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普高学校招生演讲稿

普高学校招生演讲稿

20*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省招生委员会的正确领导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和高等学校始终坚持为考生服务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执行“六公开”和“六不准”制度,全面落实招生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圆满完成了招生考试的各项工作任务。在,我谨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年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也是我省全面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加快富民强省的总目标,全面推进“建设教育强省”的第一年,还是我国恢复高考30周年。认真做好今年的高校招生工作,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全面推进高等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大力发展高等教育是国之大政,是民心所向、社会所需。从*年到20*年的七年间,我国进一步调整了高等教育发展策略,进入了以“扩大高等教育规模”为重要特点的发展时期。我省普通高等学校乘改革、发展之势,按照国家政策,积极创造条件,连续几年实施扩大招生,培养规模大幅度提高,供需矛盾得到了有效缓解,各方面的发展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20*年,国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与高等教育发展的辩证关系,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总结前几年扩大招生规模的经验,作出了“适当控制招生增长幅度,相对稳定招生规模,把重点放在提高办学质量上”的战略决策,全国高校招生规模平均增幅为5%。如何进一步正确领会党和国家的重要战略决策,全面把握当前高等教育发展形势,仍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为此,我们要特别注意在以下三个方面保持清醒认识。

(一)适当控制招生规模是高等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发展高等教育是一个硬道理。但如何实现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我们对其中很多政策问题研究得还不深入。*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规模为108万人,到20*年招生规模已经达到了540万人。20*年全国各类高等教育在校人数达到2374万人,其中普通高校在校生为1739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2%,比*年的9.8%增加了一倍多,高等教育的规模已经跃居世界第一。我省*年普通高校招生规模为10.14万人,20*年达到23.59万人;*年全省普通高校在校人数15.57万人,20*年达到83万人,七年时间翻了四番多。这一组数据表明,我们的高等教育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激励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多的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有力地推动了国家人力资源的发展,为“科教兴国”供了强有力的智力和人才保障。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高等教育实现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诸如办学条件趋紧、学科专业结构不尽合理等等。其中有些情况和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突出,不及时加以解决,有可能引发更多的问题。所以,将发展速度放慢一点,合理、适当地控制高等教育的发展规模,既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也是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要求。今天从宏观上控制增长速度,实际上是为了高等教育更好更快地发展。

(二)提高办学质量是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重点

总书记在去年8月底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高等教育发展的重点放在提高质量和优化结构上,密切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联系,坚持培养人才、创新知识、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加强研究和实践,着力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就业能力。”总书记的话言简意赅,鲜明地阐释了高等教育发展的重点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经验告诉我们,扩大规模是一种外延式发展;提高质量才是内涵式发展。实现内涵式发展需要以改善条件、转变观念、转变模式、加强管理、调整结构等为基础,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全面实施高等学校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已经成为高等教育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就目前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的总体情况来说,重点要突出个方面:一是要积极推进学科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结构调整,建立与我省经济、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相适应,与市场需求相协调的学科专业结构体系;要充分考虑学校自身条件和未来市场需求,培养适销对路的人才,减少人才结构性浪费。二是要正确处理好速度、规模与结构、质量、当前与长远的关系。高等教育发展不仅要看规模,更要讲质量;不仅要看眼前,更要讲后劲。眼前有增长并不等于有发展后劲,规模大并不代表结构优,速度快并不一定质量高。质量永远是第一位的。高校必须始终坚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认真处理好提高质量与扩大规模之间的关系,真正把提高教学质量摆到首要位置,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办有特色的高等教育。三是要确保高等教育发展的基本条件。去年教育部的统计通报中,我省的高校被核定为黄牌,还有的学校是红牌。这个问题已经引起大家的高度关注,正在采取有效的措施,尽快加以解决。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树立优先发展教育的思想,加对高等教育的投入,多为高等教育的发展办实事。同时要积极争取社会的广泛支持,千方百计地保障和改善办学条件。四是要狠抓常规管理。目前,许多高校因为办学规模迅速扩大,办学层次和类型日趋复杂,管理难度也越来越大。但只有进一步加强管理才能提高办学效益,才能更好地培养人才。各高校一定要重视和加强常规管理,特别是要认真做好教学管理、经费管理、人事管理、学生工作管理,为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三)实现教育公平是人民群众强烈的愿望

