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演讲与辩论;大学生东部创业更有利还是西部创业更有利

演讲与辩论;大学生东部创业更有利还是西部创业更有利

演讲与辩论

正方——大学生在东部创业更有利

反方——大学生在西部创业更有利

精彩辩词:

谢谢主席,各位评委、同学大家下午好!

我方的观点是:大学生在东部创业更有利。首先,什么是创业呢?古有“君子创业垂统,未可继也”之说。“创业”乃“创立基业。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创业便有了更丰富的内涵:一对市场要求的把握和自身条件的可能为基础,以经营机构及资源为手段,以积累财富并实现个人价值为目的,以个人为主体的经济活动便为创业。

大学生创业要成功就必须要良好的创业环境,而东部便是理想的首选之地。

首先,东部具有优越的地理环境。东部濒临太平洋,多优良港湾,是对外贸易的窗口。这里河流丰富,航运发达,并且,东部大部分为平原区,交通发达。

第二:东部市场机制完善。据调查,东部市场化程度为63%,而西部仅为8%:东部非公有制经济相混合经济转化度为72%,而西部为50%.

第三:完备的创业硬环境。东部交通体系完善,航运发达,警容体系和资本市场完善,信息网络发达,科技底子雄厚。

第四:理想的创业软环境。经过长期的发展和探索,东部已经形成了相应的创业文化,东部人文素养高,崇尚竞争,创业氛围浓厚。

所以,我方认为:大学生在东部创业更有利。

小结陈词:

首先感谢对方辩友带来的精彩演讲。

大学生资助创业的原因之一是自我意识强,希望证明自己的能力,按自己的想法做事,创业便有了很大的发挥空间,最大限度地实现自我价值。而人们的创业必须有良好的经济环境和相应的文化来支持,必须要相应的氛围来衬托。而东部经过长期的发展和探索,已经具备了这些条件。所以,我方认为大学生在东部创业更有利。由于西部自身的条件和各种政策的引导,也带来了相应的创业机会。但由于长期以来形成的相对落后的生活生产方式和保守的思想,是西部创业软环境不够理想;假期经济欠发达,也使西部是场经济环境不理想。所以我方坚持认为大学生在东部创业更有利。

——正方一辩

谢谢主席,谢谢评委,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要感谢对方辩友精彩的陈词,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对方在极力得掩盖一个事实,难道现实就真的是这样吗?下面就让我来对对方辩友的错误理解一一做出纠正..

首先.反方一再得强调:国家为了大力开发西部,颁布了一些对西部有利的政策.这样对大学生就创业有利,这是对方辩友在逻辑上犯的错误。

我方首先要指出:西部要发展现在最缺的是资金而不是技术。西安高等院校46所,名列全国第三,四川同样有科研院所近百所,可每年都不仅是孔雀,就连麻雀也东南飞了,就因为巧妇难做无米之炊,没有资金运行不了。而且,政府虽然是给与了一定的优惠政策,即使是这样,创业的环境还是没有东部好啊。就如西部是一个小铲子,东部却是一个发掘机啊。

而且反方片面得认为:东部发展空间狭小,大学生创业困难比较大我方承认东部确实将使大学生面临更高层次,更加复杂的问题;但西部市场化不够完善啊;比较之,东部已建立一定的标准化、规则化和制度化的体系。难道不是东部更有利大学生的创业么?而且正因为在东部竞争激烈,更能强化大学生的竞争意识,激发他们的潜力,创造出更多可能在西部无法达到的成就,促进自己的提高!对方辩友,逃避,是没有用的,最终将会被社会所淘汰。我再给对方辩友举个例子:在宽松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国企,以四大银行为例,以前一塌糊涂,在我国加入WTO后,及时地开放了银行,使银行业市场化,正十竞争在起主要作用啊!

或许对方辩友会单纯得认为:西部资源充足,成本低,就在西部创业有利。这是个明显的错误。我们要指出的是:相对于西部,东部资源可能是比较少,但是当今社会的经济正在全球化,市场已经变为我们最看重的问题了,毗邻港澳,地处沿海,靠近台、韩、新、日这些经济发达的地区与国家,是最具有活力的环太平洋经济圈的一侧,与境外联系最为密切,信息相对灵通,东部面对的是更大的海外市场。即使我们要引进资源,交通运输的便捷化,也不会使资源成为大学生在东部创业的颈瓶。所以我方一致认为:东部更有利于大学生创业!

——正方二辩:邬莹莹

谢谢主席,大家好!

刚刚对方辩友一番声情并茂的陈词,竭力想让我们认同大学生在西部创业更有利。诚然,我方也赞同大学生在西部创业有一定的好处,但是,东部西部二者权衡,在东部更有利。

事业有成使每个青年学子的梦想,自主创业更是雄心勃勃的年轻人跃跃欲试的想法。然而做事情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去何处创业是每一个创业者必须首先面对的问题。我方认为大学生在东部创业更有利!

