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电效能监察热线访谈发言稿

广电效能监察热线访谈发言稿

主持人:各位听众大家好,今天作客济源人民广播电台“效能监察热线”的嘉宾是:镇党委书记杨型忠,欢迎你杨书记。下面,请杨书记先给听众朋友见个面。

杨: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镇作为我市的“东大门”,近年来主要以纺织业和畜牧业的发展为全市人民所关注,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迅速。2005年,镇围绕“环境立镇、工业强镇、农业富镇”三大战略,加快工农业结构的战略性转变,立足资源优势,超越资源创业,走出了一条工农业协调发展,经济社会共同进步的新路子。

有一些关心镇的听众,可能还不太了解05年发展所呈现的一些新变化,杨书记您能不能帮我们做一个宏观上的介绍。

杨:好的,尊敬的各位朋友上午好!首先,我代表镇党委、政府对济源广播电台“效能监察热线”栏目为我们提供与大众交流的机会,我们表示感谢。同时,我也借此机会对多年来社会各界朋友对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心、关注以及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把的基本情况先做个简要的介绍。

镇正如主持人所讲的是济源市的“东大门”。西边与亚桥乡相邻,北边与五龙口镇相连,南与孟州市毗邻,东与沁阳接壤。新济公路横贯东西,207国道贯穿南北,济焦、济洛高速公路在境内交汇。全镇总面积67.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7024亩,辖45个行政村42000人。近年来,在农业上逐步形成了畜牧业和种植业两大板块经济;工业上主要有纺织、机械、化工、皮革等支柱产业;城镇建设上镇区框架已具雏形,绿色文化广场、一中、卫生院等大批基础设施日益完善。这是一个基本情况。

从经济发展的状况看,2005年,我镇共完成限额以上工业总产值26500万元;完成地方财政收入539万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入11700万元;完成招商引资904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和人均现金收入分别达到4120元和4840元。这个发展的结果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镇应该说目前正在进行着一场“角色定位”的转变,就是说由一个传统的农业重镇向着工农业协调发展,科学发展强势迈进。从目前我们的情况来看,产业结构正在趋向合理,经济发展的趋势应该说是健康的。随着城乡一体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老百姓的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得到的实惠会越来越多。我想,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镇在2006年会发展得更快,更好!

主持人:是啊,明天会更美好。那么,杨书记,去年我们镇的一些主要作法是什么呢?

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工业经济实现多元化发展。镇是因纺织业而兴又受制于纺织业。多年来,始终围绕纺织业做文章,导致工业产业结构单一,陷入了“年年改扩建、年年不增效”的历史怪圈。去年以来,我们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审时度势,调整思路,确立了“三个转型”,即观念转型、经济转型和结构转型,把抓“三个转型”,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作为工业经济的突破口,四面出击、强力招商,一举扭转了工业经济徘徊不前的尴尬局面。全年共引进外来资金9040万元,意向金额18300万元,实施工业项目10个。其中,投资在1000万元以上的新建企业3个、技改项目1个。如今,一个以化工、纺织、皮革、建筑建材、农产品深加工为重点的工业产业化新格局在镇已初具雏形。

二是农业经济向着效益性转变。去年,我镇在种养业上不在单纯追求量上增长,确立了标准化、生态化发展方向,以“巩固、完善、提高”为重点,通过整合辖区资源,规范改造小区,推广标准化生产,促使全镇种养业不断上档升级,打造了一个个规模、效益与生态保护相互协调的现代化精品小区,初步形成了“一村一品”的农业新格局。全镇规模养殖区总数达到82个,专业户总数达到2011户,首次突破2000户大关;新建标准化示范村5个,塑料大棚87座,新增种植专业户50户;完成了5000亩无公害蔬菜基地认定和平菇、苹果2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无公害基地达到4个,无公害农产品达到2个;新增农村经济合作组织15个,农民经纪人20人,经纪人总数达到85人。