公平与公正是引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观念,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准则。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构建和谐社会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建立和完善社会公平正义的体制与机制。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最近举行的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总理将促进教育机会的均等列为当前最重要的四个民生问题之首。教育公平是最大的民生。总书记在去年的全国经济工作会议上就强调指出,“必须积极促进教育公平,大力加强素质教育,更加注重教育的普惠性。”因此,我们一定要把维护和促进教育公平作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实践意义上说,入学机会公平是教育公平的起点和核心环节。高校招生工作正是实现入学机会公平的重要途径,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自己所肩负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一方面要加大工作力度,努力缩小不同地区、不同人群之间受教育的差距,为处境不利的人群和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人民群众提供平等的接受教育的机会,更加注重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另一方面,要不断完善和促进高校招生考试制度的公平性建设,确保公平竞争和公平选拔的机制正常运行。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教育公平性,始终坚持把促进入学机会平等作为我们制定和实行各项招生政策措施的依据,为进一步维护高校招生公平公正而共同努力。

二、进一步增强国考意识,努力提高招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是重要的国家考试,历来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涉及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总书记在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积极改善民生,要顺应人民群众求富裕、求公正、求安定的愿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这既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更为湖南的各项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各级教育部门一定要深刻领会总书记的指示,始终把做好招生考试作为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一件大事来抓,努力提高招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

去年11月,省第九次党代会郑重提出“建设教育强省”的目标,这是关系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发展前景的重大战略部署,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实施“科教兴湘”和“人才强省”战略、加快富民强省建设步伐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建设教育强省,有一个系统的指标体系和工作目标,其中,发展高等教育是一个重要的方面。而发展高等教育,招生工作是基础。现在,人民群众送子女上学的热情很高,愿望强烈。去年全省报考高等学校的人数达到47.7万人,今年增加到52万人,预计明年报考的人数还会增加。这么多考生联系着上百万个家庭,也联系着“建设教育强省”的大局。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站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从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大局出发,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做好今年的招生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二)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

招生考试无小事。招生考试的责任重于泰山。招生考试的任何环节,我们都要保持高度的责任意识。责任意识一旦淡薄,出现违规违纪现象,就会严重影响招生工作的形象。去年,有的省因为招生问题有过深刻的教训。我省个别学校也出现了做虚假招生广告、虚假承诺招生方式和计划外招生等违规现象,已经采取了措施予以纠正。对此,今年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和警惕,坚决不允许再出现这些问题。我们还必须明确的是,高校招生工作涉及面广,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是教育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各相关部门对此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一定要站在建设和谐社会民主法制社会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尽职尽责地为高校招生工作排忧解难、保驾护航。在今年的全省教育考试工作年会上,各市州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已经向省教育厅递交了责任状,相关责任人一定要切实肩负起责任任何时候都不能有懈怠思想,要严防死守招生工作的各个关口,杜绝隐患,确保万无一失。

(三)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

增强服务意识,关键要进一步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的招生考试工作人一定要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政治上代表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行动上深入群,在工作上服务群众。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办好。增强服务意识,核心是要正确行使我们手里的招生考试工作权力。我们的教育行政部门、高等学校和招生考试工作人员在各自的岗位上能否正确地行使手里的权力,检验的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要切实地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明白一个道理,我们招生工作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人民的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忘记了这一点,就会滋生腐败。对此,我们一定要高度警惕。增强服务意识,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切实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及时为考生解答有关考试录取的具体问题,为考生提供具体、便利的全程服务,改进和提高招生工作的服务质量和水平。

三、切实把握工作重点,确保今年高校招生顺利进行

今年高校招生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招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围绕建设教育强省、构建和谐湖南的大局,以考生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抓好考风考纪和考试安全,深入实施招生“阳光工程”,进一步规范管理,稳步推进招生改革,确保高校招生公开、公平、公正。

