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统计局城乡经济信息中心副科级干部竞聘演讲稿

统计局城乡经济信息中心副科级干部竞聘演讲稿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大家好:

我叫xxx,今年xx岁,毕业于甘肃省兰州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2002年6月份毕业后就职于北京统一饮品有限公司,我于2003年2月来到统计局。今天感谢局里给我展现自己和大家交流的机会。我竞聘的岗位是城乡经济信息中心副科级干部,今天我给我竞聘的演讲内容选了一个主题就是“勤奋与踏实”,陈述的题目是《当风吹起来,我愿到风口浪尖去》,敬请各位领导、同志们批评指正。

一、生活是一本大书,我在体验中成长。我从小就生活在农村,那时候生活比较艰苦,我的大学是父母靠借钱供出来的,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痛苦的生活逼迫我必须学会成长。西方有一句俗语:“上帝向你伸出了左手,还将向你伸出右手”。我命运虽然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我同时又是幸运的,正是二十几年来农村贫苦的生活造就了我坚韧不拔的性格。2002年毕业后的同学们都要在家休息一段时间可是我一天也没有休息,一直奔波在求职的招聘会现场,后来来到统一企业,但是一直觉得这里不适合我。2003年,我25岁有幸参加了区统计局的招聘会,我通过面试并幸运地被录取。我真的非常感谢当时招聘面试的所有领导和工作人员。

进入局机关以后我被分配到农经科工作,期间我先后从事的业务有畜牧抽样调查,产品价格调查,六种农业调查,产品产量月报,边远山区中心镇调查,四大产业调查,农业企业财务状况调查,低保调查,住户调查和其他临时性调查等工作,制作了农经科的网页并且获得了好评。其中本人从事住户调查的工作时间长达两年之久,从2004年7月到2007年8月本人一直从事这项工作。想必大家也从我的专业讲评中有所了解:住户工作繁琐复杂,针对的对象是农村住户,工作难度相对较大,基层情况复杂,工作报表种类较多,相对这些住户的临时性调查也比较多,分为月报,季报,年报,其中年报时要审核近5500个指标,上千张报表,几百本帐页,加班也是家常便饭。刚刚接手时对此项业务不熟悉,经常碰钉子。2004年年报时我整整加了一个月的班才做完。2005年我总结经验,自己设计了主要针对乡镇的系统,并且下乡实地操作安装,使他们的工作提高了质量和效率。期间我还利用节假日时间与离自己老家较近的住户进行谈话了解基层的记账情况,并且设计了标准帐页,给每户印发,让农户更加直观的了解记账方式,记账要点和注意事项。

虽然在业务知识方面没有统计专业的毕业生全面,也没有工作多年的老统计前辈有实际操作经验,但是我凭借自己的努力学习和钻研,将自学的统计知识应用于工作之中。我所学的专业是市场营销,虽然学过统计学原理但是成绩并不理想,当时还很讨厌这门课程。但是现在既然进了统计部门,成了统计工作者就要专心的干这一项工作,所以上班前我就又学了一遍统计原理,上班后将这些知识加以应用,例如计算增长速度,预测收入,计算恩格尔系数和基尼系数这些都是我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的。

由于我的计算机知识仅为基础水平,刚刚工作时只会做excel报表,从事工作以后我自学了办公软件,包括excel,word,powerpoint,foxpro,prontpage等。在单位举办的网页制作比赛中获得二等奖。从事住户工作以后我又积极的钻研了工作程序,学会了分组公式的编程,并且成功地于2005年将人均纯收入分组公式由4000-7000分组改为6000-9000分组,使自己的实际工作能力得到体现,这些对于一个非计算机专业的而且不懂编程的人来说无疑是一次巨大的成功。

这些年来我一直在努力的积累着自己的工作经验,不能不说我是在体验之中慢慢的成长起来的,在今天我把这些宝贵的经历讲给大家听不是要告诉大家我是多么的优秀,我只是想告诉大家也许你们每个人都有和我类似的经历,尤其是那些刚刚接触业务的新人,我希望你们在面对困难的时候勇往直前,不要害怕,只要有坚定的信念你就能战胜自己,成长为统计局的栋梁。

二、工作是一种追求,我用踏实去面对。调入社会科以来,我把这次调换岗位当作是党考验我的又一道桥梁,虽然我的工作还没有开始但是我已经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认认真真地去做和以前完全不同的工作,现在我已经了解了网上报送的工作流程,了解了社会科涉及的基本指标,相信通过年报的开展,我会给组织上交一份圆满的答卷。

今天我竞聘的是城乡经济信息中心副科级干部,我对自己竞争的优劣势也作了简要的分析。首先自己没有这方面的工作经验,而且对于单位的中层领导的工作流程也很不了解,自己一直从事农业方面的业务工作对信息工作业务上估计比较生疏。信息工作是一个看起来简单实际上很繁琐的工作,小到每一个字达到每一条等待的信息,我们都需要细心的审核校对,我也曾经和正在从事这方面工作的家人进行探讨过,其实告信息工作的人是不能只做办公室的,我们需要了解的除了身边的讯息,还需要更为广阔的思路和建议等待我们提出和挖掘,信息工作者需要的是全局观念大局观念,要有放眼世界和未来的远见。而我可能缺乏的就是这些东西。其次自己的认识交际网不是很广,自己的内向性格可能是导致我不善交际的原因。信息工作需要的是个方面各部门的沟通如果交际面狭窄可能某方面会有所桎梏。但是我相信有这么一句话大家都听过“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其实人的个性是可以改变的,相信如果我能够从事此方面的工作我一定会有所改变的。

我的优点除了五年的工作经验之外,还有一个就是我的生活经历。我在农村生活了20多年,对农村的情况比较了解,从上大学开始至今我一直在城市生活,对于城市也有所熟悉。另外从我所学的专业来讲,我所学的是管理学专业,这个专业的好处就是所学的知识面较广,小到市场客户,大到财务会计,生产经营,人力资源,法律常识等等领域都有涉猎,这种知识的综合性对于城乡结合日益现代化,新型化的今天无疑是很有优势的。

那么如果我有荣幸踏上副科级领导这一岗位,我将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做到“四对”:一是对上当好参谋。不管我到什么岗位,作为单位主要领导的助手,我都将摆正自己的位置,把自己放在“小学生”的位置上,自觉向主要领导学习,向主要领导看齐,为主要领导参谋,力争参在要害处,谋到点子上。二是对下当好领导。从普通科员走上副科级领导岗位,我会迅速转变角色,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将充分努力发挥自己的模范带动作用,努力把自己分管的工作抓起来,抓出亮点抓出特色,绝不给领导丢脸。三是对内搞好团结。团结本科室和其他科室的同事,齐心协力抓好工作。四是对外推动发展。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我将努力发挥我局信息来源渠道多,种类多,数量大的优势,把我局的城乡经济信息工作提升一个台阶。

各位领导、同志们,感谢你们给了我这一次的陈述机会,我将珍惜眼前的拥有,珍惜所有的感动,不管我能否走上副科级领导岗位,我都将一如既往地把工作干好。

最后一句话:让风吹起来吧,我愿到风口浪尖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