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加强农业经营发言

农村加强农业经营发言

同志们:

这次全区农村工作会议是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召开的一次很及时也非常重要的会议,刚才,区委农工部、区农业局、林业局、水利局、农业开发办的负责同志就各自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作了发言,*副区长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全区今后几个月的农业农村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讲得很具体、很全面,会上还下发了水利冬修责任书和防火工作责任状,希望大家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三点意见。

一、要深刻认识现阶段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性

我们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认识现阶段农村工作的重要性:

第一,从实现赶超发展的目标看,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农业农村工作关系到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在区第二次党代会上,区委制定了实施赶超发展的奋斗目标,明确了着力在推进工业化、城市化和农业产业化上狠下功夫的工作思路和举措。由此可见,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是实现我区赶超发展目标的重要举措,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近几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业在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重虽然逐步下降,但其重要基础地位和支撑作用丝毫没有改变。特别是我们*,一个农业大区,不把农村经济发展好,不将农民收入增上去,实现赶超发展目标那只能是一句空话。实践证明,*经济社会之所以能够得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始终重视农村工作,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的城乡经济相互促进发展的新路子,正是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农民收入的持续增长,才有了全区经济的大发展。为此,我们必须深刻把握新时期农村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对农村工作真正做到思想上重视,感情上加深,政策上落实,投入上加大,工作上到位。

第二,从目前发展的现状看,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农业农村工作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实现。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我认为,重就重在没有人口占80%以上的广大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区人民的全面小康;难就难在我区农村小康建设起点太低、基础太差。从刚才*同志分析的情况看,概括而言,我认为*“三农”现象存在着四大矛盾:即农业产业化水平低与提高农业资源效用、发展现代农业的矛盾;农村基础设施薄弱,城镇化滞后与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矛盾;农村劳动力素质低下与提高劳动生产率,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矛盾;农民增收缓慢与扩大农村内需,繁荣农村经济,实现农村小康的矛盾。我区“三农”问题的这一严峻性、艰巨性,如果不引起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不放到突出位置来抓,不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发展就会受到制约,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很难实现。

第三,从构建和谐社会看,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农业农村工作关系到我区社会政治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大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农村人口占大多数的、拥有100多万人口的大区来说,保持农村稳定是保持全区稳定的重要基础,没有农村的稳定,就没有全局的稳定。近年来,随着我区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的加快,一些地方干群关系比较紧张,群体上访事件时有发生,社会治安还不够好,原因虽然是多方面,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农民收入增长缓慢,部分群众生产生活困难。解决稳定问题,发展是治本之策。只有不断推进农业生产力的发展,才能为日益提高的小康生活提供充裕、优质的农产品,为工业化和城市化提供强大的支撑,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优美的生态环境,夯实小康社会的稳固基础。只有不断改善农村的生产和生活条件,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加强农村民主法制建设和文化建设,保证广大农民安居乐业,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和整体素质,形成和谐安全、健康向上的良好局面,农村社会稳定才有坚实的基础,全区社会政治稳定和长治久安才有可靠的保证。

二、要牢牢把握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

现在,离年底只有3个月的时间,各项农业和农村工作千头万绪,十分繁忙。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科学安排时间,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当前有利时期,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对于下一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同志进行了专门部署,我就不再重复。这里我重点抓好三方面的工作。

1、以农业产业化经营为抓手,坚定不移地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构建强势农业发展格局,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是建设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也是提高农业综合效益的根本途径。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是今年全国农业农村工作会议上确定的主题,更是我区当前和今后农村工作的重点,就我区而言,一要优化升级传统农业结构,加大调整力度。调整农业结构,核心问题就是要在继续抓好优质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我区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重点培植“六大基地”,即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实行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发展,着力建设好南丰蜜桔、中药材、西瓜、花卉、蔬菜、特色水产品等六大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特别是南丰蜜桔,今年全区种植面积要确保达到2.4万亩,尽快使之成为我区的强势产业。二要以工业理念发展农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一方面,要实施龙头带动战略。要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在资金、税费、技术、信贷以及激励机制等方面积极扶持加工型龙头企业,力争使一批实力强、装备优、创税大、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跻身于部级、省级龙头企业行列。*天顺生态开发有限公司、*苍源药业有限公司、*荣裕集团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要加快建设步伐,尽快投产,尽快见效。另一方面,要实施品牌发展战略。这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关键点和着力点。我区农产品总量不少,但品牌不多,名牌更少,大部分农产品还处于低层次生产阶段,规模较小、经营分散、有品无牌。为此,我们要按照市场运行规律,围绕我区主要农产品和特色产品,积极开展“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的申报工作,集中力量做大做强一批农产品品牌,力争创出几个在省内有市场、省外有影响的农产品名牌,以品牌带动产业发展。

