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毕业生演讲青春与奉献

高中毕业生演讲青春与奉献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有条消息常常鼓舞着我,这条消息来自一家报社的一次征文活动,活动的内容是:在这世界上谁会是最快乐的人,征文的消息一出,引起了大家的极大的关注,我也请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想想谁会是世界上最快乐的人呢?原创:还是让我来告诉大家答案吧,这家报社最后评出了答案,其最佳答案有三个,其中有一个是这样的:历经手术风险后,终于挽救了危急患者生命的医生。这条消息给了我很大的鼓舞,因为我也为是一名医生,虽然很平凡。

而现在,站在这更给我鼓舞的演讲台前,我感到更是快乐,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给了我一次“快乐的”表达机会,我叫姜明,来自海城中心卫生院,一名普普通通的医务工作者,一个平平凡凡的农村青年,今天很高兴作为十大优秀青年代表来参加我们温州市第十五中学(龙湾中学)的“共享成长——十大青年进校园”对话活动,我感到十分的荣幸和光荣。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青春与奉献”。

当我学医毕业时,我的老师,一位德高望重的老教授深切地对我们说:你要成为一名好医生,你必须谨记医生的经验是患者给予的,因为只有患者才是医生的老师。老教授这一句充满哲理的话我时时刻刻铭记在心;就这样,我踏上了我的从医之路,在从医的路上,我认为有三点是比较重要的:

一、坚持:那要回顾到1990年,当时我刚刚担任梅头医院的团支部书记,为了响应团市委的号召,我们医院就开始有了一条不成文的院规,每年春秋二季分四次到镇敬老院、每年分四次到离镇中心较远的东溪、埭头等村开展“学雷锋、为您服务”义诊活动,为孤寡老人和社会各界提供医疗服务,并为镇敬老院老人提供系列的“献爱心”免费服务活动:如免费为他们建立健康档案、免费建立健康药柜,定期更换到期药品,还自掏腰包为其买药,在全体团员的共同努力下,20年了,这项工作至今从未断过。浙江省电视台为此义举还进行了主题为《青年志愿者》的近30分钟的专题报道。

二、用心:“以心待客、以客为尊”是我为医的基本理念,为了干好本职工作,尽可能减少患者的侯诊时间,我用了很多心思,首先是改变服务理念,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二是推行“微笑相迎、主动问候、首问负责、出院相送”等宾馆化服务模式;三是建立了我市首个口腔网站,设立了网上预约、在线咨询等;四是开展无痛治疗,如选用较细的针头;五是情感服务,对忠诚的病人不定期赠送礼品、保健卡等;六是创建专科文化,配置电视、电脑、沙发、空调等尽可能让他们享受舒适、优雅的候诊环境和快捷、优质的医疗服务,同时我们还免费为其及家属提供茶水等,通过一系列用心服务,营业额猛增10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三、奉献:1994年,百年未遇的17号台风在我们海城街道登陆,当时狂风肆虐、洪水吞噬了整个梅头镇,医院的食堂、车房、病房及部分门诊大楼相继倒塌,潮水汹涌而入,伤员接二连三被送进来……全院团员青年始终站在抗台、救人的第一线,病房塌了、腾出门诊科室,停电了、发动摩托车照明,团员涂国钗、朱振华等还不顾个人安危,冲进摇摇欲坠的病房抢出病人,就是最后一位病人被抬出门口时,身后“哗啦”的一声巨响……(病房全部都塌了);原创:台风过后,全镇一片,满目疮痍;第二天,全体团员不顾连夜劳顿,背着诊包一路涉水,挨家挨户及时抢救未能及时送到医院的伤员病号,同时,在无偿献血、慈善一日捐等工作中,我都热心参加,每次都超额完成任务。同学们,点点滴滴汇成海,只要我们每个人在自己的青春岗位上奉献出一片片爱心,青春的天空就会变得更加美丽、更加的灿烂。

最后我想老师和同学们肯定还想知道我开头说的最快乐的人中的其他两个答案吧,我再说一个答案:当同学考上自己的理想大学,回母校与老师一起分享喜悦时,那你们说谁是最快乐的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