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年计划生育业务评估实施方案

年计划生育业务评估实施方案

各乡镇计生办:

为切实加强乡镇计划生育基础工作,规范计划生育业务管理,确保2006年全县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经县府领导同意,2006年继续对乡镇计生办进行计划生育业务工作综合评估(此评结果作为乡镇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目标考核中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交办的各项完成任务考核依据)。为此,特制定本实施方案,希认真贯彻执行。

一、评估内容及分值(100分)

(一)人口计划与统计(18分)

1、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2006年出生人口控制数、计划生育率、节育及时率、出生人口漏统率和计划生育率误差指标任务的记。(3分)

2、健全规范乡镇、村基础台帐,做到帐帐、帐表、帐册、帐实与数据库资料相符,确保统计质量提高,人口出生跨月漏统率在10%以内。(2分)

3、认真搞好每个季度统计抽查、季度信息点抽查和年终检查。(2分)

4、按时完成计划生育各类报表。月报在次月5号前、季报在次月5号前、半年和年报在次月10号前从网上上报统计报表、婴儿出生名册、信息点抽查表、流动人口生育统计移交清单,并在20号前上报各类纸质报表;3月底上报下年生育对象摸底调查统计表。(8分)

5、采取多种形式,每月认真召开好乡(镇)村计生例会,按时参加县级及以上统计培训。(2分)

6、认真搞好半年、全年人口形势分析,撰写有价值的人口形势分析报告。(1分)

(二)政策法规工作(18分)

1、计划生育行政执法工作。(记7分)

(1)建立健全计划生育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法管理计划生育,严格执法程序替代规范执法行为。没有违反“七不准”和“十禁止”。(记1分)

(2)按时上报违生育及处理,社会抚养费征收、强制执行。行复议诉讼登记表》。(记1分)

(3)分期缴纳社抚费,通过县人口和计生局审批的。(记1分)

(4)积极搞好计划生育系统“五五:普法工作书面规划和年终总结,抓好便民维权工作。(记1分)

(5)建立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制度,定期清理制度,健全并落实行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并及进准确回复上级交办的复议应诉资料。(记1分)

(6)对《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工作,严格按照程序准确及时上报,申请误差没有超过县平均水平,档案规范。建立健全《独生子女父母光荣》台帐,办理程序、档案规范。(记1分)

(7)党员、干部及亲属子女违法生育处理,党纪政纪处理资料齐全规范。(记1分)

2、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记4分)

全面完成县上下达的帮扶任务目标,县级“三结合”部门联系乡镇共同建好1个计划生育“三结合”帮扶基地,做到四有三明白三落实,建立健全和规范各类表册。(记4分)

3、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记4分)

(1)严格执行国家《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办法》,充分调整流动人口计划生育领导组和清理小组,建立健全部门责任制以及企业法人代表责任制,协调公安、工商等有关部门齐抓共管。(记1分)

(2)建立健全和规范流出、流入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制度、台帐、报表和两单一卡,做到帐、表、册数据相符,(记1分)

(3)全年开展2次以上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法制宣传和4月底前的清理活动,并书面上报清理情况。(1分)

(4)认真做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合同的签订和履行,已婚育龄妇女办证率必须达到90%,验证率达95%以上和流动人口信息交换平台反映的信息及时回复的。(记1分)

4、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工作(记2分)

(1)积极探索基层法律服务与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完善和修改村民自治章程和协议,重点抓好1-2个示范村。(记1分)

(2)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和示范村落实“两包一挂”,经费到位,履约率、签约率达90%,对示范村的村民自治工作形成材料上报政法股,各类资料规范齐全。(记1分)

5、按要求于4月5日和10月5日前上报各类报表、总结。(记1分)

(三)宣传教育与技术报务工作(14分)

1、认真开展计划生育专题宣传,扎扎实实地搞好元旦、春节期间和重大节日、纪念日宣传活动,完成上级规定动作,资料齐全并按时上报总结等材料。(记2分)