有道是,时势造英雄,在这个可供大学生创业者们大展抱负的时代,适宜创业的土壤业已形成。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东部城市的先发优势,为大学生创业者们提供了各种成功的可能性。诚然,西部也有其政治优势,但是长期以来,地理,经济,文化,心理等方面的封闭,使西部形成相对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观念极其落后,创业软环境非常之不利。我们说良禽择木而栖,木之选择,要选最合适的,只有合适的,才能是有利的。在西部举步维艰的创业模式,在东部是可以风生水起的。大学生创业哪里去?答曰:去东部!

大学生的创业问题对促进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和社会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的稳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大学生创业可谓是任重而道远啊,大学生创业者理所应当要找一块适宜创业的沃土!

未来不能预测,但是未来可以被创造。大学生去何处创造未来?答曰:去对创业更有利的东部!东部市场化程度远远高于西部,而缺乏资金是大学生创业者们创业时面临的最大,也最现实的问题。难道对方辩友要让我们的大学生创业者们去本来就不富裕,现在又严重缺少资金的西部吸引风险投资资金,开辟融资渠道吗?很明显,在资金问题上,经济发达的东部对大学生创业更有利!

东部地区发达的市场经济,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使其充满了商机,大学生创业者们在这里定会有一片施展拳脚的天地!

今天我们的青春在大学殿堂里闪耀;明天我们的青春之火去何处燃烧?去东部!大学生在东部创业更有利!

谢谢大家!

——正方四辩:谷长平

谢谢主席,大家好!

我方观点是:大学生在西部创业比在东部更有利。

中国西部是由西南五省区(四川、云南、贵州、西藏、重庆)、西北五省区(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宁夏)和内蒙古、广西以及湖南的湘西、湖北的恩施组成,面积约685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71%,比东部大二三倍之多。可见,西部的高速发展必然会带动全国的高速发展,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西部大开发已经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它关系到我国地区间的平衡协调,影响到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是一项意义重大而深远的事业。西部地域辽阔,自然资源丰富,潜在市场巨大,却被人才匮乏问题制约和束缚了其经济的发展。但只要大家都支持我方的观点,去西部创业,中国成为超级大国便指日可待!

西部不仅自然条件好,社会条件更有优势。大学生西部创业基金已经成立,各西部省市和一些高等院校都出台了有关优惠政策,大学生创业人员在西部无疑可以大有作为,西部必将成为大学生施展才华的舞台。因为大学生西部创业比东部更有利!

去西部创业不仅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点,充分实现自身价值,让自己不枉一生,还可以为国家的西部发展的地区平衡作出重要的贡献,于公于私都是件利益重大的事情。相对于去东部,西部创业更加有利的真理便无可辩驳!

谢谢主席,大家好!

到这里,大家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西部较东部的优势和西部创业较东部创业的优势。西部正因人才较少才具有众多的机遇,让每块金子都能发光,成就三百六十五行的状元。在东部人才过剩,存在大量人才浪费的情况下,西部创业富有广阔的天地,可以让我们脱颖而出,展现人生的价值,让我们感觉到我们是重要的,必需的!同时,对于一个占国土面积71%的地区,西部的发展更是重要的,必需的!我们只有挖掘西部的潜力,实现西部的价值,才能让中国屹立。让我们把抵制日货、收复台湾、反对美国的热情用到西部创业上去,那么日本会掀起抵制华货的运动,台湾会主动要求统一,美国会向中国卑躬屈膝!对方辩友,你们做过这些深入的思考吗?改变你们的观点吧!西部创业有利于人的长远发展,有利于社会的长远发展。因此,西部创业比东部创业有意义的多,有利的多!

——反方一辩

谢谢主席:

对方辩友的发言的确告诉了我们东部的一些有利条件,但却明显是过于忽视了如今在东部创业的艰难和夸大了西部条件的不利。下面由我来阐述我方观点,大学生在西部创业比在东部更有利。

今天我们讨论的是大学生创业,对方辩友要知道,东部尽管目前在经济基础,资金技术方面比西部有优势,可是同样也应该看到它几乎已经聚集了所有类型的产业和人才,各种创业市场已经接近饱和,在这样的竞争压力情况下大学生要想在东部成功创业无疑是难上加难啊,这样说来东部所谓的经济优势实际上对于大学生创业来说已经成为一种劣势。而同样是创业,在西部则有足够的天地任你去开拓,这里有很多东部有但西部没有的产业等待着大学生来发挥,这里的机遇是东部的无数倍,仅凭这一点就可以说明大学生在西部创业比在东部更有利。

而且在东部,在原本竞争已经够激烈的情况下,国家也不会为你创业而给你特殊的优惠,但是在西部,除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巨大的市场潜力以外,更有来自国家和社会的各种支持和政策的援助。有志于去西部创业的大学生都可以得到创业支持。可以想象,既有创业空间又有国家鼓励,再加上个人的实力,在西部创业不比在东部更好吗?

