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敬廉崇洁演讲稿

大学生敬廉崇洁演讲稿

很久以前,住在尼斯德堡的一位老人曾说过:“能让我们的心灵感到深深震撼的只有两样东西:一个是我们头顶灿烂的星空,另一个则是我们心灵的准则。时至今日,灿烂的星空更加灿烂,心灵的准则也在不断地添彩。有人会为它写上“宽容”,有人会为它标上“纯洁”,当然,也有许多人会为刻上“廉洁”。

纵观古今,我们能发现,其实廉洁一直以来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陶渊明,满腹经纶,却不肯为五斗米折腰。

于谦,在六十寿宴那年,一一回绝了众人送来的厚礼,包括皇上送来的那只玉猫金座钟。

包拯,任职于生产端砚的端州,却到离职的那一天,也未取一件。

这些名字或许离我们远了点,但在我们的生活中,那一个个熟悉的名字,一串串感人至深的故事,一直都影响着我们。

任长霞,忠诚敬业、关心群众疾苦、鞠躬尽瘁的好公仆。

王顺友,默默奉献、不喊苦不怕累、一个人、一匹马、一条路行走在雪域高原的好信使。

林浩,团结友爱、临危不惧、舍己救人的抗震小英雄。

的确,翻开字典,廉洁即指公正不贪,清白无污。然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廉洁有着更广更深的含意。比如: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公道正派,等等。廉洁是人们行为的准绳、追求的目标,是高尚的心灵准则。

也许,会有人说,咱们学生尚未踏上工作岗位,谈廉洁是不是太不巧合实际了?不,廉洁就在我们身边!只要你细心发现,用心感悟,会时刻感受到更深更广意义上的廉洁。

教室里,操场上,有同学将拾来的财物,交给老师,还给失主,这是不贪小便宜,拾金不昧的品质,这是廉洁。办公室里,学生向老师诚恳地承认错误,并保证绝不再犯,这是敢于认错,知错就改的勇气,这是廉洁。考场上,同学们认真地回答着每一问题,没有交头接耳,没有东张西望,这是遵守考场秩序,严于律己的好习惯,这是廉洁。生活中,大家不比听喝,不比穿用,并且人人以廉为本,这是同学们勤俭节约、不攀不比的优秀品行,这也是廉洁。

除了这些,我们怎样进一步向廉洁这把标尺靠拢呢?我们应该从小事做起,以诚信为本,净化心灵;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提倡简朴,反对铺张;不畏艰难,积极向上。我们更应该带着一颗感恩的心面对生活。

“非吾所有,虽一毫而莫取”!“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让教廉崇洁成为我们高尚的心灵准则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