2、完成生育文化大院、生育文化中心户的建设项目任务,场镇、交通要道等公共场所宣传标语、标识有更新和发展,(记2分)

3、积极完成“五期”教育任务分解,教育、民政、党校教育等资料齐全,按要求完成报刊、宣传品征订任务,每两个月至少向宣技股报送新闻信息1篇以上。(记4分)

4、积极组织技术服务售货员参加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活动,按时参加县上计生技能培训和技术比武。(记1分)

5、认真开展技术服务系统教育整顿活动,资料齐全,效果明显,按时上报规定材料。服务站日常管理制度健全,职责分工明确,管理动作规范,无违反卫生、药监等条规行为,人员无违法、违纪现象,圆满完成乡镇和县人口计生局交办的各项任务。

(四)计生办内务工作(15分)

1、做到年初有计划,半年、年终有总结,并及时通过网络及时报送计生局办公室。(2分)

2、开展档案工作创建达标活动,计生办档案单独达到省三标以上,(记5分)

3、认真办理信访,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3分)

4、搞好规范化阵地建设,做到办公室布局合理,制度职责、政务公开等规范上墙。(3分)

5、完成各项培训任务,及时参加培训和会议,及时报送人事报表。(2分)

(五)财务管理工作(15分)

1、征收社会抚养费应出示《四川省行政执法证》、《四川省行政事业性收费许可证》,必须使用印盖“合江县社会抚养费票据专用章”的《四川省政府非税收入通用票据》收取。(2分)

2、每月到计生局结帐一次以上,按时按规定上缴社会抚养费。(8分)

3、年终上报一份计划生育经费收支情况报表及财务分析报告。(2分)

4、按要求真实、准确、及时、规范上报独生子女父母领取光荣证和发放奖励金情况统计表。(3分)

(六)计划生育协会工作(5分)

1、争取党委、政府对计划生育协会工作的领导,把计划生育协会工作纳入乡镇、村目标管理。(1分)

2、乡镇村协会阵地建设规范,树立先进村协会不少于总村数的30%。2分)

3、重大节日组织一次以上宣传活动,并上报书面小结,全年完成2篇以上典型材料。(1分)

4、按要求订阅《人生杂志》,各种资料齐全完整,半年、年终按时报送年终总结和半年、年终统计报表。(1分)

(七)信息化管理(15分)

1、保持计生资源网络软、硬件设备的完备,并保持网络通畅,状态良好以及数据安全。(3分)

2、通过计生资源网及时报送所有统计资料。(3分)

4、及时收发计生资源网公文和邮件(3分)

5、圆满完成信息化培训和各项任务。(3分)

(八)人口与计划生育试点工作

按受市、县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局)的指导,积极完成人口与计划生育试占荼,符合要求,并全面推广。一项试点加5分。

二、评估时间及要求

1、镇在10月底前按照评估实施方案进行自查,6评出自评分,并写出评估报告报人口和计划生育局规统办公室。

2、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各股室根据乡镇平时工作情况在11月上旬综合评出建议评估得分。

3、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党组对各乡镇和股室的评估进行审查,评估结果通全县。

三、评估结果及奖励

1、得分在95分以上的为一类乡镇,得分在85分至94分为二类乡镇。得分在80至84分为三等乡镇,心评为一、二、三类的乡镇计生干部每人按乡镇当年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目标考核增发奖金标准计发奖金,奖金在乡镇计划生育经费中列支。得分在80分以下的乡镇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给予通报批评。

2、评估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实行“一票否决”: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1)乡镇当年计生率在75%以下的;

(2)弄虚作假、瞒报、编造、篡改出生人口统计数据的;

(3)在计划生育工作中乱收费、搭车收费、违规使用票据的;

(4)在计划生育工作中违规执法,酿成重大恶性事件的;

(5)工作出现严重问题,导致全县计划生育工作被市、省、国家“一票否决”的。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中国计划生育学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际生殖健康计划生育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人口与计划生育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