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电局信息化规划总结会发言

广电局信息化规划总结会发言

各位代表:

一、20*年工作回顾

(一)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1亿元,同比增长20.7%。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10.1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1.8%。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5.6亿元,同比增长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9.3亿元,同比增长23.3%。进出口贸易额完成57.87亿美元,同比增长25%。口岸过货880万吨,同比下降7.5%。口岸过客160万人次,同比增长14.8%。接待进出境旅游者85.5万人次,同比增长20%。全口径工业总产值完成35.1亿元,同比增长30%。农村经济总收入完成1.4亿元,同比增长21.1%。我市被国家列为全国18个改革开放30周年发展典型地区之一,是入选的唯一沿边开放城市,同时被评为中国改革开放30年优秀集体。入选20*年“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全国最具区域带动力中小城市百强”、“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和“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荣获“20*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称号。

(二)项目建设进一步突破。引进各类项目132个,实际到位资金24.5亿元,同比增长77%。大亚集团年产22万立方米中高密度板项目完成投资5.2亿元,第一张板已于12月18日下线。五花山水库项目在省委、省政府及相关厅局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各项基础性工作已近完成,今年将全面开工建设。综合保税区项目已获国家相关部委签批同意,待国务院正式发文。301国道高速公路牡—绥段已开工建设。我市多年努力争取的牡—绥铁路扩能改造项目,已被铁道部确定为2009年拉动内需12个短平快项目之首,并提升为时速200公里的高等级新双线电气化铁路,国家将投资123亿元,今年上半年将开工建设。与*水电二局签订了开发建设*风情园项目协议。“数字*”建设取得突出成效。数字城市孵化器—数码港已落成。马来西亚科技走廊领军企业MSC、山东浪潮、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神州数码、爱立信等多家知名IT企业签约入驻数码港;浪潮公司俄文版手机、数字电视机顶盒生产线已进行试生产;完成了城市立体监控系统二期工程;“一卡通”、互动电视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出台了《*市信息化发展规划(20*—2012)》。*正在向智能数字化城市迈进。

(三)合作交流进一步深入。中俄*跨境经贸合作区辟建工作引起了贾庆林主席、副总理的高度关注,并做出重要批示,商务部正协调相关部委积极推进落实。边境游异地办证政策试点工作已完成验收。作为中国唯一城市代表,我市组团参加了莫斯科国际市长论坛。作为全省唯一受邀城市,我市组团参加了在海参崴举办的第一届国际青年文化联欢节。陆海联运大通道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成功举办了“中俄韩第一届物流协作论坛”,三方就利用陆海联运大通道开展物流协作达成共识。8月,20个集装箱、405吨铜版纸货物由*口岸出境,经海参崴运达上海。11月,与韩国釜山港务公社、*远东运输集团、韩国现代株式会社签订了投资2400万美元的铁路集装箱货场项目协议,并引进现代集团、大宇集团入驻我市。编制完成了《远东市场中心暨商业网点规划》。“城市营销年”工作成效显著,成功举办了“20**·中国名优商品展销会”、“第四届中国(*)—*(远东)国际木业博览会”、“第二届中国边境口岸城市市长论坛暨中俄经贸合作论坛”,中外100多个城市,1000多家企业,10000多人次参加了展洽活动和论坛交流。一年来,通过举办“千名妇女儿童手拉手”等主题活动,积极扩大对俄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交流与合作,中俄双方共有180多个团组,1300多人次进行了互访。通过展洽和互访活动,完善扩大了交流平台,拓展深化了联系渠道。

