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中层管理干部会议上的讲话

医院中层管理干部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一个中层管理干部会议,主要内容是认真总结过去一年来我院护理工作,并对今年的护理工作进行部署和调度,深入剖析护理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研究制定提高护理工作水平的具体措施,从而不断提高我院整体护理工作水平。下面,我针对我院实际对护理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讲一讲护士护理与病人健康的问题

大家知道,护士是为人们提供健康服务的特殊群体。护士不但要有高尚的情操、牢固的专业知识和熟练操作技能,而且还要具备良好的素质。随着社会的发展,医学的进步及护理模式的转变,护士的素质在病人的健康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一)护士的道德与病人健康

在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思想指导下,护理人员只有具备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崇高的道德情操,才能忠诚于护理事业,把毕生的精力奉献给每一位病人。不论病人的出身、职业、地位、性别、外貌如何,都应该一视同仁地给予同情和帮助,使他们在痛苦中得到安慰,在失望中得到帮助。这就需要护士要有认真负责的精神、和蔼的态度、热情的服务,主动地做好护理工作,解决生活上的合理要求,为病人提供有效的护理,严格遵守医疗护理规章制度,要按规程一步一步去做,如晨间护理,体温、脉搏、呼吸的测量、药物服用和注射、静脉输液及其它治疗。更重要的是护士为病人的治疗护理大部分时间是单独操作或是在病人失去知觉或不知情的情况下来完成的,此时是凭着良心、责任心来行事,如应测血压、体温随便记录,应该用2次药而只用1次,消毒不严格,违反操作规程等。这都是极不道德的护理行为。我们每一名护士应做到有人检查和无人检查一个样,白班与夜班一个样。

(二)护士形象与病人健康

护士的形象不只是指身材、相貌和音色等客观因素,而是指仪表、姿态和表情等主观要素。护士的仪表、姿态以及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扬眉舒颜都直接影响护理信息的接收和传递。一名衣帽不整洁、操作不正规的护士或在做治疗护理时谈笑风声,这无形中会给病人造成巨大的疑虑和心理压力:她会不会给我们打错针发错药?一种额外的担心缠绕着病人。护士在工作中表情自然、仪表端庄、落落大方、配合过硬的业务技能,可以使病人增强安全感和信赖感。护士的完美形象不仅体现在护理操作中,而且贯穿于整个角色中。只要作护士工作,就要充当护士角色,就必须讲究护士形象。例如:与病人交谈中面部表情过于丰富,手势过多,动作过大,或来回走动,就会给病人留下一种轻浮的印象,病人对护士的信赖感就难以建立。如果采取正确的姿势:双脚平肩而立,双手前握或自然下垂,将会给对方一种稳重及尊重的感觉,从而为护患关系创造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每位护士都应该有镇静的表情,轻盈的步态,饱满的精神,会给病人带来治疗的信心,特别注意护士在心情低落或疲劳时,一定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表情、心平气和。如面带怒气对病人的问话带搭不理或无精打彩,极易引起病人的误解和疑虑,也严重损坏护士形象。因此,护士的动作表情、精神风貌,护士的行为,并不能以个人爱好和性格,而应该归纳为塑造完美的护士形象的手段。

(三)心理素质与病人健康

忠诚护理专业,热爱本职工作,只有无比热爱护理专业,才能为之执着追求。当好一名合格的护士,必须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高尚的道德修养,谦虚谨慎,朝气蓬勃,光明磊落,一丝不苟。遇事能善于自我调节,使自己的心境在工作中保持最佳状态,积极向上,热心服务,贯穿于病人住院整个过程中,使病人感到放心、安心。

