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书记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会发言

书记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会发言

同志们:

今年是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第16个年头,省、市对开展今年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作了明确的部署和要求,县委对抓好今年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非常重视,作了专题研究,转发了《中共*县纪委关于*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意见》,县纪委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征订和发放了学习教育资料。刚才,叶文同志对我县今年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具体部署,我完全同意。希望全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按照县委、县纪委的要求,认真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主题是“加强作风建设,勤政廉政为民”。下面,围绕这个主题,我谈四点意见。

一、用纪律促干部作风转变

党的作风历来都与党的任务、党的事业、党的形象紧密相连。我们的作风如何,直接影响着党群干群关系。要推动我县事业的不断发展,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就必须加强纪律建设,用纪律促干部作风转变。

(一)要增强纪律意识。现在少数领导干部犯错误,不是不知道党的纪律,也不是不知道触犯纪律的严重性,而是心存侥幸心理,无视纪律,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广东省交通厅原副厅长李向雷在坦白犯罪事实时,自己也交代“对不该做的事情很清楚”,但他仍然肆意践踏党纪国法,最后身陷囹圄。在这次地方党委换届选举中,别的市就有极少数肆意制造流言蜚语,为一己私利拨弄是非、造谣中伤,搞拉票等非组织活动,在干部群众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这些现象的发生,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纪律观念淡薄。从另一个角度讲,也充分说明加强纪律教育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各级党组织要很好地总结教训,切实把理想信念、优良作风、廉政从政、党纪条规等教育摆上重要位置,坚持不懈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熟知纪律条规,增强纪律意识,自觉地遵守纪律,这是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强调的全面加强领导干部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的第一步和最重要一步。

(二)要正确对待纪律。纪律不仅是事业成功的保证,对个人来讲,也是挡在悬崖边上的一道栏,是一种关爱和保护。每个人包括党员领导干部都会有缺点和毛病,甚至有时候会有一点私心杂念,工作中也难免出现一些失误。但原则不能背离、纪律不能违反,党纪国法的“红线”和做人做事的“底线”绝不能突破。大量事实表明,思想和纪律的堤坝一旦决口,后果不堪设想,不仅会身败名裂,断送前程,而且会倾家荡产、祸及家人。李向雷无视党的纪律、走上犯罪道路,不仅自己进了监狱,连老婆、儿子也相继进了监狱,一个家庭就这样毁了。这方面的教训发人深省。有些同志视纪律为负担,总是想方设法钻纪律的空子、逃避纪律的约束,这是十分危险的。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正确的纪律观,真正做到视纪律为保护、视监督为爱护,在各种诱惑面前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只有这样,才能增强贯彻执行纪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工作和生活中不犯或少犯错误。

(三)要自觉遵守纪律。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党员领导干部只有自己模范地遵守纪律,才能理直气壮地去要求别人。如果自身不过硬,不仅难以服众,而且也会直接影响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干部队伍的风气。在遵守党的纪律问题上,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该有更高的自觉精神和更强的责任意识。党的纪律涉及各个方面,其中最主要的是四大纪律,即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群众工作纪律。对于这些纪律,每个领导干部必须自觉遵守、严格执行,努力做出表率。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各单位、各部门的主要领导同志,要敢于在本地区和本单位干部群众面前喊出这样的口号,那就是“遵守纪律,向我看齐”,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就是要敢于自己给自己戴“紧箍咒”,并以此来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干部群众形成遵守纪律的良好风气。

(四)要努力维护纪律。维护党的纪律,要用原则这把“快刀”解决复杂矛盾,用纪律这把“快刀”狠刹歪风邪气,这是我们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一条宝贵经验。这两把“快刀”,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要坚持以教育和预防为主,但并不意味着就可以放松惩治这一手。坚持原则与执行纪律这一手,该用的时候必须用。没有这种雷厉风行、不痛下这个决心,教育就很难有就服力,制度就很难有约束力,监督就很难有震憾力,也就不能维护党的纪律的权威性。古人讲:“赏不足以加善,刑不足以禁非,而政不成”,就是说奖励和惩治的力度不大时,难以保证事业成功。因此,在加强教育的同时,必须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执行纪律、敢于查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不论是谁,都要坚决处理。我们就是要有这样一种态度和决心,坚决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

