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为非公经济做好服务

为非公经济做好服务

为非公经济做好服务工作

当前,我县非公经济发展的环境得到改善。但一些部门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检查仍没有完全制止住。之所以在原来的“三乱”后再加上“乱检查”,主要是针对当前检查工作中一些不正常的现象提出来的。一些部门没有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该作为的不作为,不该作为的乱作为!这股歪风邪气不刹,非公经济的发展就没有希望!改善XX的非公经济发展环境,必须严格禁止“四乱”。

现在,发展非公经济的大环境日趋改善,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作风有了改进,服务意识增强,办事效率提高,社会反映较好。但是,一小段时间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我们要对抓落实情况和面临的形势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总的来讲,目前XX发展非公经济的环境仍不容乐观,少数政府职能部门的服务意识不强,抓落实不到位,有的单位还在搞形式主义和“花架子”。一些机关单位的公务员职业道德欠佳,有的人不学习,不研究政策,似乎什么事情都与他无关!于是,过了时的老规定、老政策、老措施和老办法照样用,省市明令取消的一些收费项目,一些单位仍在明里暗里变着花样收取,使落实文件和会议精神、改善非公经济发展环境成了一句空话。

一些部门把非公有制企业看作“唐僧肉”,利用职权想方设法吃、拿、卡、要。一些基层执法部门,没有把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管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什么问题,动辄对企业和企业法人代表采取突然方式查账、罚款,有法不依、执法不公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些问题,严重损害了非公有制企业的合法权益,挫伤了经营者的积极性,影响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

怎么办?

一是抓领导。各乡镇各部门主要领导要管好自己的人,用好自己的权,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部门,不管是条条管的还是块块管的,一经发现,就从严追究领导的责任,该批评的批评,该免职的免职。切实加强公务员队伍作风建设,是防止出现“四乱”的关键。XX要实现非公经济的大发展,必须在营造良好投资与经营环境上狠下功夫。特别是要把公务员队伍的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现机关工作的高效运转,使公务员都能做到公正廉洁办事、尽职尽责服务。

二是抓制度。从源头上入手,封住乱开口,捆住乱伸手,严格实行“收缴、罚缴分离”制度,制定统一、公开的收费标准,严禁对部门收费、罚款实行提留、分成或奖励,严禁对收费、罚款下指标、定任务。今后,凡是县上制定的收费项目要一律取消,按省统一的收费科目、收费标准并向社会公布,不在公布范围内的收费项目,任何部门不得收取;对必须的收费项目,一律按下限收取。严禁对非公企业进行重复检查。对非公企业的罚款,实行“部门开票、银行收款”,统一上缴财政,不得对行政执法部门实行提留、分成、返还或奖励。杜绝摊派和变相摊派,严禁任何职能部门和个人利用职权安排非公企业搞接待、推销商品、拉赞助等活动。要实行治理“四乱”部门领导责任制,建立问责制。

三是抓监督。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每年组织业主代表对政府职能部门、行政执法部门的履职情况进行民主评议,评议结果向社会公布,对满意率高的部门,要予以奖励,对满意率低的部门,要进行重点整顿,连续几年满意率低的部门领导要坚决调整。政府各个部门、单位都要迅速行动起来,狠抓《八条禁令》的贯彻执行,并以此为契机,推动机关作风建设取得大的成效。要实行社会评议部门行风制度。对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进行评议,有利于社会监督我们的工作,增强工作的责任心,促使我们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政府部门的工作水平。

四是抓整顿。治理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检查,不仅关系到非公有制企业的切身利益,也直接关系到改善XX投资环境、扩大对外开放、引进和利用外资等重大问题。治乱要出重拳。要集中一段时间整顿执法行为,依法按纪从快从严处理一批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检查的典型,坚决刹住各种侵害非公有制企业合法权益的歪风邪气;清理和取消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清理和废止一批政府部门审批事项。

五是抓规范。执法部门不仅要严格执法,更要热情服务,要克服只考虑自己如何好管,不考虑如何促进经济发展的单纯业务思想,在各项工作中把握好度,既坚持原则性,又注意灵活性,该打击的坚决打击,该保护的坚决保护,严格按我县提出的“告之---帮助---宣传---教育---整改---处罚”程序办事。

六是抓落实。对于非公经济的发展,我们要全力做好服务工作,建立县级领导牵头负责项目制度,一有大项目进入,县委就确定一位县级领导负责协调、服务、帮助、检查、督促,直至项目各项手续完成。完不成的,要将原因向县委说明。属于乡镇、部门责任原因造成的完不成任务,也要由该领导向县督查组提出对干部的处理建议。全县干部也要真抓实干,让推诿扯皮、不负责任者腾出位子,我们就是要使能者上,庸者下。让所有干部一门心思抓工作。

中央《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全县上下要紧紧围绕新昆明XX新城建没这个中心工作,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机遇,上下一心抓发展,发展就是硬道理。资金引不进来,项目引不进来,新城也不可能发展。我们首先对己有企业继续做好服务工作,还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逐步树立起一个观念,就是:“把投资者留在XX是我们最大的政治,让投资者在XX发财是我们最大的责任,使投资者在XX失败是我们最大的耻辱”。只有这样,XX的投资环境才更加优化,XX的发展才会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