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非公党建实现百分百工作措施

非公党建实现百分百工作措施

党员队伍逐渐发展壮大。积极采取"六字"工作法发展党员。"找"开展"组织找党员。对全州规模以上企业和工商户进行"拉网式"摸排;"引"实施党员人才引进工程,党员找组织""双找"活动。从未就业的大中专毕业生、转业退伍军人中的党员和从事农业劳动的党员群众中引进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转"开展失业党员接转就业工作,把有一技之长的党员介绍到企业工作;"培"开展"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双培"活动,对生产骨干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党的理论和生产技能培训;"帮"全面推行"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从工商系统选派党建指导员入驻企业帮助开展党建工作;"带"开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典型培育活动,发挥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今年非公领域新增党员1221名,其中找到党员879名,新发展党员87名,转入党员214名,下派党员干部27名,聘用党员职工14名。

认真开展六项活动。狠抓阵地建设,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阵地活动:以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基础建设年"和"规范提升年"为契机。搭建活动平台,企业党组织实现了有机构、有阵地、有经费、有制度、有活动、有资料的"六有"标准。党员示范活动: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以党员的先进性带动企业员工的生产积极性。"四比"活动:开展以"比纪律、比学习、比技术、比质量"为主要内容的"四比"活动,增强了职工的组织纪律性,提高了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六带头"活动:开展了以"带头合法经营、带头讲诚守信、带头依法纳税、带头维护民族团结、带头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带头参加社会公益事业"活动,树立了企业信誉,激发了企业活力。"两帮一促"活动:从工商系统选派225名党建指导员入驻企业,帮助企业办理各类行政事务162件,为企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128条,帮助解决中小企业贷款3.94亿元。"为企业发展进一言"活动:鼓励非公企业党员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全州非公企业共设立意见箱274个、召开座谈会228场次,发放并收回征求意见表1.85万份,许多建议被业主采纳。结合建党90周年、全省现场会等活动先后选树和表彰了一批先进典型,3名企业负责人、9个先进党组织、15名优秀共产党员、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受到表彰奖励,选树党员带头人70名、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137个。

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高度重视非公党建工作。出台了加强非公党建工作的意见,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推进。按照"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企业有发展、职工得实惠"总体目标。州委把非公党建与农村、社区党建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成立了州县非公企业工作委员会,完善工作机构,配备工作人员,从组织系统选派9名骨干任非公党工委专职副书记,42个基层工商所(分局)成立非公党建工作站,全面推行"一岗双责"实现了非公党建工作全覆盖。建立完善了非公党工委、党建工作站、党务工作者、党建指导员4项工作制度和4个考核办法,帮助完善21项企业党建工作制度。州、县(市)将非公党建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全额返还企业党员党费,返还企业0.5%的税金支持非公党建工作。

党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针对非公企业党组织薄弱的实际。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企业,探索出了"六建模式"促进了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单独建:对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由非公企业工委选派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帮助指导企业单独建立党支部。联合建:对行业相近、住址相邻。由非公企业工委负责协调联系,联合组建党支部。挂靠建:对规模小、行业性质不同,无法联合建立党支部的企业,按照就近、便于管理的原则,将党员关系挂靠市场、村、社区、工商所等党组织,进行有效管理。引进建:对达不到建立党支部条件的企业,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实际需要,帮助企业引进有党员身份的人才,接转党组织关系,建立党支部。下派建:对有2名党员,发展新党员条件不成熟、不适合联合、挂靠组建党支部的企业,从组织、工商部门和乡镇(街道)选派党员干部进驻企业担任党建指导员。培养建:对党组织和党员空白的企业,由辖区基层党委引导企业首先组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为发展党员创造条件。截至目前,全州2560户非公有制企业中共建立党组织683个,党组织覆盖率达到26.68%191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中建立了38个党组织,31787户个体工商户中建立了15个党组织;非公企业中共建立工会委员会213个、团支部162个、妇委会6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