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局加强教育管理发言区

体育局加强教育管理发言区

同志们:

刚刚过去的20*年,是“十五”时期的最后一年,也是*体育发展最好最快的一年。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年全市体育局长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体育局长会议精神,回顾“十五”期间我市体育事业的发展,总结20*年体育工作,共商“十一五”体育事业发展大计,全面部署20*年体育工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十五”期间和20*年体育工作

“十五”期间我市体育工作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重视关心和直接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体育工作的意见》精神,积极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和《奥运争光计划》,坚持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协调发展的方针,致力推动体育改革,努力开拓体育市场,加强体育队伍建设,*体育事业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十五”体育工作主要进展

1、各级党委、政府对体育事业发展重视程度不断增强。

抓住贯彻全国、全省体育工作会议这一契机,20*年召开了全市体育工作会议,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工作,加快体育事业发展的决定》,并出台了一批政策(在全社会评选体育突出贡献奖,实施农村健身工程4年800万元补助经费,设立五大赛事400万元专项奖励资金等),在全市上下较好地形成了重视和加快体育事业发展的共识。创办了体工大队,完成了体育运动学校新校区的建设和搬迁,市本级投资1亿多元建造了游泳健身中心和老年体育活动中心,市政府连续五年将全民健身工程列为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之一。这些重大举措,表明各级领导对体育工作更加重视关心,为体育事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

2、体育事业发展指导思想和思路目标与时俱进。

强化体育“为大局服务、为群众服务、为提高城市知名度服务”作为体育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努力做到跳出体育看体育,围绕全局抓体育。20*年以“1154”全民健身工程为突破口,开创新世纪新时期体育工作新局面的发展思路;2002年“扩大规模、优化布局、夯实基础、突破输送、开拓新路、人才强体”的竞技体育发展思路;20*年根据中央城乡统筹发展的要求,及时实施以“双二千”(建设2000个村落健身路径,培训2000名社会体育指导员)为重点的“农村小康体育工程”;20*年了“五个二”(二大工程、二项大赛、二个备战、二项规划、二支队伍)的工作思路;20*年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了体育十项重点工作,这些不断发展的工作思路,对推动体育事业快速前进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

3、多层次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建设成效显著,二个大型的市级健身活动中心、30多个乡镇文体中心新建完善,1700多个社区、村落全民健身路径的建设,使98%的社区和40%的行政村拥有1个以上健身路径(点),为构建“15分钟文体活动圈”打下良好基础。组织体系建设力度加大,培训发展了6600余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市、县、镇建有200多个体育协会,每年举办各类群体活动1000余次,极大地丰富了城乡体育文化生活。全民健身活动体系日益完善,坚持四年一届全市运动会、农民运动会、职工运动会、老年人体育运动会、残疾人运动会以及社区运动会、外资企业运动会、机关运动会、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等全民运动会制度,推动全民健身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国民体质监测体系建设也初见成效。

4、竞技体育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按照“省运保前三、城运进二十、奥运争金牌”的总体目标,扩大训练规模,使市级专业、半专业训练运动员规模从649名扩大到1000余名;优化训练布局,形成“一队(体工队)、一校(运动学校)、四基地(水上、重竞技、游泳、蹦技四个训练基地)为主体,100所体传校为基础的新的训练网络;着力突破输送,本届省运周期在省以上运动员人数达到190名左右,比20*年增加近100名,扩大了优秀体育后备人才队伍;努力开拓新路,创办*市专业体工队,开创了省内地市级办专业队的先河;提高竞技实力,王成意获20*年奥运会铜牌,荣获一批世界和亚运会、全运会冠军,第五届城市运动会获14块奖牌,创*历史之最,在近二年省青少年比赛中金牌、总分均列全省前二位,充分说明我市竞技体育综合实力稳步上升;狠抓基地建设,市运动学校成为部级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四个(游泳、水上、重竞技、蹦床技巧)训练基地成为省级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

5、人民群众的体育文化需求得到较好满足。

八一男篮主场赛八度落户*,中国女排北仑主场赛的成功举办和八一女篮鄞州主场的落户,三大高水平的主场赛同时落户在一个城市,在国内大城市中比较少见。特别是中国女排国际比赛四年固定在北仑主场,在国际排联工作中也是创新之举,五年来,全市举办全国、国际体育比赛达100余个,特别是20*年全市市、县二级承办国际、全国性赛31项,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的业余精神文化生活,为提高*城市知名度作出重要贡献。

6、体育产业发展快速推进。

利用*民营经济发达优势,着力发展健身娱乐市场,培育和开发竞赛表演市场、体育市场,促进本体产业发展。重视抓好体育用品制造业、体育用品销售业、体育旅游休闲业的发展,使全市体育产业增长保持在20%以上,据统计,20*年全市体育经营企业达1330余家,体育产业总收入达到56亿元,成为现代服务业中新的消费热点和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特别是体育业安全销售17亿元,为国家筹集公益金5亿多元,市体育局和市体育管理中心多次获得体育工作突出贡献奖,受到省体育局表彰。