2、以村庄环境整治为重点,坚定不移地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今年我区新农村建设试点村多,任务繁重,建设进度与省、市的在11月底全面完成目标任务的要求差距很大。时间不等人,全区上下要积极行动起来,抓紧剩下的两个月时间,迅速掀起新农村建设高潮,打一场新农村建设的主攻战。一要加大资金筹措。要充分利用国庆期间打工人员返乡的大好时机,大力开展宣传发动工作,进一步增强农民主体意识,动员广大农民投资投劳。同时,要进一步发挥社会仁人志士的作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动员社会仁人志士支持家乡新农村建设。二要坚持建设标准。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一定要按照《新农村建设工作指南》的建设标准,严格把关。要以“三清三改”为切入点,切实改变试点村的村容村貌。同时,要严把工程建设质量关,决不能出现半拉子工程、豆腐渣工程,确保新农村建设的质量。三要加快建设进度。各乡镇、街办要按照省、市关于在11月底全面完成新农村建设任务的要求,排出时间任务进度表,统筹安排好新农村建设各项工作,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尤其是目前进展较慢的村,更要迎头赶上,实现新农村建设又快又好地发展。

3、以农业项目实施为载体,坚定不移地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近几年来,我区通过多方努力,在省里和国家争取到了一批农业项目,特别是一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项目,为改善我区农村生产条件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从目前农村情况来看,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还很低,特别是农业水利基础设施依然薄弱,严重地影响着农业的发展。为此,我们要把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特别是加强水利设施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一要加快项目实施,确保工程质量。凡重点水利工程和起示范带动作用的农田基本建设工程,要严格实行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确保20*年项目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促其尽快发挥效益。要加大争资金、跑项目力度,以超前性、科学性、可行性的思路,紧密结合当地社会发展规划和农业资源状况,切实做好20*年度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申报工作,组织上报一批效益明显且急需解决的农业工程项目。二要千方百计抓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我区现有238座小(二)型以上水库,真正达到安全水库要求的较少,大部分水都存在不同安全隐患。病险水库不清除,将直接影响水库能否蓄水及安全度汛,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各乡镇务必把病险水库的加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多方面、多渠道筹措资金,做到专款专用,确保病险水库除险任务的完成。三要狠抓圩堤、水库堤容堤貌的整治工作。目前我区圩堤、小型水库堤容堤貌极差,万亩以上圩堤及重点圩堤沿线不少堤段及绝大部分水库大坝均有较多茂盛树林或竹林,严重影响汛期通车和防汛查险抢险工作。对此,各有关乡镇要引起高度重视,要利用冬季有利时机,切实组织劳力对圩堤、小型水库堤容堤貌进行全面整治。与此同时,要切实抓好冬季农业生产和营造林以及林改扫尾工作。

这里,我还讲一下当前必须抓好的几项中心工作。一是要抓好计划生育工作。20*年度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已经结束,下一步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要紧紧围绕迎接好省、市年终考核检查,深入推进党员干部计划外生育清理整顿工作,做到力度不减、温度不降。二是抓好稳定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信访部门要切实加强对维护稳定工作的领导,对维稳工作进行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各乡镇、街办和各单位要结合本地区、本系统实际,对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摸底排查。加大信访问题处理力度,依法维护信访秩序。要理顺群众情绪,控制事态发展,不允许将上访群众拒之门外,更不允许地信访群众打击报复,确保国庆和十七大期间无人赴省、赴京上访。对因工作不负责酿成影响稳定重大问题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党政班子、党政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责任。三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的自我约束和责任追究,完善烟花鞭炮、危险化学品、食品、交通和公共聚集场所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体系,全面提高安全生产水平,保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前,要高度关注“两厅一吧”的安全,要组织人员对全区的“两厅一吧”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在隐患没有排除之前,全区范围内所有舞厅、游戏厅、网吧一律停止营业。今年还剩下3个月的时间,各地、各部门要对照年初的工作目标要求,找准差距,采取措施,确保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三、要切实提高农村工作的执行力和操作力