(四)语言交流与病人健康

语言是交流思想的工具,而且是治疗疾病的一种手段,掌握语言的艺术性、灵活性,对良好的护患关系的建立有着促进作用。因此,护理人员首先要使用礼貌语言,如:“您”、“请”、“对不起”、“谢谢”等。其次,护士在与患者交谈时应面带笑容,表情和蔼,态度要温和谦虚,谈吐文雅有度,音调不易过高,频率不易过快,注意认真倾听,并予以鼓励和安慰。柔和悦耳的交谈对病人来说是一种享受和心理安抚,它有利于消除紧张情绪,起到心理护理和心理治疗的作用。相反,如果使用生硬、责备、喝斥、不耐烦的语言,则给病人留下难以忘记的劣性刺激,不但会加重病人的紧张恐惧心理,同时也使病人丧失了对医务人员的信任,对治疗效果产生怀疑,以加重病情,这样的事例在临床中不乏其例。如高血压病人可使血压升高,心脏病人可使心率加快,由此可见,语言能治病也能致病,护士的语言与病人的心理变化息息相关。整体护理要求护士全面了解患者情况,包括家庭关系,经济状况,性格特点,对疾病的认识,对治疗的要求等。病人一入院要进行住院宣教、收集资料、与病人讨论评价治疗效果,直到出院健康指导,这一切都靠语言交流来完成,可见语言和蔼、简洁、恰当、适中、可信、有针对性尤为重要。

(五)业务素质与病人健康

护士不但应该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以端庄的仪表,庄重的神态来影响病人的情绪,而且应有较丰富的护理知识和精湛的护理技能。一是要有扎实的基本理论基础:病情观察的效果关键是掌握“动态”,如肝昏迷前期,病人表现性格的改变,行为改变,意识紊乱,语无伦次、嗜睡。消化道出血前常有烦躁不安、胃部不适、头晕、心慌、面色苍白等,及时掌握“动态”,可防患于未然,可使病人及时得到抢救。二是要具备丰富的临床经验:护士的临床经验,是保证护理质量不可缺少的重要基础,必须从大量的实践中不断积累,才能不断提高护理水平。如气胸病人经皮置管闭式引流突然烦躁不安,能否考虑到引流管不畅或病情变化所致,是考验护士有无丰富的临床经验。

三是要执行熟练的技术操作:抢救病人需要技术熟练、动作敏捷,根据现代医学特点反映在新技术的应用方面、心血管和呼吸疾病以及危重病人的监护设施已日益广泛应用,血浆置换移植术、血液透析器官移植等要求护士有较高的独立的操作技能。

二、讲一讲我院护理工作的基本现状

几年来,全院广大护理工作者紧紧围绕医院的中心任务,以高度负责的工作精神,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待患者如亲人的思想和高超的护理技术,赢得了社会的一致好评。广大护理工作者为我院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是护理水平有了新提高。全院广大护理工作者在南丁格尔精神的鼓舞下,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工作中严格执行各项操作规程和各种规章制度,主动为病人排忧解难;他们视病人如亲人,经常与病人沟通交流,帮助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对病人进行心理上的护理,在整个治疗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她们用“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使一个个病人康复,重新走上工作岗位,她们用行动重塑了白衣天使的光辉形象,使南丁格尔精神更加发扬光大。

二是医护质量有了新加强

内科在维持好日常接诊、急诊的同时,增多了住院病种,对冠心病、高血压病,癌症患者收治均取得了较好效果;外科在甲状腺瘤切除术,腰椎髓核摘除术、子宫全切术,四肢骨折内固定等方面,均取得了满意效果。妇产科推行亲情化服务成功接生婴儿***例,其中剖宫产**例,均母子平安,极大地促进了日常医疗工作能力的提高。

但是,与护理工作的本质要求相比,与病人的护理期望相比,我们的护理工作仍然存在不小的差距,需要我们正视,需要我们不断地改进。

一是人员素质参差不齐

门诊是接纳低学历高年龄护士的地方,这是历届院领导的做法。有的护士在临床上工作到一定年龄不能胜任时,就会安排到门诊工作。有的护士是由医院自己培养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较差,也留在了门诊部。观念保守、服务意识差,学习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及进取精神都比有学历的护士差,使得门诊部护士的整体素质参差不齐。