(一)深入实施招生“阳光工程”。

招生“阳光工程”实施以来,为促进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已经成为高校招生工作的一项基本制度,我们要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总结、发展和完善,把“阳光工程”真正贯穿到高校招生工作的各个环节之中,使之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首先,要严格执行“六公开”要求,进一步从实施主体、流程环节上细化信息公开的基本内容和要求。要从内容、方式、程序等方面,建立和完善招生录取各个工作环节的公示制度,将招生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特别是要将各种特殊形式、特殊专业的招生条件、程序、结果等信息公开,通过信息公开,使广大考生和家长更加放心,使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更加广泛有效。其次,要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建立一支思想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作风好的招生工作队伍。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和高等学校的招生工作人员,要切实按照招生工作“六不准”要求,自觉遵守招生纪律,抵制不良行为,严格按章操作。招生期间,如发现虚假招生广告宣传、违规收费、擅自突破本校招生规模、不经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擅自录取考生等行为的高等学校,要严肃处理,该核减招生计划的坚决核减,情节严重的,要依法作出停止招生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的处理,对相关责任人也要给予严肃的处分;对协助、参与非法招生活动或向考生违规收费的招生工作人员将严厉查处,情节严重的,将追究刑事责任。第三,要进一步加大招生考试的监察和监督力度。要充分发挥各级纪检监察部门的职能和作用,加强对招生管理部门及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情况的监察,对不按国家有关规定招生、违章操作的行为,纪检部门要狠抓严管,并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要广泛、细致、明确地宣传国家的招生考试政策和录取办法,支持新闻媒体对招生考试的各个环节进行正确的宣传报道与舆论监督。要进一步完善咨询举报制度,切实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二)千方百计保障招考安全

保障安全始终是招生考试的重中之重。一方面,要着力做好试卷保密工作。命题、试卷运输、试卷保管、试卷分发、评卷阅卷等各个环节,都要有具体工作人员和领导人责。另一方面,要精心组织考务工作。今年全省有52万考生。高考时他们将分布在各个县的各个考点、考室。这样繁重的组考工作,稍有疏忽就有可能出问题。各级政府、各级教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一定要进一步完善组考方案,将各项工作考虑得更加周全一些,得更加细致一些。要做到事事有人管,事事有人负责。县市政府和教育部门的主要领导,坐镇考场,亲临指挥,认真研究和处理考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狠抓录取过程的管理工作。对从事招生计划与招生录取工作的同志要从严要求,严格管理,严禁参与任何个人或中介组织的招生活动。要加强对调整计划使用的管理和监督,坚持集体议事、公开透明、按章操作。要严格遵守“从高分到低分”的录取原则,严格依据招生计划、考生志愿、考生分数等情况,按有关高校顺序投档,不得为吸引高等学校在本地区增投计划而降低投档要求。对招生中的诈骗行为,公安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严厉打击,确保广大考生的合法利益不受侵害。要切实加强招生考试中的交通安全工作,各级政府及交通、交警部门要各司其责,增加警示类标识,保证广大考生的交通安全。

(三)积极稳妥推进招生改革

近年来,教育部已经对高校招生改革进行了制度框架设计,明确了“逐步建立、完善以国家统一考试为主,与多元化考试评价和多样化选拔录取相结合,高校自主招生、自我约束,政府宏观指导、调控,社会有效监督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校招生考试制度”的目标方向,并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的招生工作一定要紧紧围绕这个改革目标与方向,深入进行研究,结合我省实际情况,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稳步推进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更加放心、更加满意。在推进招生改革的过程中,要审慎操作,平稳推进。要进一步加强与改进招生计划管理,增强招生计划的统筹协调功能,合理有效地统筹全省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统筹高等教育与各级各类教育的协调发展,统筹高等教育规模、质量、结构、效益的协调展,统筹区域高等教育协调发展,统筹整个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和稳定。要进一步完善招生政策,深化自主命题、自主招生、单独招生、特殊专业招生和考试、录取管理等方面的改革,努力创建一个更加公平公正的招生考试环确保招生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