(五)要大力加强纪律建设。教育不扎实,制度不健全,监督不得力,是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现象滋生的重要原因。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要十分重视经常性的思想教育,切实抓好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不断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堵塞各种制度漏洞,形成有效的监督机制,以增强纪律的约束力和威慑力,预防和减少各类违纪违法现象的发生。

二、用工作作风促勤政廉政为民

(一)如何勤政?勤政就是务实,务实是工作作风问题。就是要重实际、办实事、求实效。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惟有务实,才能更好地践行党的宗旨,使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坚持务实,就是既要勇于探索、敢于攻坚、善于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又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坚韧不拔,扎扎实实地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

一是要谋求实实在在的政绩。各级领导干部要围绕构建文化*、创新*、和谐*的目标,把工作着力点真正放到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上,放到加快*发展的重点工作上,放到研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紧迫问题上,坚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去抓落实。在加快发展过程中,必须树立和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既要积极进取,又要量力而行,不追求脱离实际的高指标,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必须深入实际,察实情、讲实话,不虚报浮夸,不做表面文章,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不搞“花架子”,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不急功近利。要用全面的观点衡量政绩,既看经济指标,又要看社会指标、人文指标和环境指标;要看城市变化,又要看农村发展;要看经济总量增长,又要看人民群众得到的实惠;要看经济发展,又要看社会稳定。要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需要作为追求政绩的根本目的。衡量干部政绩,最根本的是看你为群众办了多少事,办成了多少事,是看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我们今天做的每件事都要经得起群众、经得起实践、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要把主要精力放在群众最需要、最希望办的事情上。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开拓创新,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始终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实利。人民群众对领导干部及其工作成效的评价,往往都是通过具体事情作出判断的。我们只有认真实践“*”重要思想,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脚踏实地、求真务实,一步一个脚印做好工作,才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才能把我县的事业推向前进。

二是要谋求更快更好地发展。发展是硬道理,这是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的重要战略思想。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发展,首要的是要抓好经济的发展。只有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才能为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提供物质基础。因此,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不能放松。当前,我县经济发展势头较好,但与发达地区和兄弟县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因此,我们既要看到已经取得的成绩,更要清醒地看到客观存在的严峻挑战,时时处处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坚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发展步伐,争当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

(二)如何廉政?廉政就是清廉,清廉是一个党性问题。廉政这根弦我们一刻都不能放松,在座的领导干部手中都握有大大小小的权力,这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权力是把“双刃剑”,正确行使权力,可以施展才干,造福于民;滥用权力,必然祸害群众,殃及自己。我们绝不能辜负党和全县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必须廉洁从政,克己奉公,执政为民,自觉同各种不廉洁行为和腐败现象作坚决斗争。

一是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努力改造主观世界,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公者千古,私者一时。人的一生不过几十年,真正能为党和人民干事的时间更有限。领导干部一定要在思想上真正搞清楚这个问题,在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的奋斗中实现自身追求,自觉地为民尽责、为党分忧,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二是要严格自律。当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廉洁,做到严于律己。不廉洁,就不能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做到廉洁,最重要的是自觉遵守党章和党纪政纪,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同时要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绝不能让他们利用自己的权力和影响去“捞油水”;要按照张德江同志在省纪委七次全会提出的管好四个圈(即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规矩工作圈、管住活动圈)。从事领导工作,总要接触方方面面的人,但不要轻易让人钻空子,给你送东西,求你办事。人家求你办事,送点东西礼物,你不要可能会得罪人,如果要了,他下次还会给你送。得了人家的东西,办事也许就不那么公正了,特别是那些送钱的人,都是有企图的,最终会把你送到班房去。他送你1万元,就会千方百计利用你手中的权力和影响去捞到10万元甚至更多的好处,他受到查处后,为了自己就会“坦白从宽”,把你收他钱的事交待出来,这一点,我们万万要严格自律,提高警惕。