二是医护人员的服务观念陈旧

在以计划经济为主的年代,病人要住院还要找熟人才能住进医院。多年来形成的病人有求于医生、护士的观念根深蒂固,医院提供怎样的服务病人都接受,病人提要求那几乎是不可能的,医护人员处于主动地位,很少考虑病人的感受,只注重操作和质量,对于病人的心理需求根本就不予考虑,没有真正体现“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

三是门诊病人投诉增多

患者的法制观念增强。随着法律法规的建立和完善,人们对法律法规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对自我权利、自我保护意识得到了增强。对自我权利十分重视,病人到医院花钱看病,就应该获得等价值的服务。医院也大力提倡“病人优先,患者至上”,使病人由原来的被动接受院方提供的服务变为主动要求院方提供服务。医护人员虽然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但仍然重视不够,只见病,不见人,忽略了病人的权利。

四是经济收入偏低

医院实行经济独立核算。我院门诊部护理组由注射室、换药室、导医组成。收入来源于注射室、换药室,实行经济独立核算后,门诊重症病人都收入住院,轻病人一般吃药。注射比较痛,一般不选择注射,只有少数的患儿不得已选择注射。医院规定门诊护理组不得给病人输液。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增强,大便干燥和小便不能自解的病人很少,相应的治疗就减少了。大换药、较大的清创缝合都到住院部手术室进行,使得门诊护士的收入较低,心理不平衡,门诊护士队伍的稳定性较差。

三、讲一讲如何提高护理水平的问题

“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是当代护理模式的核心,如何尊重病人,把病人看作是生物、心理、社会、文化多要素构成的开放性的有机整体,用护理手段满足病人身心需要,恢复健康为目标,如何为病人实现最佳的护理,使病人体验到高质量的服务。开展好护理工作,对提高医院整体医疗服务质量,推动医疗事业的进步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提高护士社会地位,加快护理学科发展。护理事业的发展从南丁格尔倡导护理专业至今,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发展成为今天的一门日趋完善的独立学科。护理工作内容从功能化护理向整体化护理转变;护理方式由常规护理向科技含金量较高的专科护理扩容;护理范围由临床治疗型向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综合性拓展。护理工作已逐步迈向现代化。然而,世俗的偏见依然存在,认为护士只是一般的生活、基础护理,单纯的打针发药。存在重医轻护的现象,社会对护士的尊重不够,一旦护士自身具备一定的条件,外流现象在所难免。因此,希望医疗卫生系统能真正确立护士在医院内的地位,有条件的医院设立护理副院长,或在二委班子中有优秀的护理代表参加,及时反映护士需求,直接参加医院管理。增加职称晋升的比例和相对提高报酬。在社会上加强宣传力度,宏扬无私奉献与爱心,树立白衣天使的光辉形象。护士队伍本身应立足本职,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深入开展护理科研。

2、加强护理队伍建设,提升护士综合素质。随着医学发展的日新月异,护理模式的不断转变,护理学在概念、理论、实质内容上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此对护士的学历要求也相应提高,护士本身对提高学历的迫切性十分强烈。鉴于目前学历教育现况,远远不能满足广大护士的需要。为不影响临床护理工作的正常运转,护士学历教育受年资、翻班等限制,见效甚微。如扩大求学面,又受到统一考试日的限制,每年2次考试日固定集中,为应考临床护理工作又受到严重影响,不得不缩小限量,严重影响了提高学历的速度,一些刚从学校毕业的中专护士,因受年资限制,白白浪费了大好的学习光阴,待轮资排辈到位时,又有家庭拖累,影响学习。因此建议有关教育部门,必须宽渠道、多形式尽快提高护士的学历层次:一是常设考场,通过自学随时应考,减少考试过于集中的情况。二是对年龄较大的,有相当工作经验的主管护师,建议医学院校举办一些短期相当于大专学历的培训班,也可通过护士继续教育形式,累积学分取得相应资格证书和学历证书。三是提高护士学历的起点,逐步取消中专制护士,尽快直接培养大专学历的护士,从而快速、有效地提高护理学历层次,完善护理队伍的知识结构。