7、大型体育场馆建设步伐不断加快。

“十五”期间全市体育系统建设了八大体育场馆,总投资达到6亿元,是建国以来投资最多和发展最好的时期。其中北仑体艺馆成为全国县级市中规模最大、设施最好的场馆之一,2万平方米的*市游泳健身中心建成,成为*市民体育健身休闲好去处,*体育运动学校二期工程建设,极大地改善了训练条件,大型体育设施建设为*体育事业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学校体育场馆、大企业体育场馆建设势头良好。20*年,全国体育场地普查表明,我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1.23平方米,高于全国的人均1.*平方米水平。

8、体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

建立干部人事六公开制度,实行领导干部聘任制,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制、普通干部职工全员聘用制,坚持重用干事业、私心少、素质好的干部,做到用人所长,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深化分配机制改革,对教练员分别实行结构工资制,效益工资制和主教练年薪制,充分调动教练员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探索大型体育场馆管理体制新模式,按照产业化运作,企业化管理思路对新建的*市游泳健身中心实行委托管理新体制,成为浙江省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改革一年,初见成效。北仑体艺中心和鄞州体育中心在企业化管理上也作了积极的探索。群众体育社会化,体育大赛市场化,大型场馆管理企业化路子得到拓宽。

9、体育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领导班子建设有效推进,局和基层单位二级班子战斗力都较强,也较团结,均达到优秀和较好班子。教练队伍显著加强,近四年通过引进、转岗、录用,使教练队伍总量显著增加,结构不断改善,斥资500多万元引进中高级教练、科研人才30多名,优秀运动苗子80余名,为竞技体育实力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同时,建立起有效的激励机制,制定实施了人才输送奖、运动成绩奖和周期目标考核奖,极大地激发了教练员、运动员和科研管理人员干事业、干成事业的积极性,使体育系统人力资源得到有效运用。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建设不断加强,市体工队成为体育系统有史以来第一个市级文明单位,市社体中心和管理中心成为海曙区和体育局系统文明单位。

10、体育发展良好的社会氛围逐步形成。

通过全民健身工程实施、大型体育赛事的举办,体育突出贡献奖评选和新闻媒体宣传等一系列措施,使体育工作的社会评价有所提高,20*年体育局在机关民主评议中成为进步最快的三个单位之一。现在市、县上下发展体育的合力大大增强,机关各部门对体育事业的支持力度加大,企业参与体育、赞助体育、投资体育的前景十分广阔,为体育事业更快更好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广大体育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为“十一五”体育事业可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回顾五年来的工作,归结起来就是着力做好“人和、发展、创新”这三篇文章。一是坚持以民为先、改革促体的原则,推进体制和机制创新。几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坚持以改革求发展。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场馆建设、干部人事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改革创新,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群众体育在设施进社区、活动社会化,公园体育化方面有了较好的成果,竞技体育在调整训练布局,创办体工队,教练员结构工资制,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的输送激励机制、体育教育体制改革方面有力度、有效果。体育产业在体育宣传管理,“八一”男篮主场赛市场化运作,体育场馆建设功能多元化方面,取得良好成效。干部人事在推行公开选拔制度、公开招聘制度、竞争上岗制度、干部试用制度方面迈出了较大步伐。以上种种创新和改革,有力地推进了各项工作的发展。二是坚持以和为贵、团结兴体的原则,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局党委在自己的实践中,坚持把班子建设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努力做到总揽不包揽,放手不撒手,到位不越位,补台不拆台,逐步形成了班子和、干群和、上下和、新老和的局面。高度重视内外环境建设,深入开展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单位和文明机关、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以创建促和谐。同时按照“对上多争取,对下多鼓励,对外多联系,对内抓管理”的思路改善工作环境,坚持用真理的力量,班子示范的力量和体制机制的力量来凝聚、激励广大干部职工,逐步形成了比较和谐的人际环境,出现了人和、气顺、业兴的良好局面。三是坚持以人为本、人才强体的原则,促进体育事业的全面发展。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党委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以强素质、增能力为目标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以强管理、增合力为目标配齐配强人员,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以强业务、增数量为目标引进和培养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加强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特别是教练员队伍建设,使机关干部素质得到提高,基层领导班子战斗力得到增强,教练员队伍积极性、创造性得到进一步发挥,为体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

虽然几年来我们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的要求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群众体育设施偏缺,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二是竞技体育尖子运动员偏少,在国际国内重大赛事中的夺金点还不多;三是体育场馆档次偏低,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够匹配;四是体育产业规模偏小,体育消费意识与城市经济水平不相适应,体育产业总体竞争力还不强。这些问题和薄弱环节迫切需要我们在十一五期间着重加以解决。