三是要树立正确的生活态度。从这些年查处的一些领导干部腐败案件来看,他们之所以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很多都是从生活作风不检点开始的。我们要追求高尚的生活情趣,经得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时刻用“三个想一想”提醒自己。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党和人民花了多少心血才培养出来,一旦违法违纪,不仅会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损失,还会给家庭和亲人带来伤害。作为领导干部,党和人民给予了极大的信任,一定要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始终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

(三)怎样为民?为民是一个根本的立场问题。我们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清醒地认识到,人民是权力的所有者,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人民群众把权力赋予各级领导干部,是要用来为他们谋取利益的。因此,我们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作决策、办事情、做工作的依据,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判断是非、衡量得失的标准。

一是要心中装着群众。作为我们各级基层领导干部,时时与群众接触,与群众打交道,我们任何时候,心里都要装着人民群众,凡事都要想着人民群众。“关心群众疾苦、体察群众情绪”。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等一大批党的好干部之所以能得到人民群众的爱戴,就是因为他们做到了“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要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就必须端正对群众的态度,增进对群众的感情,提高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就必须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经常深入群众,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就必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二是要多为群众办实事。“德莫高于爱民,行莫高于利民”。人民群众是讲现实的,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做任何事情都必须坚持利为民所谋,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当作第一标准。要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落实到思想和行动中去,落实到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等各项工作中去,做到爱民、为民、富民、安民。要时刻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只要是关系群众利益的事,改革发展稳定的宏观问题也好,日常生活中的具体问题也好,都应认真听、主动想、及时办,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从根本上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真正把为民落到实处。对工作和生活遇到困难的群众,要格外关注,重点帮助。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实际困难,要满腔热情地加以处理、帮助解决,决不能漠然置之,更不能粗暴对待群众,寒了群众的心。要深入基层,要到问题较多、矛盾尖锐的地方去同干部群众一起解决问题。要更加关心和帮助贫困乡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三是要严禁损民之举。要坚决克服和防范消极腐败现象的发生,坚决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切实纠正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侵害其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要坚决反对搞华而不实和脱离实际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广大党员干部要依法行政,决不能为了个人利益或小团体利益,而损害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要坚决纠正征用土地、城镇拆迁中侵害居民利益的问题,以及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对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等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与民争利、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要坚决整治,决不姑息。

三、加强监督,确保勤政廉政为民落到实处

勤政廉政为民,既是作风建设问题,也是领导干部的从政准则。我们要严格按照《党内监督条例》的要求,切实加强监督,确保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真正做到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清正廉洁,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

(一)要增强接受监督的意识。加强监督不是跟谁过不去,也不是对谁不信任,而是党组织对党员领导干部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目的是使我们的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好的干部如果没有经常性的监督,也可能变坏。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必须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切实增强接受监督的意识,愿意听意见,乐于听意见,虚心接受意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做自觉接受监督的表率。领导干部只有自觉接受监督,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作出的决策才能更加科学,更加切合实际,才能惠及更广大的人民群众。

