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努力搞好非公企业党建

努力搞好非公企业党建

海淀区是全国著名的高科技区。日新月异的园区建设极大地推动了全区改革开放的步伐,非公企业得到更加迅猛的发展,出现了一批有着广泛社会影响的非公企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加强非公企业党的建设意义重大。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阶级基础的高度来看待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要树立超前意识,增强工作主动性,充分认识并切实发挥好各级党组织的作用,积极主动地把党组织的影响力向非公企业扩展,不断拓展全区党建工作的幅度和深度;作为党建工作的新领域,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必须下大力气、花大功夫,聚精会神地认真抓好。 一、不断创新,努力构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新机制

加强非公企业党的建设,把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建立起来是重要的工作前提,没有健全的组织,加强就是一句空话。工作中,我们一直把抓非公企业党组织的组建作为工作的重点,通过健全和完善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各项机制,确保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各项任务的完成。近年来,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的原则,我们提出了能建独立支部的建独立支部,不能建独立支部的想方设法组建联合党支部,开展党的工作。党支部书记主要由支部选举产生,不具备选举条件的则从企业外聘人员中选配,或由上级组织部门派人兼任。对准备组建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基层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干落实工作责任,采取实地走访和召开企业联谊会、情况交流会、新年团拜会等方式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千方百计赢得业主支持。同时,投入人力物力帮助解决接转组织关系等实际问题,对组建的全过程进行具体的指导与帮助,从而确保了组建工作的顺利进行。对不具备组建党组织条件的企业,则由基层党组织选派政策水平较高、党性较强、有奉献精神的同志担任联络员。区委为此制定下发了《海淀区非公经济组织党建联络员工作职责》,区委组织部做出了《关于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联络员工作的若干规定》,从岗前培训、工作职责、奖惩监督等方面进行了规范。要求联络员以有利于加强党对非公企业的领导、有利于非公企业健康发展为前提,加强与非公企业的联系,努力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员,支持企业依法经营、照章纳税、健康发展的监督员,维护业主与员工合法利益的协调员。

二、因企制宜,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党员和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新模式

近年来,我区结合企业实际,围绕企业和广大党员的需求确定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定位,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党员和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模式。目前我区已经建立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大多数能够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充分考虑非公企业的特点,结合市场经济条件下党建工作的新变化,按照“三个紧密结合”的要求因企制宜地开展工作,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作用初步显现出来。

一是紧密结合企业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非公企业党组织基本上能抓住“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个关键,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有的通过加强思想教育和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党员职工的党性观念和思想政治素质;有的对企业关键岗位的党员职工进行遵纪守法教育,提高他们的法制观念;有的通过开展国际国内形势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帮助党员职工更新知识、转变观念、开阔眼界,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这些工作紧紧抓住促进企业发展这个中心,为企业的快速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得到了企业上下的认可,使党支部成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二是紧紧围绕企业员工和党员的需求开展工作,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少非公企业党组织在开展活动时,能够从员工思想实际出发,想员工所想,急员工所急,实实在在地为员工解决困难办实事,受到员工的信任和好评。如北京远东空调通风设备有限公司党支部在企业内坚持了“三必谈、四必访”的工作制度。“三必谈”是员工受到批评必谈,员工间发生矛盾必谈,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必谈。“四必访”是员工生病住院必访,员工突然不上班必访,员工老家来人必访,员工家属病故出意外必访。这些党组织将思想政治工作与为企业分忧、为员工解难结合在一起,贴近员工思想,贴近员工生活,在教育广大员工的同时,密切了与企业主的思想感情,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是紧密结合企业文化开展工作,充分体现党组织的影响力。比如集美家居公司党支部通过开展塑造企业形象的主题活动,制定党员及员工的行为规范、道德规范等,进一步增强了员工的团队意识,在传播企业文化理念的同时,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党的活动和各项工作被员工乐于接受,取得了实际效果,树立了党组织的形象,增强了党组织在企业内外的影响力。

随着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不断推进,党组织作用的不断发挥,非公企业党员队伍的作用也初步显现出来。广大党员基本做到了“三个能够”。一是政治上能够保持清醒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能够站稳脚跟,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在企业发展中能够发挥较好的核心骨干作用。非公企业的许多党员,是公司经营管理、技术研发、对外营销等重要岗位上的核心、骨干,他们用工作的业绩和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敬业奉献精神赢得公司上下的认同和好评。三是能够积极投身各种公益事业,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起到表率作用。他们在党组织的带领下积极投身扶危济困、救灾帮贫等各项公益活动,在希望工程、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活动等各类公益事业中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企业和地区的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有为才有位”。由于我区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较好发挥,凝聚了员工,团结了业主,促进了发展,所以赢得了地位。部分先进党组织受到区委的表彰,一些优秀共产党员获得了市级劳模、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我区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已经有了一个良好开端,取得了积极成效。下一步,我们在巩固成绩、扩大成果的同时,还要继续拓展工作内容,增强工作活力,提高工作水平,为非公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