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演讲与辩论;辩论赛前准备过程中的几点小技巧

演讲与辩论;辩论赛前准备过程中的几点小技巧

演讲与辩论

辩论赛前准备过程中的几点小技巧

面对一个辩题,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从无到有的为比赛作好充分准备呢

我从自己的切身体会出发谈几点,权当抛砖引玉,希望能引发大家的思考,能对各位有所帮助

1:准备一场比赛需要多久.

大家都是学生辩手白天有课晚上可能要自习,不能整天的准备比赛.

那就以4小时/天的速度计算吧,这4个小时是每天集体讨论的时间

我个人认为大致需要7—10天就可以完成从立论到定稿的所有工作

也就是28—40个小时的集体讨论

2:怎么分配这些时间

新人参加辩论赛所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往往是:不知道怎么入手准备辩题。大量宝贵的讨论时间消磨在不知所措和无谓的钻牛角尖式的争论之中.

我就以7天时间为例说说我是怎么准备辩题的。当然前提是这7天里每天4小时左右集体讨论上场队员不能缺席,最好替补也能参加

第一天:轮流发言,吵架.

拿到辩题先不要想别的,就以第一感觉为准,从个人的观点出发阐述自己的想法.

不一定非得是站在哪一方的,怎么想的怎么说。最好能分成两派形成争论。理不辩不明嘛~~在争论中,基本的思路和想法就有了雏形,甚至对对方的论点和思路,也有了大致的了解.

第二天:立论.

总结,沉淀前一天讨论出的观点,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同时加入一些经过一晚上冷静思考的产物,再加以串联。其逻辑上的脉络也就成了我们常说的“主线”。而前一天的争论,又可以告诉我们,有哪些关键理论不能松口,一旦被突破就会导致全线溃败。这就是“底线”,是我方理论的“生命线”。

第三天:继续吵架.

这一天的吵架就比第一天的更理性更深入也更有针对性,是在底线之上,围绕主线展开的,为避免思维混乱,我个人不提倡模拟辩论,尤其反对辩手站到对方论点上思考对方的逻辑。因为作为辩题来讲,必定正反都说的开,辩手的思维不宜左右摇摆,否则自己先乱套了。这一天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一辩稿出炉,作为第一炮,一辩稿是很讲究的,要似有似无,好象说了什么,又好象什么也没说。让对方摸不到我们的逻辑,不知道我们想要打哪里,更不知道我们怕哪里。所以说,一篇优秀的一辩稿是很难得的.

第四第五天:赛前准备,还是吵架

这两天的吵架又不同于以往了,以前一天的讨论为基础,确定主攻方向,主攻理论,确立主要战场,确定作战计划,分析材料,筛选例子,诗词等等。更有了一些针对性和业务性。应该在经验略丰富的辩手指导和参与下进行。

第六天:吵完了,理论回顾。

连吵了几天,今天冷静一下,看看我们的主线还有没有什么漏洞,还有什么可加强的地方,看看是不是有血有肉了——也就是手头的资料是不是足以支撑观点。

OK的就PASS,不OK的就接着讨论直到OK为止。

然后二,三辩就盘问问题,盘问小结进行准备,四辩开始写结辩陈词

第七天:定稿,最后准备

所有文字稿全部定稿,全队讨论。就比赛细节进行讨论。

如果有余力有空闲,还可以研究一两个逻辑“炸弹”,用来比赛时加强效果

这一天的准备最轻松也最不轻松,轻松的是心态,工作可是很重要的轻松不得

这就是7天准备时间的分配问题,请注意,这只是集体讨论的时间,辩手找资料,写稿的时间没有计算在内.

后记:一般比赛准备时间以7天为宜,最长也最好不要拖过15天,时间过长辩手容易失去比赛状态,或者对辩题失去兴趣,对比赛来说,这种情况是很危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