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建党周年庆领导讲话稿

农村建党周年庆领导讲话稿

同志们: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周年之际,我们欢聚一堂,召开这次大会,主要任务是共同回顾我们党走过的**周年的光辉历程,增强对党的热爱和信仰,坚定坚决跟党走的信心。稍后还要表彰为全村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XX名优秀党员、XX名先进工作者,新党员进行庄严宣誓,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新老党员代表发言等。在此,我谨代表村党委向全村全体共产党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今天会议的同志们致以亲切的节日问候!

中国共产党始终是无产阶级的忠实代表,它始终代表中国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年前,中国共产党自成立的那一天起,就把解放全中国、解救劳苦大众为己任。在经历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八年抗日战争,三年的解放战争后,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终于推翻了压在人民头上三座大山,解放了全中国。新中国成立伊始,百废待兴,无数共产党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奉献之歌。**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写下了彪炳千秋的辉煌诗篇;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走上了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国富民之路,开创了亘古未有的宏图伟业。事实充分证明,我们的党是富于创新精神,不断开拓进取、与时俱进的党;是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勇于在困难和挫折中奋进的党;是忠实践行“三个代表”,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脚踏实地为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奋斗不息的党。**年的奋斗历程,我们的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历经风风雨雨,饱尝千辛万苦,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信赖。

在庆祝建党**周年之际,在改革开放走过30年历程之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进入新时期、踏上新征程之际,也在我们村新农村建设取得辉煌成绩之际,我们全体党员同志和广大干部职工,都要把对党的深深热爱切实转化为推进新农村建设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融入到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工作之中,实实在在地体现出党的先进性、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回顾上半年我村的党建工作,形式多样,成效显著。通过在全村大力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村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明显增强,党员的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各项党的活动顺利开展。按照《关心党员干部工作制度》,根据“六必访”、“四个一”要求,坚持开展了慰问工作,共慰问了1位老党员;召开离退休党员干部座谈会,充分吸收民意,为社区长远发展奠定了思路;根据社区规范驻队领导干部走访群众的日期规定,目前村党委会已经走访了2/3的社区居民,通过走访,了解到了群众的真实情况,及时登记造册,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XX件;加强了组织纪律,在制定社区干部职工管理制度(试行)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增加了XXXX等制度;建立了每周重点工作报送制度、两讲评制度、干部值日接访制度,为我村进一步开展好党建各项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接下来,我将代表村党委,对下一步如何推进我们社区的党建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性

当前,我村经济和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积极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给农村农业经济带来的影响,实现我村经济大发展,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显得尤为迫切和十分重要。

(一)加强党的建设,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性,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指明了我们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的思路和战略,明确了科学发展观是指导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指导思想,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于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社会发展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和新的中国国情相结合达到了新的高度和阶段。同时,科学发展观也是统领农村发展全局的重要指导思想,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根本指针。加强党的建设,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体现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的具体表现,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步骤。

(二)加强党的建设,是提高党组织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的迫切需要

近年来,全村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中央指示精神,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大力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在推进全村两个文明建设中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与“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全村人民的期望相比,与实现我村经济大发展的要求相比,我村的乡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工作开展不平衡,二是有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表现为部分党员干部忽视理论学习和思想改造,思想僵化,缺乏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少数党员干部事业心、责任感不强,工作飘浮,作风不实,个别党员干部脱离群众,作风不实,工作不敢碰硬,私心杂念多。三是面对新情况、新形势,对党建工作研究不透,创新不够。以上这些问题,虽然是个别现象,却严重影响了党的形象,阻碍了我们事业的发展,必须下大力气认真加以解决。

(三)加强党的建设,是实现我村发展各项事业的根本保证

全村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推进我村新农村和党建工作的道路上,注重方式方法,强化措施,齐抓共管,不断提高我们领导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二、开拓创新,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一)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努力实现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的创新

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领导干部队伍,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我们要从科学发展的高度出发,把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我村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具有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和科学发展意识的坚强领导集体。要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的要求,在领导方式、方法上有所创新,进一步提高执政领导水平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要善于通过法定程序将党的主张转变为国家意志,提高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要进一步学会运用经济和法律手段调控、监督社会经济活动,提高按照科学规律办事和运用民主法制手段开展工作的能力。在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基础上,把开拓进取与求真务实结合起来,努力实现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要着眼于各项事业的长远发展和人才的总体需求,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

(二)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我们要按照“五好”党支部的标准和要求,积极开展争优创先活动,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要把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与扶贫开发工作结合起来,把清理村级财务与推行村务公开结合起来,把整顿后进班子与培养农村党员干部后备力量结合起来,全面提升村级班子素质。要围绕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不断提高农村党员的素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切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党风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作风不好,就会严重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就会严重影响人心背向,危及党的生命。我们党在长期斗争中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反对和纠正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要继续推行以“走出去热心服务,迎进来热情办事,经常性热线联系”为主要内容的“三热”工作机制。深入持久开展领导干部走访群众活动。特别要注意对孤寡和无保护村民的慰问体察。全村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说实话、做实事、重实际、求实效的风气,兴办各项事业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要突出解决领导干部在作风上存在的问题,把作风整顿建设作为领导干部的考核内容、作为选拔干部的重要标准。要坚持不懈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维护党的肌体的纯洁性。

同志们:回顾党的光辉历史,我们心潮澎湃;展望党的伟大事业,我们豪情满怀!我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新农村建设的伟大事业,给我村党的建设注入了强大的活力,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赋予了艰巨的任务。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的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村党委的领导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全面提高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为推动我村经济文化社会大发展大繁荣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