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学生体育演讲稿

学校学生体育演讲稿

同志们:

学生是青少年的主体,学校体育工作是青少年体育工作的主阵地。这次省政府专门召开全省学校体育工作会议,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7号文件精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狠抓落实,大力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增强青少年体质。会议非常重要,意义非常重大,全省体育战线的同志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对青少年体育工作切实负起责任来。等下郭开朗副省长将要作重要讲话。下面,我就全省体育部门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讲几点意见。

一、各级体育部门要进一步深入学习*总书记的批示和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意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提高认识,下大力气推动青少年体育工作

青少年是祖国和民族的未来,青少年的体质健康是整个中华民族健康素质的重要基础,没有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就没有全民族的身体健康;青少年体育是整个体育事业的基础,没有青少年体育的良好基础,体育事业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去年年初,省体育局进一步明确了把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作为今后全省体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了青少年体育工作领导小组和青少年体育工作管理办公室,今年的全省体育局长会议更是提出要把青少年体育作为“体育工作的生命线”来抓,其目的就是要站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民族未来的强盛,促进体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提高认识,增强对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的自觉性和创造性。全省各级体育部门要按照这次会议和全省体育局长会议的具体要求,真正将青少年体育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抓到实处,抓出成效,共同开创我省青少年体育工作的新局面。

二、各级体育部门要紧紧抓住场地设施的建设和开放、活动与竞赛的组织和带动、青少年体育服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三个重点,认真落实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的各项措施

全省各级体育部门要全面落实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的各项措施。一是要采取多种渠道和措施为青少年学生提供体育锻炼的场地设施。据调查,目前我省人均体育场馆面积在全国处于较低水平,全国人均体育场馆面积是1.03?,而我省只有0.67,不到全国的60%,即使是省会长沙,也只有人均0.78?,因此,体育场馆的短缺与青少年学生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的矛盾日益突出,我们必须采取多种途径缓解这一矛盾。一方面要在政府的主导下,全面推进公共体育场馆和机关、学校、企业、部队的运动设施免费或优惠向周边学校和学生开放;另一方面在城市、社区的全民健身工程建设和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中,要与教育部门建立的场馆统筹考虑,充分考虑青少年学生的特点,增加青少年学生体育活动场馆数量,提高场馆的质量。二是要以加强学校体育为重点,全面推进青少年学生体育运动。一方面是要在制度上保障青少年学生参与锻炼的时间、标准,要因地制宜,培养和发掘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形成人人能够参与,人人乐于参与的体育活动的氛围;另一方面要与教育部门一道,建立和健全长效的青少年学生体育竞赛制度,通过举办多层次的、竞技性与群众性相结合的体育比赛,促进和带动青少年学生体育运动的开展。三是要着力建设青少年体育工作的服务体系。各级体育部门要有专门的部门或者专人主抓青少年体育工作,协调与教育等职能部门的关系;要大力开展“教体结合”,体育部门要加大对学校体育工作的支持力度,通过传统体育项目学校、青少年体育活动营地、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等形式,发挥青少年学生体育运动的引导作用;要与教育、工会、共青团等部门一起,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区有机结合的青少年体育组织网络;要加强对青少年体育运动的科学研究,提供科学指导,及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

三、各级体育部门要与教育部门紧密配合,通过大力推动“全国亿万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以迎接北京奥运会为契机,促进青少年学生健身锻炼与业余训练协调发展

各级体育部门要积极支持、配合教育部门做好学校的日常体育工作,特别是要积极开展“全国亿万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将“阳光体育运动”纳入“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活动规划,充分发挥体育部门的优势,在场地、器材、设备、教练、裁判、大型活动组织等方面提供支持。要借20*北京奥运会之机,在广大青少年中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特别是要把“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活动辐射到各级各类学校,让广大青少年学生积极参与到各类体育健身活动中来,既要着力培养他们热爱体育、崇尚运动的良好习惯,又要着力培养他们的运动技能,使他们有更多适合自身的运动方式,使之终身受益。在不断增加青少年体育锻炼人口,提高青少年体育运动技能的前提下,增加业余训练的人数,提高业余训练水平,真正实现体育锻炼与业余训练协调发展,相互促进,共同繁荣,“锻炼更普及,训练更积极”,为我省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提供充足的后备人才。

同志们,搞好青少年体育工作是党和人民的要求,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时代赋予我们体育工作者的神圣使命。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7号文件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教育部门一道,为加强我省青少年体育工作,增强青少年体质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