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会议讲话

财政会议讲话

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具体说就是要增强“六种意识”。

1、要增强增收节支意识。开展增收节支工作,确保财政收支平衡,是各级财政部门的职责,也是财政工作的永恒主题。对此,我们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充分认识增收节支的重要性,并切实采取措施,做好增收节支工作。一方面要抓好挖潜工作,努力做大财政蛋糕。首先,要加强研究,落实措施,利用财政政策,积极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和财源亮点。一要抓好主体财源建设。要充分运用预算、税收、补贴、转移支付等手段,全力支持工业经济发展;二要加快新兴财源建设。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制定的促进私营个体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努力促进私营个体经济发展;三要强化农村财源建设。按照“两个高于”的要求,加大对农业的投入,扶持农业经济发展。其次,要强化征收管理,优化征收环境,支持配合税收征管部门工作,大力清缴欠税,严厉打击各种偷逃税行为,特别要加大对基金等非税收入的征管力度,确保应收尽收。另一方面要抓厉行节约,努力节省开支。首先,要按照“两个务必”要求,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勤俭办一切事业;其次,要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努力减少支出,把钱用在“刀刃”上,用在保工资发放、保机关运转、保“两个确保”和“低保”等重点支出需要上。

2、要增强改革创新意识。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同样,改革创新也做好财政工作的保证。实践证明,大改革大发展,小改革小发展,不改革不发展。因此,财政干部要高举改革创新的大旗,做改革创新的模范。首先,要加强理论学习,特别是要加强对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用先进的理论指导实践,以理论的创新推动实践的创新;其次,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继承好的经验和做法,改革陈旧的财政管理制度和管理模式,努力实现理财观念、思路、方法和手段的创新。第三,要切实做好当前各项财政改革工作。一要推进部门预算改革,完善预算决策机制,提高预算编制执行的透明度和约束力;二要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完善工资统发办法,扩大工资统发范围,规范统发工资项目,完善工作和技术措施;三要不断完善政府采购制度,利用《政府采购法》颁布实施的契机,理顺采购管理体制,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四是深化预算外资金“收支两条线”管理,全面推行和完善“票款分离”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票据源头管理,堵塞预算外资金收缴管理的漏洞。五是继续做好农村税费改革的配套工作,修订镇区财政管理体制,统一规范镇区财政帐户设置,制订财政所管理规范。总之,要通过改革,不断提高生财、聚财、理财水平。

3、要增强依法行政意识。财政部门承担着对国民经济宏观调控、进行国民收入分配的重要职能,责任重大。使命和责任要求我们,必须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尽管这几年通过改革,建立和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初步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行协调、程序严密、制约有效、公正透明的财政运行机制,使财政收入、分配、支出等各个领域逐步走向规范化和制度化,但在执法中仍存在一些不足,需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一是要加强对《会计法》的学习,努力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和会计建帐监管水平;二是要严格执行新《税收征管法》规定,依法治税,严格清理各种税收优惠政策,维护税法的统一性、严肃性和权威性;三是要按照《预算法》的要求,加大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随意追加支出预算的做法。四是要加大财政监督力度,加大执法检查,严肃查处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

4、要增强规范管理意识。“无规矩不以成方圆”。科学规范的制度在确保财政工作快速高效运转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随着形势的发展,新问题、新情况的出现,特别是市场经济的建立,原先的一些制度已适应不了形势的发展,需要在工作中不断健全和完善。首先,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日常工作管理制度、投诉问责制度、差错责任追究制度、局经费财务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做到以制度规范人、约束人。其次,要改进考核办法,加大考核力度,努力形成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积极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切实打破干好干坏、干与不干一个样的局面;第三,要抓好督促检查,特别是要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5、要增强以人为本意识。同志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在新的历史时期,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发展要求,就必须努力建设一支具有较高素质、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事实说明,一支队伍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工作状态,就有什么样的工作效率、工作成绩。当前,要按照建立“学习型”队伍的要求,加强对政治、历史、法律、哲学和专业等知识的学习,不断拓宽思路,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业务技能;要按照建立“服务型”队伍的要求,继续深入开展“让人民评判、让人民满意”活动,进一步转变作风,转变职能,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要按照建立“廉洁型”队伍的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增强财政干部防腐拒变的能力。要通过开展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力争“两个率先”主题教育和“双让”、“双创”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财政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努力把财政干部队伍建成为一支具有奉献、创新、争创一流精神,具有团结、诚信、守法优良品德,具有一专多能、能够正确处理日常事务的综合素质的干部队伍。

6、要增强狠抓落实意识。落实,是成事之本,也是兴业之本。同志指出:“决策的制定和实施方案的布置,事情还只是进行了一半,还有更重要的一半,就是确保决策和部署的贯彻落实”。因此,工作中要把督促落实当作大事,在确保决策落实上下功夫,要有一抓到底,没有结果不松劲,落实不到位不撒手的决心和勇气。一是要制定措施抓落实。要按照上级财政部门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筹划好单位工作,并按照计划,采取措施,一件一件抓好落实,不能只说不干、只说不做,而是要真抓实干,把工作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二是要突出重点抓落实。工作有主次之分、轻重之分和先后之分。实践证明,只有抓住了重点工作、主要工作,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工作中要善于抓住重点、抓住主要矛盾,并对重点工作、主要工作紧抓不放,重点突破。当前,除了要继续深化各项改革外,还要强化基础管理,特别是要做好会计信息工作,确保会计信息质量的准确性。三是要转变作风抓落实。核心问题就是要有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工作要有新标准、新要求,要有上进心、进取心和开拓心;要求真务实,苦干实干,加强与各部门的协调,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财政工作特别是做好增收节支工作的措施和办法,多思考工作,少考虑自己。四是要齐心协力抓落实。要密切配合,互相补台,要有大局观念,要站在全局思考问题、考虑工作,做到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全局的事不干。工作中要合心、合力、合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心聚力,聚精会神,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