(二)20*年体育工作卓有成效。

1、群众体育活动红红火火。

中断二十余年的全市职工运动会恢复举行,第六届全市老年人运动会展示了老年体育风采,第二届社区运动会、第五届外企运动会基层单位踊跃参赛。举办了元旦万人健身长跑、三人制篮球赛、四人制排球赛、五人制足球赛等传统体育赛事,组织了市级机关篮球和乒乓球赛、全民健身月体育嘉年华活动等群体活动,吸引了广大市民的主动参与,现场直接参加的市民3万余人次。我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达45.2%。群众身边的组织网络体系进一步健全。规范体育协会的管理,发挥协会作用,各级协会开展了近1000项群众性体育赛事和活动;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全年培训1000余名,使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6600名;在县(市)区建设国民体质监测站,开展第二次全国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在全市城乡抽样检测10000余个样本,国民体质合格率达80%。群众身边的健身场地不断增加。继续实施“市民健身工程”和“农村小康体育工程”,新建村落健身路径660余条,维修社区健身路径150条,全市健身路径总数达1700多条;兴建了170片篮球场和门球场、地掷球场等35个,进一步满足了市民的多元化健身需求。省体育强县(区)、强镇创建工作取得实效。鄞州区和余姚泗门镇等6个乡镇被评为省首批体育强区和强镇。

2、大型体育赛事精彩纷呈。

20*年通过政府支持、市场运作、协会承办、社会参与的模式,成功承办了国际女排精英赛、世界女排大奖赛和世界女排锦标赛预选赛、八一双鹿男篮*主场赛,八一广博文具女篮鄞州主场赛、东钱湖国际龙舟邀请赛、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中韩跆拳道对抗赛、全国花样游泳冠军赛、全国围棋段位赛等31项全国性以上赛事。办赛资金投入达3600多万元,而90%的办赛资金来自于社会资助。这些高水平的国际和全国性赛事的成功承办,既满足了市民观赏高水平体育赛事的需求,丰富了业余体育文化生活,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又通过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展示了*城市形象,提高了城市知名度。中央电视台直播转播了近30余场在我市举办大型比赛的实况。

3、竞技体育实力稳步提升。

综合训练管理水平提高。*体校被授予部级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游泳、重竞技、水上运动和技巧蹦床四个训练基地被授予省级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籍运动员成绩喜人。20*年在世界、亚洲比赛中获得4金1银2铜,在全国性比赛中获得26金20银32铜。在省青少年比赛中,我市分别获金牌总数和团体总分第二。一批*籍运动员在国内外重要体育比赛中获得很好成绩。潘华年在参加第24届世界蹦床锦标赛中勇夺男子单跳项目团体金牌,实现了我国在这一项目上的历史性突破,也成为我市第十位世界冠军;我市体工队培养的运动员俞亚玲获亚洲女子柔道锦标赛铜牌,金海涛在世界青年举重锦标赛获2金1铜,步芳在亚洲青年摔跤锦标赛获得金牌,于淼在亚洲青年女子柔道锦标赛上获银牌;59名*籍运动员参加了十运会,沈盛妃勇夺女子七项全能冠军,游泳运动员郑坤良夺得游泳二项冠军。

4、加快推进了体育服务业发展

加强政策引导,积极培育和扶持体育健身市场。市游泳健身中心、金领汇健身俱乐部和舒华健身中心等较大规模和较高档次的健身场所经过市场开发和经营管理,均已步入良性运作。努力拓展体育健身咨询、培训市场,与美国体适能协会联合开展体育培训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培训基地建设也纳入规划。同时,加强对体育市场的管理。制订了《*市游泳场所卫生、安全量化分级管理规定》,推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认证制度,出台了《*市捐赠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实施办法》,这些政策和措施的制定对规范和促进我市的体育服务业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作用。继续强化体育宣传和管理工作,激发体彩市场。20*年全市体育销售额达5.6亿元,增长102%,积累公益金3000多万元,为我市体育事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5、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按照中央和市委的统一部署,局党委和各支部认真组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做到时间、内容、责任、目标四落实。教育中始终坚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党组织和党员存在的各种突出问题,进一步改进了作风、促进了工作,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更好的发挥。群众测评满意率达100%,不满意率为0,达到了中央的“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总体要求。精神文明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局党委开展了外树形象、内增合力,争创文明机关、文明单位活动,各单位认真组织实施,积极争创,体工队被评为体育系统第一个市级文明单位,市社体中心被评为海曙区文明单位,体工队、中心二个单位被评为局系统文明单位。通过开展教育活动和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局系统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有了明显转变和提高,正气得到了上升。系统上下团结,凝聚力、亲和力大大增强。同时,体育局被评为市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同志们,面向未来,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十一五”规划就要开局,绚丽蓝图已经绘就,要顺利完成各项目标和任务,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认识和把握新阶段我市体育事业面临的发展优势,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抓住机遇,勇于创新,全力以赴,迎接挑战,为“十一五”体育事业的全面发展谋好局,开好篇。

最后,祝大家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