对此项目实施全过程收集资料(项目公示照片、现场采伐照片、伐前伐后林木照片、采伐木照片、剩余物清理照片),分1年、3年、5年进行。首先是按照监测内容,逐项对比实施效果,其次是经济、生态、社会效益分析,最后是作业设计实施的总体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