(四)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西城区组团四回迁安置小区交付使用。通天路环形桥竣工通车,沿河街道路改造和环城公路南段建设工程已基本完工,历史街区改造和保护工作稳步推进,阜宁路道路拓宽工程全面展开。教育园区建设进入收尾阶段,8栋教学楼、5栋生活楼土建工程及实验室配套设备安装基本完成。通过实施西城区、北海公园、教育园区等开发建设,改善了城市环境,提升了土地利用价值,增加了政府收益,城市经营工作收到明显成效。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项目已奠基,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工程项目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投资3727万元,对道路及给排水等市政设施进行了维护和改造。深入开展城乡“洁净工程”,投资1016万元对城市进行了绿化、美化。城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得到省国土部门的大力支持。完成了新农村建设规划的修编工作,并对北寒、南寒、红花岭、永胜四村合并工作进行了基础调查。投资753万元,对33.6公里农村公路进行了路面改造;投资389.5万元,对省级新农村试点建新村实施了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五)社会事业进一步发展。投资445.5万元用于校舍维修改造,投资234.3万元用于中小学生教育补助,投资90万元用于学生参保和饮用水保障。数字电视用户达到2.6万多户,基本完成市区楼房数字电视的整体转换工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文化资源共享工程通过国家及省检查验收;向上争取价值30万元的流动舞台车,用于丰富城乡人民文化生活;支持建成了我市首家民营数字电影院。结合奥运主题,积极开展了“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系列体育活动。加强财源建设,充分挖掘增长潜力,强化税收征缴,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财力保障。全市各金融单位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在授信、付汇、贷款等方面支持扶持力度,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各项存款余额达到82亿元,同比增长17.1%;累计发放贷款10.7亿元,同比增长10.3%。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推进实施了“蓝天、碧水、安静”三大重点治污工程。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顺利开展。高度重视计生工作,计划生育率达97.59%。全市为四川地震灾区捐款554.95万元,捐赠棉衣棉被2000余件。

(六)民生工作进一步强化。为稳定市场价格,减轻居民负担,发放油价补贴633万元,对供热企业补贴资金943万元。退役士兵自谋职业补助金提高到2万元,全省最高。为首批104户“双困”家庭233人发放廉租住房补贴56万元。改造农村危房30栋。通过“一折通”形式,发放惠农各项补贴231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350元,同比增长10.1%;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917元,同比增长18.4%。

十项利民实事取得了明显成效:

1、组建1个社区服务中心和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建立健康档案7000余份,服务人口率达到67%。

2、投入104万元,开展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现有904户13000多人参保;投入124.3万元用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补助,参合农民6380名,参合率达到94.6%。

3、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同步提高到每人每月340元,全省最高。

4、在12个社区、9个行政村全部设立了社区警务室。

5、嘎丽娅雕像已完成铸造,底座基石已运抵*。

6、教师从优待教补贴已落实。

7、出租车提档升级工作正在稳步推进,部分更新车辆已投入运营。

8、“一卡通”项目技术方案已经确定。

9、完成了86栋弃管楼改造和验收,制定出台了《物业管理实施细则》。

10、结合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对外来务工人员社区进行了重新选址。

(七)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议案、建议和提案84件。密切联系派及群团组织,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坚持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政务、村务公开制度得到有效执行。有序进行了建设系统体制和机制改革,组建了政府投资工程管理中心,优化了资源配置。精简行政审批事项79项,精简了31.2%。加强了对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临时用工的管理。认真开展普法宣传和教育,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强化。加强政府应急管理,科学编制应急预案,建立健全了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机制。认真抓好安全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制度,开展了多项重点行业安全大检查。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平安*”创建活动,全年无重特大案件发生。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妥善处理各类矛盾纠纷。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城乡面貌大为改观,人民生活大幅提高。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驻绥中省直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全市人民负重奋进、拼搏苦干的结果。在此,向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在各个领域和岗位辛勤劳动、做出贡献的全市人民,向保一方平安的驻绥部队、武警官兵,向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中省直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要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产业基础薄弱,缺少立市强市企业;口岸基础设施已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金融瓶颈和人才不足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破解;部分政府工作人员不思发展、安于现状、作风懈怠、落实不力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对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加快发展是时代的需要,富民强市是人民的期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唯有实干才有出路,唯有发展才有希望。让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同全市人民一道,凝心聚力,坚定信心,开拓进取,埋头苦干,为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加快建设国际商贸旅游名城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