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非公企业党建思考

非公企业党建思考

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推进农村、企业、城市社区和机关、学校、新社会组织等的基层党组织建设,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创新活动方式。”我们要按照十七大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指导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促使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力量、促进和谐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健全机制,改进党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

1.完善领导工作机制。要健全领导体系,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的总体规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要完善抓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责任制,坚持上下联动,层层负责,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要做好超前指导,加强调查研究,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来解决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中的新问题。要加强政策指导,制定不同类型的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和规定。要坚持“因企制宜,一企一策”的原则,根据企业产权性质、经济状况、党建基础、业主重视程度等实际情况,实施分类指导。要发挥典型示范、辐射、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全局。

2.实施联动联建机制。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积极实施党、政、工、团互相联动,把党的建设与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建设、与工商、税务等部门的行政管理统筹考虑,统一领导,建立定期召开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各级党委总揽,组织部门牵头,工商、税务、劳动、统战、工、青、妇等有关部门参加,明确各自职责,实行定期研究、定期通报、定期会办、定期督查,密切配合,真正形成党委领导、党政共管、党群共抓、各方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3.建立法律保障机制。各级党组织要确立依法治党的意识,加快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国家在制定相关法律时,把党的建设作为法律的重要组成部分,使非公有制企业依法设立党的组织,依法确立党组织在非公有制企业中的地位、作用、职责和任务,依法确立党组织活动的时间、内容和形式,把党在非公有制企业的方计政策和工作要求转变为国家意志加以确定,使党建工作有法可依。各类非公有制企业要根据上级有关法律法规,制定党组织工作规划,并按法定程序纳入《企业章程》,保证企业各类组织依法管理企业。

二、把握特点,积极探索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

1.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党的工作,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要在企业发展方向上把关定向。发挥好党组织对企业经营者和职工群众的影响力,促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在企业的贯彻执行,保证企业不出违法经营、偷税漏税、坑害消费者等问题。要在决策上当好参谋。企业党组织要把大家的智慧集中起来,及时给经营管理者谏言献策,有效避免、减少决策失误带来的风险。要发挥好党员在文明建设中的模范作用。在工作和生活中,共产党员应该以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高尚的道德和乐于奉献的精神,团结凝聚职工群众搞好企业文明建设。

2.做好群众工作,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要围绕“四有”职工队伍这一总目标,组织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科学文化知识、经营管理知识和各种实用技术知识,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增强适应市场竞争的能力;组织学习法律法规,增强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提高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水平。要把关心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放到重要位置。党组织要加强对群众组织的领导和指导,指方向、交任务、教方法,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发挥好各自的优势。

3.改进工作方式,增强党的工作的实效性。要坚持“为企业所需要、为职工所拥护、为党员所欢迎、为企业所有者所理解支持”的原则,把党员学习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建立健全起来,有条件的企业可以开辟一些活动阵地,逐步使党的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鼓励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一个党员一面旗”等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活动,为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提供载体,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工作更加活跃、更加规范、更有成效。

三、提高素质,充分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加大党员发展力度。要制订发展党员工作的整体规划,落实责任人。在发展对象上,重点是关键岗位上的生产经营管理者、科技人员和职工骨干。在方法上,要改变过去坐等上门的工作方法,通过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等多种途径,扩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针对“两新”组织人员不稳定的实际,要把建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的阶段性和连续性有机结合起来,无论他们流动到哪个地方和单位,都应把其现实表现作为一个整体进行全面跟踪考察或给新单位提供有效的考察材料。

2.严格教育管理。凡在同一企业工作满6个月以上的职工党员,应将党员组织关系及时转入,在3个月以上、6个月以下的应转临时关系。同时,根据“两新”组织党员流动性大的特点,有条件的企业党组织要建立健全流动党员登记和联系制度,多渠道、多形式地抓好外出和外来党员的管理,做到“管好在家的,管住外来的,管活外出的”。对党员教育要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在强化党性教育的同时,与政治教育、知识更新、技能培训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党员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做好本职工作的本领。

3.发挥党员作用。“两新”组织的党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急、难、险、重工作中勇挑重担;要发挥团结、凝聚作用,将职工紧紧团结凝聚在自己的周围,教育和帮助职工学政治、学文化、学技术,不断提高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发展积极健康的企业文化,同心同德办好企业;要发挥协调、沟通作用,为企业开展正常性的生产经营创造良好环境;要发挥支持参与作用,为加强企业管理、促进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