3、注重行为心理管理,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在日常护理工作中,存在着诸多职业应激源。有调查认为,来自医疗工作的心理紧张与压力很多。如:工作的强度和紧张度,工作风险,高度责任性,多重人际关系,病人的病情与情绪对医务人员的情绪影响等。加之女性的多重角色,教育子女、家务劳动,深造学历等。如何疏导和缓释工作紧张所致的压力,应本着从改善护理人员职业心理环境,保持注重护理人员身心健康的原则出发,在提高护理管理科学水平的同时,注重护理人员的行为心理管理。注重人际关系的协调和谐,注重护理人员的自身人文科学,心理学及医疗职业道德与伦理教育,使工作处于一个良好的氛围之中。另外为减轻护士劳动强度,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制定出合理的、适合国情的护理人员编配法。以改变由于护理人员缺乏而影响护理工作质量和护理专业的发展。据报道日本现有护士编制120万,我国现有护士160万,但日本人口只是中国的十分之一。按病人所需的护理来编配护理人员的方法是科学和可取的。

4、开拓创新,提高护理管理水平。随着我国护理事业的不断发展,护理管理者不同的领导方式是护理工作效率和不同效果的重要因素,如何面对新形势,抓住新机遇,应对新挑战,提高护理领导行为,尝试用新的方法,善于创造性思维,探求护理发展之路是摆在护理管理者面前需求迫切解决的课题。护理管理缺乏先进的管理意识及科学的管理方法。护士长以上护理管理层进入领导和管理者角色之前缺乏必要的准备和训练。“经验式管理”、“苦干式管理”、“善良式管理”显然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医疗护理活动对护理的要求。因此,开展对护士长以上的岗前培训,更新补充现代科学管理知识与方法,已势在必行。

对我们医院来说,提高护理水平,还必须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提高理论知识。加强业务学习,鼓励护士参加大专学历的学习,支持护士参加省、市、区组织的继续教育学习,科室每月组织1~2次的业务学习,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观念。

二是学习护士礼仪规范。护士应有良好的仪表。举止端庄,着装得体,面带微笑,与病人交流时注意语气语调,语言亲切,态度和蔼,拉近了与病人之间的距离,使病人感到护士不是陌生人,而是他们健康的天使。

三是加强职业道德教育。要树立“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的思想,了解病人的需要和心理状态,对病人的疾苦表示理解、同情。对病人做到耐心、细心、关心、热心、责任心。学习有关的规章制度,将自己的一切行为都符合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的要求。医疗行业具有高风险性,服务对象是人。医护人员应有高尚的职业道德,爱岗敬业,工作认真,一丝不苟,严格执行操作规程,不管是医生或是护士都必须按操作规程为病人提供服务。操作规程是长期临床实践的总结,是规范化的标准,是医护质量的重要保证措施,应认真执行。如发药时认真核对,保证药物、剂量准确,操作时除了“三查七对”还应询问病情,保证病人的医疗安全。2.1.4更新服务观念人不仅具有生物属性,还具有社会属性,应注意他的心理社会活动,满足其心理需要。接待病人要热情,为病人诊治要细心,解答疑问要耐心,病人有困难应关心,与病人沟通交流时尽量用文明语言,掌握沟通交流的技巧,进行有效的沟通,让病人感到医生护士犹如亲人一般。改变以前一切都是“等”的观念,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为病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四是提高门诊护理人员的收入。在努力创收的基础上,节约成本,减少浪费,同时争取领导的支持和理解,给予政策的倾斜,使门诊护士的收入有所增加。当然,这些需要我们广大护士们共同努力,因为只有水涨才能船高、只有大河涨水才能小河满。

五是关心护士、爱护护士。将门诊部工作的实际情况向有关领导汇报,以促使领导改变对门诊的看法,增加护士人数,减轻护士的工作量,使护士有更多的时间学习,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病人更好的服务。

同志们,护士象一朵白云在飘动,象一缕红霞在闪耀,患者的微笑,就是对我们护士最高的奖赏,最好的回报!护士,是无比神圣的称呼,是人类生命的保护神,选择护士职业,是我们无比的骄傲,让我们珍惜自己的选择,努力创造人生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