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妇联表彰讲话

妇联表彰讲话

同志们:

今天,市妇联举办改革开放30周年和妇女成才研讨会,并隆重表彰“丽水市创业创新魅力女性”,这对于进一步促进各级妇联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激励广大妇女投身创业创新实践,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表彰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改革开放30年来,全市广大妇女与社会同进步、与时代共发展,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为推进丽水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贡献了聪明才智,在创业创新实践中展示了时代女性的独特魅力,今天表彰的20位同志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希望全市各级妇联组织,积极宣传她们的创业创新事迹和自立自强精神,引导广大妇女以她们为榜样,立足本职岗位,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做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时代新风、勇于创业创新的新女性。同时,也希望受到表彰的同志,再接再厉,在新的起点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借此机会,我就进一步做好我市妇女工作,提两点希望和要求:

一、希望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创业创新实践,为促进丽水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创造新业绩

市委立足丽水欠发达这个最大实际和生态这个最大优势,作出了“加快创业创新、建设生态文明、推进跨越发展”的决策部署,这不仅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妇女工作明确了目标任务,也为广大妇女群众施展才华、建功创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天地。广大妇女要把握发展机遇,不断更新自我、展示自我、突破自我,在创业创新实践中塑造女性新形象、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一要弘扬开拓进取精神,在推动科学发展中作出新贡献。妇女是我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力量。广大妇女要善于创企业,在搞加工、活流通上多下工夫,在进社区、搞服务上多做文章,积极开展科技、管理、服务创新活动,推进企业创新发展;要勤于创家业,立足家庭实际,勤俭持家、勤劳致富,积极通过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培训就业等形式创造财富、壮大家业;要勇于创新业,把本职岗位作为奋斗和奉献的舞台,把握创新规律、提高创新能力、创造创新成果,使自己在服务社会、造福人民中实现人生价值。广大农村妇女要按照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新要求,积极参与农村改革发展,通过来料加工、种植养殖等途径发家致富,在生产发展中促进生活宽裕;要坚持移风易俗,积极开展“种文化”活动,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为乡风文明、村容整洁做贡献;要增强民主参与意识,积极参与农村事务的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在管理民主中有所作为,为建设文明、富裕、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发挥好“半边天”作用。

二要弘扬和谐友爱精神,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新作用。广大妇女崇尚互助团结、和睦友爱、礼让宽容,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建设者。要强化共建共享意识,积极投身“文明家庭”、“绿色家庭”、“平安家庭”等和谐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妇女自身优势,用自身良好素质和实际行动影响家庭和社会,促进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会和谐。要强化和谐稳定意识,坚持以和为美、以和为贵,要善于采取协商、沟通、协调等方法化解矛盾,通过理智和法治的渠道表达利益诉求,做一名和谐社会的促进者、保护者。要自觉践行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倡导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弘扬家庭美德,提升个人品德,推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社会新风尚。

三要弘扬自立自强精神,在提升自身素质中展示新形象。从和谐社会建设的要求和妇女的全面发展来看,提高妇女素质是实现男女平等和谐的长远之计。广大妇女要切实增强学习的紧迫感,把学习作为求生存、谋进步、促发展的第一需求,主动学习、超前学习、终身学习,全面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业务素质和健康素质,坚持学以致用,加强实践锻炼,努力成为有理想、有知识、有才干、有作为的时代新女性。要积极克服各种困难和障碍,通过锐意进取和不懈努力,用崇高的理想激励自己,用美好的情操陶冶自己,用丰富的知识充实自己,用“四自”新女性的要求塑造自己,在社会和生活中闯出一番属于自己的天地,充分展示时代女性的崭新形象。

二、希望各级妇联组织坚持改革创新,为服务大局和服务妇女谱写新篇章

党的*对加强妇联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认真研究和思考新形势下妇女儿童发展规律和妇联工作规律,解决新问题、谋划新举措、创造新思路,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和妇联工作新发展。

一要坚持以服务大局为先,努力在工作上有新亮点。各级妇联组织要始终坚持服从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找准工作的结合点。要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深化和创新“巾帼建功”、“双学双比”等活动,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来料加工产业,开展多渠道、多层次的知识和技能培训,为广大妇女参与经济建设创造更好的载体、营造更好的环境。要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引导妇女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护,更加注重节约能源资源,共同建设绿色家园,促进可持续发展。要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组织引导更多的农村妇女向非农产业稳定转移和城镇有序流动,完善“百名妇女姐妹进百村”帮扶机制,带领农村妇女创业致富奔小康。要围绕“平安丽水”建设,开展“家庭文明建设行动”,加强妇女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把和谐理念寓于各类特色家庭创建活动之中,引导广大妇女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围绕改善民生,特别关注城镇流动妇女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城市零就业家庭的妇女、病残妇女、孤残儿童等弱势困难群体,切实做好面向这些困难群体的就学就医资助、就业帮助、法律援助、生活救助和公益慈善事业,积极为妇女儿童排忧解难。

二要坚持以服务妇女为重,努力在维权上有新作为。维护广大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是妇联组织的重要职责。要主动协助党委政府,从解决妇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各项权益。要注重源头维权,多到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服务。要扩大妇女有序政治参与,充分发挥妇女在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的积极作用,保障妇女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要拓展妇女维权活动的领域,密切关注进城务工妇女、下岗失业妇女、农村失地妇女、低收入妇女等特殊妇女群体的权益保护问题。要进一步完善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长效工作机制,健全妇女儿童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

三要坚持以加强自身建设为要,努力使妇联干部队伍有新面貌。加强自身建设是妇联的永恒课题,也是妇联组织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保证。各级妇联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于党建”的原则,发挥自身优势,克服薄弱环节,增强自身建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把妇联建设成为组织健全、覆盖广泛、充满活力、服务高效、党和政府满意、妇女群众信赖的群众组织。要深入实施“固本强基工程”,切实把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纳入基层党建的总体规划和基层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的总体安排,创新妇女工作机制,完善妇联执委、妇女代表联系妇女群众制度,探索建立妇联党组织与女党员联系制度、女党员与妇女群众的联系制度,努力实现组织覆盖、工作覆盖、服务覆盖的有机结合。要加强妇联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始终把妇女儿童的期盼作为第一信号、把妇女儿童的利益作为第一需求、把妇女儿童是否受益作为第一标准,真正做到感情上贴近妇女、行动上深入妇女、工作上服务妇女;要积极推动妇联干部从经验型、事务型向知识型、管理型转变,不断提高妇联干部的社会管理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化解矛盾能力和攻坚克难能力,更好地发挥组织妇女、宣传妇女、服务妇女的作用,努力开创妇联工作新局面。

妇女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妇女工作的领导,把妇女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实际问题。要全面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把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落到实处,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妇女、关心妇女、保护妇女的良好环境。要大力支持妇联依法按章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共同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进一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妇联运作、各方配合的妇女工作新局面。要加强对女干部和各类女性人才的培养,切实把妇联组织作为培养和输送女干部的重要基地,为妇女干部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

同志们,妇女是创造人类文明的伟大力量,妇女事业是值得我们为之奋斗的事业。让我们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不断推动我市妇女事业向前发展,为把丽水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