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贸局加强工业经济发展会议发言

经贸局加强工业经济发展会议发言

同志们:

为了进一步加大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推动“135”工程的顺利实施,把建设跨世纪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战略任务落到实处,县委决定从县直单位选派15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农村、企业挂职锻炼。在各单位民主推荐的基础上,县委组织部经过审查,确定了挂职锻炼的优秀年轻干部名单。今天召开动员大会,就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要求,把县委的这个决定落实好,使这一工作收到实效,达到目的。刚才桂流贵同志就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企业挂职锻炼的指导思想、有关纪律、要求讲了具体的意见,优秀年轻干部代表也在会上谈了认识,表了决心。我相信,县委的这一举措,一定能够得到全县各级党组织的重视和支持,得到社会的理解和肯定,得到广大优秀年轻干部的拥护,对加快我县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和经济建设步伐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下面,我借此机会向即将奔赴农村、企业工作的年轻朋友讲几句话,与大家共勉。

一、认清形势,明确肩负的历史责任

当前,我们正处在世纪之交的关键时刻,这是一个充

满希望的年代,又是一个迎接挑战的时代。从国际情况来看,两极对抗已为多极化的新格局所取代,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流。但是以科技和经济实力为后盾的竞争更趋激烈,霸权主义与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从国内情况来看,在胜利完成“八五”计划,基本解决了人民群众温饱问题的基础上,在本世纪末,我们要达到小康,在下世纪中叶,要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前进中还面临着各种有待解决的复杂课题及干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一些消极因素;从我县情况来看,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八五”时期,全县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围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速发展这个主旋律,以力克困难,争创一流的气魄和胆略,深入实施“龙体战略”,强力推进大改革、大开放、大建设、大发展,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在迈向二十一世纪的伟大进程中,县委、县政府根据望城已经具备的基础和条件,按照客观形势的要求,明确制定了建设“两个强县”的宏伟奋斗目标。即,到本世纪末,把望城建设成为湖北的经济强县和教育强县,到2010年,把望城建成全国的经济强县和教育强县。能否实现这个目标,决定望城将以什么样的姿态跨入新世纪,决定望城下世纪在全市、全省、全国发展格局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实现这个目标,我们既面临着十分难得的机遇,有许多有利条件,同时也面临非常严峻的竞争和挑战,“八五”时期,我县综合经济实力尽管有所增强,但在全省的位次只名列20位,与全省十强县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人才缺乏,机制不活,开放不够,改革力度不大,经济发展速度不快,后劲不足,效益不高仍然表现得比较突出。特别是要看到,现在全国各地已形成你追我赶的发展态势,我们发展得快,别人发展得更快,竞争相当激烈。总之,我们当前面临的形势是,目标宏伟,任务繁重,机遇与挑战并存,优势与困难同在。

同志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5周年座谈会上讲话指出,“要把一个稳定的充满发展活力和生机的中国带入二十一世纪,要使我国在二十一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以社会主义强国的地位屹立于国际社会,取决于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的长期坚持,归根到底取决于广大青年一代及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这段话既表明了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重要性,又指明了我们年轻干部肩负的历史重任。大量事实说明,综合实力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实力的竞争,首先是领导者的竞争。无论是从全国而言,还是我县实际情况来说,要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使跨世纪发展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就必须有一支能够坚持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和基本方针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特别是年轻干部队伍。一句话,要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目标,需要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但更需要你们这一代坚持不懈地干下去。因此,我们年轻干部要看到发展的前景,对未来充满信心,同时,要充分认识到自己肩负的历史重任,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真正成为跨世纪的能够担当重任的合格接班人,不负历史重任,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一代一代传下去,并发扬光大。

二、认识自己,明确努力的目标

今天在座的年轻干部,都是各单位推荐出来,比较优秀的,政治思想素质比较好,有较高的文化科学知识水平,工作热情高,有朝气,有开拓进取精神,思想活跃,接受新事物快,许多同志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了一定的成绩。这是你们的优点和长处。在肯定你们这些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你们身上的不足和弱点。如缺乏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系统学习,理论功底不深,缺乏对党的历史和优秀传统的深入了解,大多没有经过严格的党内生活、艰苦环境和基层群众工作经验的锻炼,斗争性、纪律性、吃苦精神、群众观念不够强。把握形势、辨别是非、组织领导能力、驾驭全局、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等等。在新的时期,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年轻干部应该有更高的要求。