三是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做为传统农业乡镇,基础差、底子薄,各类设施已远远不能适应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以及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需要。去年,我们不等不靠,大干快上,在农村基础设施完善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财力,启动了一系列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构筑了新一轮农村经济发展的环境优势。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上,投资700万元完成了20个行政村的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任务,占到全市饮水安全工程年度计划数的40%,2万余名群众从中受益。在农村道路建设上,投资1210万元,整修地方道路30公里,沿线25个行政村,惠及群众2.7万名。在农村水利设施建设上,投资150万元完成前荣等5个行政村近5000亩的农业综合开发工程,顺利通过省、市检查验收,获得一致好评。

四是各项惠农政策得到充分落实。过去的一年,我们严格执行政策,全面落实73万元的种粮农民直补资金,做到了应补尽补;投资24.3万元完成了危改项目——实验小学教学楼工程;投资86万元,完成了移民后期开发工作任务;投入15万元,落实了农村贫困生“两免一补”政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达89%;对计生种养户发放贴息贷款16.5万元,帮助办理小额贷款21万余元;开通了东江、熬坪村的有线电视络,全镇有线电视用户达到1300户;按时完成了乡镇机构改革任务等。通过对各项政策的全面落实,有力地促进了全镇社会各项事业的快速、协调、可持续发展。

主持人:看来,镇是既注重规划发展工农业,管长远,又注意农民朋友眼前关注的实事,管具体。应该说,发展的势头还是非常好的。我的感觉非常务实!

杨:是这么个情况。要发展,基础工作要先夯实。我们与基础好的乡镇相比在工作思路上是有所不同的侧重。

主持人:对于今年的工作,我们镇是如何安排部署的?请杨书记你谈一下。

杨:好的。今年我们镇结合着全市前段时间闭幕的“两会”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确定了全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指导思想就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推进城乡一体化为目标,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为主线,深入实施“环境立镇、工业强镇、农业富镇”三大战略,突出“工业项目建设、小城镇建设、道路建设、规范化养殖和生态家园创建”五大重点,全力打造生态、人文、平安、富裕、和谐,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速经济转型步伐,实现“十一五”规划的良好开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围绕一条主线,突出五项重点,建立五大保障”。其中,一条主线就是:围绕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这一主线;五项重点就是:以发展工业经济为重点,突出工业项目建设;以优化城镇环境为重点,突出城镇整体开发;以完善基础设施为重点,突出农村道路建设;以实现特色农业为重点,突出养殖规范发展;以创建新农村为重点,突出生态家园建设主题;五大保障就是:健全工作机制,形成阶段性重点工作台账;健全责任机制,形成权责明确的责任体系;健全考核机制,形成科学合理的考评体系;健全督查机制,形成大干快上的生动局面;转变干部作风,形成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势。

主持人:能不能具体谈一下。

杨:好的。可以说,我镇今年的工作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刚才我所说的“一条主线”和“五个重点”的确定,我镇党委、政府也是十分慎重的。我始终认为,在纷繁复杂的工作头绪中,如果找不准重点,抓不住关键,形不成亮点,就势必会疲于应付,影响全局。所以说,抓重点就是抓全局,重点问题解决了,其它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基于这一考虑,我们今年将会以更大的力度、更快的节奏、更高的效率,更实的作风,分阶段、分时限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首先,在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水平后,适时对农村进行反哺和支持,坚持城乡统筹,推进区域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这是历史的必然。站在新起点、建设新农村,是我镇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面临的新任务。在新一轮加快发展的热潮中,要想进一步促进全镇经济实现新的发展,必须要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这一主线,抓住了这条主线,就会为其它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一个环境优势,一个发展平台。过去,我们镇在农村基础设施、村容村貌、村集体经济等方面发展明显滞后,农村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仍然比较落后,新农村建设任务十分繁重。在2006年,我们能否以迅猛的发展态势,在短时间内使我们镇的广大农村有个明显变化,这也决定了我们必然要坚持围绕这一条主线。

