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爱的教育情暖人心演讲稿

爱的教育情暖人心演讲稿

尊敬各位领导、家长、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爱的教育,情暖人心》。

我从事幼儿园教育的工作,已经整整五年多了,可能一些不了解的人,会认为幼儿的工作会比较繁杂,比较费心,毕竟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比较好动、不懂事、自制力差,各种各样的问题充斥在这个小集体当中。但是,我要告诉大家,不是的!大家可以试想一个情况,无论一个女孩子对小孩子的举动感觉到多么的不喜和麻烦,但当他们自己作为一个母亲的时候,却几乎完全忘记掉了这些,和所有的妈妈一样,她们一般无二的爱着自己的孩子,不觉得半点麻烦,有的,仅仅是无限的耐心和细心。这种区别,究其根源,其实就在于一个字——“爱”。这也是我今天想要说明的主题“爱的教育,情暖人间”。

诸多事实证明,凡是在其所专研的领域取得极大成就的人,往往对其所研究的事物或其所从事的工作具有极大的热情。这句话在幼儿教育中,也同样适用,当你对幼儿教育充满热爱,对这些天真和心如白纸的孩子们充满热爱,充满感情的时候,那么这一切工作,都不再是一种负累,反而会是一种乐在其中的享受,这也是每一位幼儿教育的老师所需要拥有的。耐心和细心固然是幼儿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但爱的教育,却能够让自己发自心底的爱上和孩子们的相处,让自己感觉到温暖,让孩子们感觉到温暖。另外则是在管理的时候,肆意责骂、教师架子等等这些机械的手段并不适用于这个阶段的孩子们,机械的管理手段固然能够让这个小群体的纪律一时有所提升,以之为代价的却是孩子们的疏远和畏惧,甚至原本孩子们进行着欢乐有趣的活动,在见到老师来临之后,就像见着大老虎一般曳然而止,这种做法显然是不可取的。这个阶段的孩子还处在人生的起步阶段,他们是一群饱含着丰富多样天性的孩子,试想用机械的管理的手段,又如何能完全驾驭孩子们无限且丰富的天性,好的管理,应当是用爱去关心孩子们,温暖孩子们,让他们自觉自愿的愿意跟着老师学习。生病时的一句关怀,成功时的一句赞扬,难过时的一句宽慰,节日时的一张贺卡等等,从这些细小的环节拉近和孩子们的关系,去温暖他们的心。

不仅如此,前段时间,我因为怀孕休假了一阵子,期间却不只一次的收到孩子们的电话,孩子们的称呼,也从“姐姐”,变成了“妈妈”,听着他们稍显稚嫩的关怀和问候,我的心仿佛瞬间就被温暖和触动了,感觉一切都是那么值得。著名的教育家马卡连柯也曾经这样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幼儿的教育,不仅不是负累,更恰恰相反,我正是在这种爱的相处,爱的教育中,温暖着他们,也同时被温暖着,我和孩子们正在一起享受着这个过程。“爱的教育,情暖人心”我也真切的希望所有的教育工作者,都能用爱去教育,用心去温暖。谢谢,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