同志在十四届四中全会讲话中指出,党的高级干部不仅要努力成为有知识、懂业务、胜任本职工作的内行,而且首先要成为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会治党治国的政治家,并明确提出了政治家素质的五条要求,即应该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开阔的眼界,宽阔的胸襟,较强的领导能力和优良的作风。我认为,这不仅是对高级干部的要求,而且应当作为优秀年轻干部努力的目标。

要不断提高自己,达到这个目标,在实际工作中,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努力:一是加强学习。人生历程中最宝贵的年华是青年和中年时期,务必要好好珍惜,切不可虚度光阴。要下苦功夫学习。学理论,特别是学习特色理论,用特色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学历史,学经济,学科技,学管理,学法律,学习一切需要学习的东西,努力打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建功立业的思想功底和知识功底。二是勤奋工作,要以先进人物为榜样,对工作要满腔热情,高度负责,苦干实干,要树立谦虚谨慎,联系群众,不图虚名,不尚空谈的好作风。要勇于创造,自觉奉献,不断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和领导水平。三是严格要求。要加强世界观的改造,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正确对待名利、权力和地位,正确对待顺利与困难、成功与挫折、赞扬与批评,摆正自己同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位置,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要一做出成绩,崭露了一点头角,就自命不凡,忘乎所以,一旦没有提拔使用就埋怨组织,满腹牢骚。要增强党性观念、纪律观念,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生活方式的侵蚀,自觉地做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三、认准方向,明确挂职锻炼的意义

实践出真知,实践出人才。在实践中锻炼干部,是我们党培养干部的一条根本途径。年轻干部,只有坚定不移地走同群众相结合、同实践相结合的道路,自觉地到基层去,到困难多的地方去,到改革和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实践中经受锻炼,积累经验,认识自己,提高素质,增长才干,才能有所作为。愿不愿和能不能这样做,本身就是对年轻干部是否优秀的一个检验。古人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先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实践证明,谁在基层、在艰苦的地方和人民群众同同甘共苦,团结奋斗,做出成绩,谁就会得到人民群众的称赞,组织的信任,社会的肯定,他的进步也会比较快。而贪图安逸,不愿到艰苦、到基层去的干部,经不起艰苦环境考验,不能与群众打成一片的干部,不能在实践中、复杂的环境中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干部,不是党和人民需要的干部,将来也不可能担当起改革和建设的重任。因此,我们年轻干部,目光要远,要立志做大事,建大业。肩膀要硬,要有克服困难、战胜困难的决心和勇气。步子要稳,一步一个脚印。心胸要宽,能经受各种考验,努力使自己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广阔天地里锻炼成长。

县委决定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到企业挂职锻炼,既是培养造就跨世纪优秀年轻干部的需要,是加强我县干部

队伍建设的需要,是经济建设的需要,也为我们年轻干部到实践中锻炼成长提供了条件,创造了机会。我们在座的年轻同志一定要充分认识这一举措的意义,珍惜这次机会,经受住实践的考验,经得起人民群众的检验。在挂职锻炼期间,要有纪律观念,遵守组织纪律,服从组织安排,自觉到基层、企业接受锻炼。要有吃苦精神,基层、企业工作难度比较大,条件比较艰苦,这正是锻炼我们的意志,提高我们工作能力的好机会;要有群众观念,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不搞特殊化。要克服临时观念、镀金思想,真正扎扎实实沉下去,干出一点名堂。总之,要通过这次挂职锻炼,正确认识自己、认识社会、了解乡情、企情、民情,丰富工作经验,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领导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年轻的朋友们,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归根到底是你们的,衷心希望你们尽快成长起来,担当起跨世纪的历史重任,保证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业后继有人。