其次,是抓住五个方面的工作寻求突破。我分别为听众朋友介绍一下:

(一)以发展工业经济为重点,突出工业项目建设

今年,我镇将会继续开展“招商引资年”、“项目建设年”活动,坚定不移走“工业强镇”之路,把工业项目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工业园区为载体,“大上项目、上大项目、上好项目”。投资3000万元新上一个塑料包装加工项目;投资1000万元完成恒兴化工3万吨片碱项目后期建设;投资1000万元完成源城皮业扩建项目;确保2万吨肉制品综合加工项目二期顺利开工。同时,充用利用各项优惠政策,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的广度和深度,坚持“外资、内资同引,大、中、小项目齐上,一、二、三产业并举”工作思路,创新招商方式、讲求招商质量,切实抓好重大项目的招商工作,全面完成10800万元的招商引资任务,力争实现工业经济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二)以优化城镇环境为重点,突出小城镇整体开发

今年,我镇将把“城乡一体化”提到一个重要的位置,结合辖区实际,合理调整规划,集中财力加快中心小城镇建设步伐。投资400万元整体开发镇区临街商贸楼,进一步拉大镇区框架;投资250万元规划改造镇区道路3条;投次200万元加快镇区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加快农贸市场开发步伐,大力培育城镇特色产业和亮点产业,合理引导三产向市场内集聚,完善功能,提升品位,增强小城镇的辐射带动能力,为促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提供发展新平台。

(三)以完善基础设施为重点,突出农村道路建设

今年,我镇将紧紧抓住上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补贴多、项目多、资金多的机遇,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改善农业生产环境,从根本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今年,将继续抓好以地方道路为重点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全年完成瑞村—南官庄、程村—河东路、济新路—牛社、西湖—永太、东江—裴城、水东—济新路、大许—程村、河东路程村—207国道等8条20公里道路建设任务;完成5000亩农业综合开发工程建设任务;完成、水运庄、东坡、南官庄、薛庄、东江、西江7个村的安全饮水工程建设任务;建设范庄、后荣、五里沟、逢薛新村4个森林围村示范村。

(四)以实现特色农业为重点,突出养殖业规范发展

今年,我镇将坚持用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面向市场、依靠科技,积极调整养殖结构、加大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推广力度,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在畜牧业发展上,我们的指导思想是“巩固、转型、提高”六字方针。“巩固”就是通过整合辖区资源,规范、改造现有小区;“转型”就是以市场为导向,打破单一的养殖品种,建立多元化养殖结构,逐步由粮食型畜牧向饲草型畜牧方向转变;“提高”就是新上小区要坚持高起点、生态化,积极推广标准化生产,打造“精品小区”。同时,注重规模、效益与生态保护相互协调发展,新建前荣规范化养殖小区一处,建设东坡、前荣、裴城、关阳4个沼气示范村。

(五)以创建新农村为重点,突出生态家园建设主题

我们将按照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的发展要求,不断完善农村文化、卫生设施建设,深入开展丰富多采的群众性创建活动,加快农村各项公益事业的发展,掀起一种齐头并进的新农村创建氛围。今年,我镇将建设水运庄、范庄、大交、薛庄新村4个全面小康村;新创、中上、后荣、水运庄4个市级以上卫生村(镇政府所在地村必须创成市级卫生村);创建1个乡级综合文化站;创建、水运庄、逢薛村3个村级文化大院;创建水运庄、西湖、大交、东坡、后荣5个文明村。

主持人:杨书记,刚才你提到的五个重点内容十分丰富,非常全面具体,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我也注意到,你们今年的工作任务也是十分繁重的。那么,你们将采取什么措施为各项工作的顺利落实作好保障呢?

