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银行合规经营促发展演讲稿

银行合规经营促发展演讲稿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叫——,来自——。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合规经营促发展》。

伴随我国经济建设事业的不断深入,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起来,金融市场的竞争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激烈局面。由于过度追求经营利润或出于其他目的,也出现了个别机构个别人员在实际工作中违背市场秩序、违反制度规定,导致直接风险或潜在风险的出现,使银行的声誉、信用、利益等诸方面受到负面影响。因此,为有效降低经营风险,不仅需要银行业监督管理部门加大监管的力度,更需要各金融企业强化自身的监督约束机制,建立健全合规风险管理运行机制,实现对合规风险的有效识别和管理。在当前面对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要顺利实施我们银行的战略发展目标,就必须增强忧患意识,积极应对挑战,扎实做好应对困难的准备,合规经营也就显得尤为必要。

诚然,我们谁也不希望,一场运动式的教育活动之后,违规操作的问题卷土重来;不希望因为个别人的随意操作和小问题不断,使员工的利益受到牵连;不希望再有惊天动地的案件发生,却只能在事后感慨万千。因此,凡事坚持以人为本,建立起防范“人”险的长效机制,每一位员工应该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经办的每一笔业务做起,从这一分钟做起。

我认为,做一名合规守纪的员工,关健要树立四种意识、做到两个加强。四种意识为:一要树立合规办事意识。坚决剔除凭感觉办事、凭经验办事、凭习惯办事的陋习,摒弃片面强调业务发展,忽视风险管理;片面重视市场开拓,忽视规章制度建设的陈腐观念,从管理的结构和细节中加强风险管理和防控。二要树立责任意识。员工应本着对事业负责任、对同志负责任、对自己负责任,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处理业务要认真审核各项要素。用制度规范工作和业务操作,将安全经营贯穿于业务始终,杜绝管理“断层”和风险控制“盲区”,有效防范操作风险。三要树立监督意识。员工相互之间不能盲目信任,干部和员工之间的信任必须建立在遵章守纪、按章办事的基础上,我们在处理问题的时候一定要形成自觉监督的意识,养成相互监督的习惯。要实施强制休假稽核制度,并将对员工行为监督延伸到八小时之外,强化异常行为员工的日常教育和管理,防患于未然。四要树立保密意识。员工要作好银行内部发展的保密工作,更要作好为企业客户的保密工作。一方面,要加强违规监管力度,工作中凡不执行规章制度、违规操作业务的,不论是否造成经济损失,都要依据有关规定进行相应的处罚;另一方面,要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在工作作风上员工要以身作则、艰苦朴素、脚踏实地、积极履行好工作职责。主动热情的为广大企业客户及周围同事排忧解难,创造良好的服务环境。完成好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在日常工作中,提高守法意识,从业务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入手,加强规范化建设,对于业务操作违规的行为警钟长鸣,从思想意识上和行动上自觉防堵各类银行案件。

人力资源是现代社会竞争的焦点,是银行创新与进步的主体。与此同时,农发行的工作人员也同样是银行风险的控制者和操作者,人员管理是银行内部控制至关重要的环节。合规是银行职业者的生命线,合规操作是岗位工作的第一要义。只有做到人人主动合规,事事处处合规,才能将各种隐患永永远远地消灭在萌芽状态,铸就企业成功的基石。只有把握好合规这根主线,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同志们,让我们共同遵章守纪,合规经营,在有限的生命里谱写出最辉煌、最动人的旋律,共同托起农发行科学发展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