在基层调研时,我经常听到一些农业部门干部和乡镇干部感慨,农业和农村工作难做,有的地方尽管有好的思路,但成效却不尽人意。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很多,但我认为,提高各级干部的执行能力和操作力是关键。目前,农村工作的执行能力和操作水平不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重视不够,缺乏抓手,执行政策不到位;二是工作方法简单生硬,不能适应现阶段农村工作的需要;三是工作作风不实,乐于做表面文章,没有形成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如何提高对农村工作的执行力和操作力,我认为应在以下五方面下功夫。

一要切实加强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提高执行能力。各级党政组织要把农业和农村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多地关注农村、关心农民、支持农业,切实加强对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领导。要把中央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方针政策,把区委、区政府支持、扶持农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富民举措真正落到实处,努力提高执政水平。对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点工作要采用项目推进的办法,成立专门班子,一级抓一级;对农村问题,不仅分管领导要直接抓,而且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农村工作上,并体现在工作部署上,体现在资金投入上,体现在干部配备上。各部门都要把支持农业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根据自身工作职能,出台更加务实的服务措施,帮基层之所需,解农民之所难,努力提高工作的执行力。

二要切实改进工作方法,提高驾驭能力。新形势下的农村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积极探索搞好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新办法、新举措。当前在对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领导上,首先,要强化四个意识:一是要强化创新意识,用先进的经济思想和经营理念来谋划和推动工作,开辟新思路,制定新举措,求得新突破,克服按部就班、墨守成规的思想。二是要强化大局意识,用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来驾驭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全局,克服就农业抓农业、就生产抓生产的思维定势。三是要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庄严使命,既把握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的一般规律,又体现赶超型发展的时代特征,克服因农业是弱质产业而产生的妄自菲薄、怨天尤人和无所作为的消极情绪。其次,在工作中要改进方式方法,努力实现“三个转变”:一是农村基层干部的工作任务要由过去催种、催钱、要粮转变到发展经济、帮助农民致富上来;二是发展经济要由过去主要靠常规农业转变到积极发展二、三产业,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上来;三是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把主要精力从日常事务中转变到调查研究、把握农情、规划引导、示范服务上来,为农村、为农民多办实事。通过创新意识,改进方式方法,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驾驭“三农”工作的能力,努力推进我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新跨越。

三要切实加强督促检查,提高落实能力。长期以来,有些领导干部只有工作部署,没有工作检查;只有年初计划,没有年终总结。这是做好工作的大忌,没有检查的部署就等于没有部署,没有落实的计划就等于没有计划。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特别是对新农村建设工作、农业重点项目实施、“双百工程”等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定期调度,定期督查,及时收集情况、反映问题、建议意见,以务实之风推进农村各项工作的落实。要实行目标责任制,加大考核力度,对在农村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的人和事严格责任追究。

四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能力。作风是关系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作风不仅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生产力,作风还出形象、出人才、出成果。各级各部门要带着对农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切实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做决策、想问题、办事情,都要从农村实际出发,把农民的愿望、农民的关注点、农民的冷暖、农民的情绪时刻挂在心上。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深入农村、深入基层,了解实情、求得实效。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不做表面文章,不提脱离实际的高指标,不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讲真话,办实事,务实效,真心实意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发展农村经济建功立业。

五要切实加强部门合作,提高协调能力。新时期农业农村工作,涉及面越来越广,要求越来越高,困难越来越大,变数越来越多,已不再是农业一个部门或几个部门的事情。各有关部门要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共同为农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农林部门要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多为基层和农民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应对粮食市场全面放开的新情况,搞好农产品市场信息的收集、分析预测和工作,引导农户搞好秋收秋种及结构调整工作。水利农机部门要及早做好今冬明春水利兴修各项准备工作,帮助调度好收种机械。有关执法部门要加强执法,净化农资市场,防止坑农害农的事件发生。国土部门要深化土地使用制度改革,提高土地利用率。财政部门要增加资金投入,支持水利工程、示范园区、产业化开发项目等基础设施建设。环保部门要加大污染治理力度,采取措施促进生态农业发展。粮食部门要适应改革需要,创造性地做好秋粮收购工作。

同志们,认真做好今年冬季农业农村工作,是当前一项十分艰巨而又紧迫的任务。全区上下一定要齐心协力,乘势而上,奋发有为,扎实工作,迅速行动起来,掀起全区冬季农业的高潮,为明年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