杨:前面,我所说的全年工作思路其实已经提到了,就是形成五大保障机制。要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关键是打造“服务型”机关,明确自己承担的责任,抓好各自工作的落实,在全镇上下尽快形成精神振奋、励精图治、团结协作的工作氛围;形成不尚虚名,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形成上下一致,层层联动,一抓到底的工作态势。这五个保障机制分别是:

一、健全工作机制,形成阶段性工作台账。今年以来,我们逐步建立健全了限时办结制度、承诺公示制度、“交办单”办结报告等工作制度,把抓好落实以台账制度固定下来。2006年工作目标的所有内容涉及到谁、涉及到哪个部门的,都以书面形式分解到了各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各行政村负责人。我们还定期或不定期地听取专项工作的进度和办理结果,使广大干部和职能部门把抓落实作为一项经常化的重要工作,使之成为广大干部的自觉行动。

二、健全责任机制,形成权责明确的责任体系。我们今年的重点工作、重点工程都具体量化到了责任主体、目标、时限、质量和标准;镇政府还专门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党委成员、人大主席协助政府部门工作;继续实行班子成员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级干部为第一责任人的“三位一体”责任机制,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明确责任,层层严格要求,确保各项具体工作在基层的最终落实。

三、健全考核机制,形成科学合理的考评体系。今年,我们将会在全镇开展“干群联心”活动,这个活动是我们自己提出来的,也是我们今年的一项重点和特色工作。具体操作的方案正在加紧制订和完善中,开展这个活动的目的就是要对现有的考核体系作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并为建立“服务型”政府,积极探索新的思路和新的办法。具体的就是把所有干部(包括村干部)纳入考评对象,实行百分制考评。在每季度、半年、全年组织干部向所服务对象现场述职,由服务对象根据每位干部履行职责情况,逐项计分,并进行评议。被服务对象评为后3名的,镇党委、政府对其进行首次组织谈话,第二次实行通报批评,第三次实行调整岗位或待岗处理。通过考评机制的创新,让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

四、健全督查机制,形成大干快上的生动局面。督促检查是确保工作落实的有效手段。今年,我们的督查工作由党政办牵头,与人大、老干部等部门结合,抽调出一批身体好、经验丰富、政治素质高的老同志和年富力强的优秀干部组成督查组,统一组织,统筹安排,对我们所确定的重点工作进行经常性督促检查,并及时反馈各部门、各村落实情况,通过“一周一检查,半月一通报,一月一奖评”的督查形式,对工作落实好的,予以大力表彰、对工作落实差的,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

五、努力转变干部作风,形成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势。今年,我们围绕“紧、严、细、实、真”五字方针,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这五个字分别有不同的含义。“紧”就是要求我们的干部在精神上要绷紧,时间上要抓紧,落实上要赶紧,对各项工作早计划、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只争朝夕,雷厉风行。“严”就是要求我们的干部抓管理要严、抓队伍要严、抓落实也要严。严格不起来,就会出现“松”的苗头,就必然落实不下去。“细”就是要求我们的干部要有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从难事抓起,从实事抓起,从一件件具体的事情抓起。“实”就是要求我们的干部要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实干精神,说实话、出实招、鼓实劲、办实事、求实效。“真”就是要求我们的干部要对党委、政府已经确定的目标任务,用咬定目标不放松的韧劲、不达目标不罢休的狠劲、一心一意创大业的干劲来抓落实,工作落实不走样、不断线,从上到下做到一个声音喊到底,项项工作干到底!

主持人:好,说得非常好。通过杨书记的介绍,我对的将来也充满了信心,相信的明天会更好。

杨:谢谢!

主持人:在我们本期节目将要结束的时候,杨书记有什么要对我们的听众朋友说的吗?

杨:借此机会,我祝各位听友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全家幸福。同时,我也希望各位听友继续支持和关注我们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继续监督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镇党委和政府有决心,有能力倾听群众的呼声,办好社会事业,为镇经济的快速发展尽到我们的应有责任。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