请对方辩友不要只看到西部的某些不足而一味否定去西部创业的不利,就象东部现在的一些所谓的优势实际上带给大学生创业是一种劣势一样,西部现在的一些不足恰恰为代数学西部创业并脱颖而出创造了天然的有利条件:正因为它是一块未经开发的处女地,它的发展潜力是无法估量的,那么谁去创业谁就先一步把握了成功的机会;也正因为它的环境和工作条件相对较差愿意去的人不多,那么谁去西部创业谁就可以得到更多的支持和优惠;也正是因为西部暂时的某些不足和困难使得大学生在西部的创业比起在东部显得更有意义,更有利于大学生锻炼自己的能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从而有利于自身以及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众所周知,美国不就是通过西进运动而成为世界独一无二的超级大国吗?那么当代大学生承担着复兴中华民族的重任又该做些什么呢?当然是去西部创业了!请不被东部的物质所蒙蔽,理智的想一想吧,西部才是真正有利于大学生创业的沃土啊。所以我方观点是大学生去西部创业比在东部更有利!谢谢大家!

——反方二辨:胡君

主席、评委、大家好!

现在,我们之所以能够在这里,参与这一场精彩的辩论,无疑是因为我们经历过一场残酷的竞争并且取得了胜利——高考。是的,在座的各位应该都想过,我们为什么要参加高考,从千万人中脱颖而出?答案很简单,因为我们都希望能够在这个社会上实现自己的价值。那么怎样实现自己的价值呢?难道从大学毕业以后,跟随着大多数人去一些大城市盲目地想找一份能让自己温饱的工作就是我们奋斗着十几年的结果吗?在场的人有谁能够甘心呢?在场的人谁不希望能够有一个更广阔的空间能够让自己实现自己真正的价值?又有谁不希望英雄能够有用武之地呢?

去年6月25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全国项目管理办公室宣布,全国累计报名人数达43763人,是计划招募数的8倍。调查发现,四成毕业生表示愿意去西部工作。这些数据,不都说明着有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开始意识到了去西部工作的优越性么?不是说明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开始意识到了就业更多的不应该是一个选择市场的过程,而应该是一个适应市场的过程吗?大学生去西部,是一种就业,也是一种可贵的创业尝试。青年学生在志愿服务中,思想受到锤炼,品格得到升华,能力得到提高。在艰苦环境工作生活的经历将成为志愿者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而这种财富,是那些想在东部找一个落脚点的人无法企及的。在西部,无论是工作还是创业,机会都比在东部大得多,这一点是没有争议的,所以,如果你不想在东部做一个默默无闻,整天匆匆奔波于工作和家之间,被动地为了生计而繁忙的人,那么,去西部吧,那里有着广阔的天地任你驰骋,那里有着足够的机会让你实现自己的价值,那里有着充分的条件让你创造自己的生活。

在辩论中,我们发现,对方辩友曾片面地把“有利”二字理解成对自己有利。难

道对自己有利是真正的有利么?相信大家都知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道理吧?如果不是对国家有利,又怎能称得上是真正的有利呢?古巴的马蒂曾说过:“一个人只有把自己的事业和祖国的事业联系起来才能有所作为,有所进步。”不也是这个道理吗?从宏观层面讲,西部计划”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引导大学生改变择业观念,把个人理想与社会需要结合起来,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创业。对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到西部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是当代青年学生的正确选择,也是光荣而高尚的选择。“西部计划”倡导了积极健康的就业导向,很多参与西部计划的大学毕业生认识到,我国就业矛盾是人才结构过剩,而不是总量过剩,广大西部地区需要大量人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2004年普通高校毕业生的数量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总量达到了280万人,而用人需求并没有明显增加。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在70%左右,也就是说有84万大学生一时落实不了工作单位。与此同时,西部却有32000个岗位虚席以待。由此可见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选择到西部去的原因。退一万步讲,就是单单从大学生片面的物质利益上讲,大学生去西部创业的益处也是不言而喻的。相信大家都知道为了鼓励大学生去西部,教育部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服务期间,志愿者享受生活补贴,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住院医疗等保险。服务期间计算工龄,党团关系转至服务单位。可兼职,报考研究生的,总分加10分。报考中央国家机关和东、中部地区公务员的,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等等,甚至可以减免或延期还偿助学贷款。这些优惠政策对大学生也是一种很强的诱惑,难道,这些物质上的利益都比不过东部的所谓的“生活条件优越”、……么?

最后,我方不得不重申的是,要纠正对方辩友一个致命的地理错误:所谓的“西部”是指包括西南和部分华中地区的十二个省,而不是仅仅指环境恶劣的新疆和西藏部分地区,而像云南、四川等许多地方,都是享誉中外的旅游胜地呢。

所以,从任何方面讲,大学生去西部都是有利的,无论是对自身的物质利益、精神利益还是国家利益。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