(三)加强技改,努力在提升工业经济的整体水平上实现突破。当前我县工业企业面临的诸多矛盾和困难,从根本上看,仍然是结构性问题,即产业、产品和企业组织结构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特别是一些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精深加工的产品比重低,致使我县工业产品市场竞争能力差,市场占有率不高。针对这些问题,我县工业经济必须以技术改造为重点,促进产品结构和组织结构的调整优化,努力提升工业经济发展的整体水平。一是大力实施科技兴工战略。坚持有市场、有效益、有竞争力的原则,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有条件的企业特别是重点企业要建立自己的研发机构,面向市场调整产品结构,不断开发新产品,提高市场竞争力。经贸局等有关部门要加强指导,学习优秀企业建设技术中心的成功经验,制定政策措施,支持引导企业吸纳高新技术,加快科技成果的应用和转化,不断推动产品结构升级。今年全县技改投资额力争达到亿元,实施好花冠酒业、维斯达制衣、贝禾软管、绿园纺织、恒泉油脂等个技改项目。只要我们持之以恒,坚持数年,巨野的工业经济必将跨越量的扩张,实现质的飞跃。二是大力实施名牌带动战略。一个企业是否拥有名牌,既表明其经济实力和市场地位,也反映着企业公信力、可持续发展力的大小。因此,必须把大力组织实施名牌带动战略贯穿于整个工业经济工作。要研究制定品牌创建实施方案,明确品牌培育规划,加大对企业创牌的扶持力度。要围绕粮棉、畜牧、油料、食品加工等重点行业,选择一批具备一定基础、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产品,进行重点支持,搞好品牌培育。力争年内新培育出个全省名牌产品,通过至年的努力,实现全县中国名牌零的突破,全省名牌产品达到个,并初步形成一批较具规模的名牌产品企业群体。三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发展循环经济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举举措。我们一定要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和尽可能小的环境代价取得最大的经济产出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相统一。要加强生态企业建设按照资源的合理利用,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淘汰高耗能、重污染的落后工艺、技术和设备。各企业要根据自身特点加快制定并组织实施节约型企业建设的具体措施,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节能降耗活动,努力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和重复利用率并大力发展精、深加工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降低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推动节约型社会建设向纵深发展。

四立足长远,切实在培养企业家队伍上实现新突破。企业家在现代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搞好一个企业,关键要有一个好的企业经营者;加快一个地区的工业发展,必须造就一支过硬的企业家队伍。因此,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把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列入全县人才队伍建设的整体规划,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加大实施力度。一是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要逐步建立健全企业优秀人才奖励、津贴和补助制度,把工资福利待遇向优秀人才和关键岗位倾斜。今年县里将拿出专项资金对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老总进行重奖。同时,坚持把对企业家的约束监督作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严格执行企业经营者责任追究制度,把保护寓于监督之中,从机制上有力地保证了企业家的健康成长,促进经营者勤奋工作、廉洁治企。二是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今年县委、县政府把企业家队伍建设放到重要位置,将聘请知名专家,采取短期轮训、合作办班、函授教学、定期培训、“菜单式”选课、组织到外地知名企业学习等多种形式,搞好对现有企业家的培训,不断开拓企业家的视野,提升我县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强企业家自身建设。在当前知识经济、信息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新情况、新情况层出不穷,不加强自身建设就会落伍。因此,各位企业负责人要永不满足地加强学习,注重学习国家的方针政策,懂得市场经济的基本知识,通晓本行业的专业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适应市场经济的能力。要做到边学习边实践,把自己锤炼成具有政治家的眼光、军事家的胆略、艺术家的细腻复合型人才。在座的每一位企业负责人都要转变观念,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瞄准行业强手,积极向本行业的排头兵企业学习,努力做大做强企业。

(五)多措并举,努力在破解融资难题上实现新突破。当前,资金问题已成为制约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因素,破解资金难题是提高企业运行质量的当务之急。目前,我县企业还是以“输血”式为主进行自我发展,远未达到自身“造血”的功能,对金融部门有相当大的依赖性;另外,由于信用体系的不健全,个别企业信用意识淡薄,拖欠债务的情况时有发生,致使银行贷款风险增加,失去了贷款的信心。这就导致企业贷款难和银行难贷款两种现象并存,在这个问题上,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采取措施,认真解决。一是从金融部门讲,要更新观念,积极争取上级银行的支持,灵活执行贷款政策,把握好资金投向,不但对经济实力强的大企业放贷,对经济效益好、信誉高、有发展前途的中小企业也要敢于放贷,特别是对好的投资项目,要善于放贷,逐步提高中小企业的信贷比例,促使中小企业更快更好地发展。二是从经济主管部门讲,要切实完善信用担保体系建设。要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规划,积极组织引导企业进一步强化信用意识,逐户制定升级方案,年内争取规范以上企业全部达到银行授信标准。同时加强对中小企业的引导、帮助和支持,逐步建立健全资金担保、产品开发、市场信息、中介服务等具有综合功能的服务体系,为我县中小企业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今年重点抓好县企业信用担保公司的规范化运作,努力提高担保效能,并深入开展“诚信建设年”活动,继续推进银企合作,争取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三是从企业本身讲,要不断建立健全信用体系。良好的信誉是企业最大的无形资产,也是企业资本与金融资本有效结合的重要保证。县域企业应视诚信为生命,讲信用、守合同,以良好的信誉赢得金融机构的贷款支持。各企业要认真规范财务行为,健全财务制度,按时偿还贷款本息,以实际行动争当银行优质客户,形成企业与银行互信互利的关系,从而为自身发展,也为县域经济争取更多的信贷支持和发展机遇。四是从民间投资讲,要完善政策,进一步激活民间的投资,广泛吸引各类资本,引导民间资本投入到工业领域,发挥民间资本对工业经济的支持作用。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民间融资发展趋势,因势利导,及时了解信息,掌握情况,鼓励民间资金实体采取合法方式开展民间信贷活动,并引导民间资金采取入股等方式实现资金聚集,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大规模的信贷资金服务,使之真正成为金融业的一种互助式的补充。

