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演讲与辩论; 细节决定成败之四辩陈词

演讲与辩论; 细节决定成败之四辩陈词

演讲与辩论

四辩陈词

谢谢主席,大家好。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对方辩友今天的逻辑,你们说小节就是于原则无关的小事,进而说小节与大事无关,然后告诉我们成大事者当然不用去做与这个大事无关的小事,最后您方得出结论,成大事者不拘小节。这种逻辑让我想到了一个小时候就听过的故事,那就是“从前有座山,山里有座庙。”请问这不是重复定义又是什么?

接下来我们再看看对方辩友的论证,其实很简单,你们只是不断地告诉大家,拘于小节者如何如何不能成大事,所以成大事者就不拘小节。这种论证又让我想到了有人对“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的证明,他说只有圣贤才能无过,而人不是圣贤,所以人不可能无过。请问这不是循环论证又是什么?

还要提醒对方辩友的是,作为一个全称否定命题,您方的观点要得证,就必须说明一切的成大事者必定不拘任何形式任何内容的小节。

小节是什么,我方从一辩到三辩都告诉大家,是细小的环节,是指那些看上去不起眼,做起来没意思,短时间里不起多大作用没有多大影响的小事。但是小节绝不是没有一点意义,不起一点作用的无聊事,它仍然可能会对大事的成就造成影响。如果我们双方不能在这一点上达成一致的话,那么我们的讨论就不是在一个论域里,我们的观点就不是在一个层面上,这就好比蟋蟀对着螳螂,又有什么东西好说呢?因此,即使对方辩友论证了您方立场,也不代表就驳倒了我方的论题。

下面我将总结为什么细节决定成败,或者从反面说,为什么所有成大事者不可能都不拘于任何一个任何一种小节。

第一,细节是事物发展中的环节,是从量变到质变的积累,而积累正是完成事业的必经之路。成功可能只是在一瞬,然而没有谁是在一瞬就成功的。如果没有细节的积累,就不可能有丰富的经验,如果没有细节的积累,就不可能有良好的习惯,如果没有细节的积累,就不可能有过硬的素质。成大事者志存高远,这没有错,但是没有脚踏实地,没有一丝不苟,没有真材实料,就只能是纸上谈兵,这种心比天高的志向,拿来修身则误己。拿来齐家则误人。拿来治国则误社稷。拿来平天下则误苍生!

第二,细节是事物变化中的环节,是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而飞跃正是实现成功的不二法门。伟大与平庸的差别、英雄与常人的不同,正是在于前者超越了自己,超越了命运,超越了平凡。要想做完别人做不完的事情,只有在细节上殚精竭虑,持之以恒;要想做成别人做不成的事情,只有在细节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要想做好别人做不好的事情,只有在细节上精益求精,更上层楼。行百里者半九十,这达到成功的关键一步如果忽视了,只能是功亏一篑,令人扼腕。

综上,细节既是成功的基础,又是成功的关键,所以,细节决定成败。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是细节的检点,决定道德的完满。“天才在于勤奋,聪明在于积累。”这是细节的用心,决定智慧的高深。

正如片片波涛组成了大海的汹涌澎湃,点点细节也成就了人生的慷慨激扬。最后我想用一句古语与诸君共勉: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