(二)要抓好权力监督。重点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的监督,加强对人财物管理和使用的监督。一要逐步建立健全正确的权力运行机制。尤其要围绕管好“权”、“钱”、“人”三个方面,加大改革力度。在管好“权”方面,重点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凡是企业可以自主决定、市场可以调节、中介机构可以提供服务的行政审批事项应予取消;确需保留的,要规范程序,减少环节,并建立和健全内部监督机制和行政审批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权力运行公开、公平、公正。在管好“钱”方面,重点是继续抓好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健全部门预算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推行会计委派制度、实行政府采购制度、加强镇村两级的财务政务公开等。在管好“人”方面,重点是积极稳妥地深入开展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推行公平、公开、公正、竞争的用人机制,推进和深化民主推荐、竞争上岗、公开选拔、任前公示、干部交流、干部能上能下等行之有效的改革办法和措施。二要抓好监督制度的落实。要加强对领导干部执行《廉政准则》、《廉政守则》、《党廉责任制规定》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等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规范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要通过实行述职述廉、廉政谈话、诫勉谈话等制度,及时提醒领导干部要为民掌好权、用好权。三要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勤政廉政为民”的要求,通过政务公开,述廉、评廉、考廉,民主评议行风,听证、质询、畅通信访渠道等形式,自觉接受并正确对待人民群众的监督。要广开言路,听民声、察民意、知民情,重视人群众的监督,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内监督工作。要完善和规范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厂务公开等制度,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和事项,要增加透明度,使人民群众更好地监督我们的工作。要切实保障宪法赋予的人民群众对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批评、建议、控告、检举等权利,认真受理、及时核查群众举报反映的各种问题,对打击报复举报人的要严肃处理,保护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要重视和支持舆论监督,听取意见,改进工作。要通过努力,使党内监督、法律监督、行政监督、派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等结合起来,形成监督合力,使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真正做到勤政廉政为民。通过加强权力的监督,防止领导干部和权力部门权力滥用,确保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三)抓好决策监督。不仅要坚持事后监督,更要加强事前、事中监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制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时,要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处理好中央和地方、国家和集体的利益关系,做到因地制宜、切合实际,做到以民为先、以民为重、以民为本。在决策过程中,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决执行党的“集体领导、民主决策、个人酝酿、会议决定”的议事和决策制度。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有科学的态度,民主的作风。对涉及重大决策、重要项目安排、重要干部任免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必须经集体讨论作出决定,严格按规定程序运作。通过加强决策监督,防止出现官僚主义,确保利为民所谋。

(四)抓好效能监督。要认真抓好以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能力为重点的效能监督工作,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保证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和部署不折不扣地执行。一要抓好重大投资项目的效能监督。当前要重点抓好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几个大项目的效能监督,确保工程按时、优质、高效地完成。二要抓好机关办事效率的监督。要在巩固前一段“效率年”活动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推进机关作风评议工作,进一步改进行政机关和公务员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窗口”部门的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要加强对《行政许可法》实施情况的监督,确保行政机关和公务员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权限履行职责,坚决纠正和查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以权代法、徇私枉法等刁难办事群众、影响办事效率的违规违法行为,保证政令畅通。三是抓好企业效能监督。为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维护和发展企业职工的根本利益,要在国有企业中深入开展效能监督工作。帮助企业找出影响企业增效的问题并加以解决,努力做到降本压费,尽量避免效益流失。通过加强效能监督,防止出现形式主义,确保领导干部勤政廉政为民。

四、抓好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几点要求

相对集中时间抓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是我们党提高队伍素质的传统工作方法。我们要充分利用好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这个载体,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党的纪律教育,进一步提高全县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镇(场)、各单位要加强对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亲力亲为,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确保集中学习的时间不少,规定要学习的文件资料不漏,应该参加学习的对象不缺。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组织学习、亲自作辅导报告、亲自参加讨论,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措施到位、监督检查到位。把学习教育的气氛搞浓,把学习教育的形式搞活,把学习教育的效果搞好。

(二)要紧密联系实际。在学习教育中,各镇(场)、各单位要与构建文化、创新、和谐*结合起来,与当前我县开展“效率年”活动结合起来,与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结合起来,与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结合起来,与各自单位的工作结合起来,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践行“*”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法纪观念和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改进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对在学习教育中反映出来的问题,要认真进行研究,切实抓好整改,特别要注意抓好制度建设,巩固成果,防止走过场,防止反弹。

(三)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县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领导小组要切实负起责任,抓好每一个阶段工作的督促检查,对好的做法要及时总结推广,对搞形式主义、马虎应付走过场的,要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并责成重来。纪检监察部门要积极协助党委搞好学习教育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组织、宣传、文化、党校等部门和单位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新闻媒体要加强对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宣传报道,确保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扎实有序进行,取得新的成效。

同志们,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贵在常抓常新,年年见效。希望各镇(场)、各单位充分利用好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这个载体,加强勤政廉政为民的作风建设,焕发全县党员干部新的精神面貌,勤思善干,迎难而上,为加快我县经济社会的发展步伐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