三、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今年我县工业经济的任务十分繁重,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会很多,我们必须用超常规的思维,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切实对工业经济的领导,确保完成工业经济的各项任务。

一要转变思想观念。目前,一些企业主管部门和职能部门,总是在埋怨改制后企业不听话了、管不了。我看,这是官本位思想在作怪。实践证明,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和管理的模式和方法已经过时了,必须靠市场来主导企业发展。思想落后了,工作必然落后。我们不能总是停留在“老一套”的思维模式上。从现在开始,各级各部门要彻底摒弃“管”企业的思想,在思想观念上要与时俱进,从领导的角色转换到服务上来。各级各部门要切实转变观念,转换角色,进一步提高对优化企业发展环境重要性的认识,寻找差距,采取切实措施,改变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革除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要不断增强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廉政意识、效率意识和创新意识理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关系界定政府与企业的边界,从对企业的行政性管理转变到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公共服务上来。

二要改进经济运行调度的方式和内容。在抓好工业经济运行指标调度的同时,要进一步改进调度方式,深入基层,贴近实际,从源头上研究影响经济运行的因素,分析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探讨研究经济运行的规律,总结经济运行中好的经验做法,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突出问题,确保经济运行的顺畅。特别是各镇区领导干部要正确把握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加强工业知识的学习,积极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组织工业工作的方式和方法,密切关注工业发展动态,引导好、服务好工业发展。要把产业培育、技术创新、重点企业作为调度组织经济运行中的重中之重。针对近年来我县工业投入较大的实际,要把如何使我县工业投入和已形成的生产能力发挥出最大效益作为当前经济运行调度的中心工作。各镇区、各部门要逐个项目、逐个企业拉出单子,分析研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对即将建成的也要提前做好资金、原材料等生产要素的配置准备工作,确保如期竣工投产。今后,县里还将进一步加大督导调度力度,并将调度结果每月通报一次,对因工作不力,完不成计划进度,贻误发展机遇的全县通报批评,并严格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三要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当前全县工业经济发展正处于历史的最佳期,好局面来之不易。我们要正确处理加快发展步伐与落实科学发展观、保持增长势头与执行宏观调控政策之间的关系,确保全年工业经济各项目标的实现。根据新形势,我们经过反复研究,决定从今年开始,逐步加大工业经济在镇区综合考核中的权重,并将规模企业数量、产品销售收入、利税、软件建设四项内容纳入考核范围,同时设立工业发展奖,进而激励全县上下比、学、赶、超,大上工业、大干工业的热情。工业考核调整办法(讨论稿),会前已发给了大家。刚才,孟县长又代表县政府与各镇区也签订了目标责任书。考核是一种手段,也代表了一种导向。各镇区、部门要认真领会文件精神,充分认识这次考核指标调整的目的和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宣传发动,抓紧指标分解,明确专人负责,务必完成县里下达的任务指标。对完成任务较好的镇区,县委、县政府在对其进行表彰的同时,还将适当给予物质奖励;对完不成任务且处于后三名的,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批评,对主要负责人给予黄牌警告。

四要狠抓工作落实。各镇区要结合本地实际,突出重点,着力扶持,加快工业发展。各企业要明确发展目标,切实组织好生产经营,努力开拓市场,尽快把企业做大做强。要加强基础工作,建立统计台帐,配备专职人员,严格按照《统计法》要求,及时准确上报有关数据和报表,不准虚报瞒报。对不按规定要求上报的镇区和企业,经贸局、统计局要责令其限期整改。同时,抓紧做好第一季度的工业经济运行,从月份工业生产的运行情况下,各项工业指标的增长幅度是比较好的,但与全年目标序时进度要求比还有一定差距。因此,要狠抓月份的工业生产,科学调度生产要素,组织引导各企业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欠序时较多的镇要采取措施,狠抓补欠,把目标排到具体企业和产品,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为完成全年任务争取主动。

同志们,今年工业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我们一定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团结拼搏,努力开创全县工业工作新局面,为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