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委书记人口计生会议发言

县委书记人口计生会议发言

同志们:

今天,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主要是学习贯彻全省部分地区人口计生工作座谈会暨“两无”活动经验交流会议以及市人口计生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近一年来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分析当前的形势,安排部署今年冲刺“二类地区”和*年创“两无”活动以及当前的工作任务。刚才,陈福环同志传达了省的会议精神,并对前10个月全县人口计生工作形势作了分析,*同志部署近期工作,我表示赞成,希望大家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方面意见。

一、认真总结,正确认识当前我县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形势

近一年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决定》精神,深入开展“无政策外多孩出生乡镇(街道)和无政策外出生村(居)委”活动,稳定低生育水平,人口计生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据统计,*年10月I日至*年7月30日,全县共出生人口2943人,计划生育率达92.12%,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40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开展“两无”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全县无政策外出生村(居)委83个,占村(居)委总数的47.70%,高于全市46.94%的平均水平。回顾近一年来的工作,主要抓了如下两个方面:

(一)周密部署,加压造势。去年9月,县委、县政府就召开动员大会,专门对*年全县创“两无”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各级在换届期间要坚持抓紧抓好人口计生工作,确保工作的稳定性。元旦前又召开了全县计生工作会议,要求全县在元旦、春节期间集中人力、精力清理“四术”库存。今年4月,县委、县政府召开了全县人口计生大会,总结表彰去年计生工作,分析存在问题,进一步加温鼓劲,要求各级要采取得力措施,用一至二年时间达到全省计生工作“二类地区”水平。同时,针对我县部分领导干部出现盲目乐观思想和畏难厌战情绪,对计生工作有松一口气的现象,结合我县计生工作基础不牢,稍有放松就会出生反弹的实际,逢会必讲计划生育。“摘帽”不松劲,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和清醒头脑,树立长期奋战、常抓不懈的思想,结合实际,统筹兼顾,把计生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并进一步明确党政一把手是人口计生工作的主要责任人,要亲自抓,对工作负总责。一次又一次的会议加压造势,深化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形成了上下步调一致、对计生工作一刻不放松的良好态势。

(二)各方联动,狠抓落实。(1)强化了对人口计生工作的领导。层层签订责任书,及时把责任目标分解到基层。突出工作重点,着力提高计划生育率、综合节育率和查环查孕率,狠抓避孕节育措施特别是长效节育措施的落实,控制政策外怀孕生育,扎实开展好“两无”活动,千方百计稳定低生育水平。(2)认真抓好基层基础和有关制度的建设落实。县人口计生局对全县174个村(居)计生督导员、统计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建立了镇村干部层级动态管理责任制工作手册制度。(3)综合治理,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切实加强人员和设备配备,使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信息化管理实现了县到镇(场)的二级联网。成立了综合人口性别领导小组,认真做好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工作。今年5月,我县开展了以出租屋为重点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清理清查专项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卫生、公安等各有关单位积极履行职责,共同抓好人口计生工作。(4)坚持实施“奖励少生、处罚多生”的利益导向机制。及时兑现省、县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优惠政策,全县有3858人领到了县的“节育奖”,1156人享受到省的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有效增强了已婚育龄夫妇落实避孕节育措施的主动性,查环查孕率明显提高。同时,深入推进依法管理、依法行政,落实社会抚养费征收,全县征收总额超过500万元,有力地促进了人口计生工作的稳定开展。(5)加强对中央、省《决定》的宣传。全县各级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决定》精神,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和宣传活动。如:印制中央和省的《决定》发放到全县党员干部和育龄群众手中,县剧团排练了学习《决定》的计生专场,有关部门组织了“百场电影下乡村活动”,县电视台开设了计生专题节目,在县城和国、省道竖立了贯彻中央、省《决定》的宣传牌和标语等等。

近一年来,我县人口计生工作虽然取得了新的成绩,但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仍面临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一是个别镇村领导干部对人口和计生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反复性认识不足,对抓好地方的人口控制工作存在畏难情绪;二是个别镇村层级动态管理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奖罚不明,干部化解矛盾、处理问题不及时,影响了重心下移工作的落实;三是个别镇村基础工作不够扎实,手术欠账严重,工作依然存在薄弱环节,组织孕情检查难、落实长效节育措施难、社会抚养费征收难、出生性别比治理难、流动人口管理难等“五难”问题较为突出;四是全县计生工作发展不平衡,各地差别仍较大,有的镇村工作基础差、存在反弹隐患大;五是全县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仍比较突出,超过全市的平均水平;六是有些综合治理责任单位工作不到位。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并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狠抓落实,进一步推进我县人口计生工作上新台阶

我县人口计生工作要进入全省中等以上行列,任务还很艰巨。全县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全面、准确地把握人口计生工作形势,切实解决好工作中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千方百计巩固已有成果,努力推进全县人口计生工作上新台阶。

(一)充分认识做好新时期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今年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的第一年,也是按照“稳定、统筹、提高”总体要求,实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转变的关键一年。各镇党委、政府要结合当地实际,提出符合本地实际的实施意见,教育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其精神实质,充分认识我县稳定低生育水平这一项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充分认识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认识经济社会发展为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带来的有利条件,坚决克服盲目性和麻痹松动情绪,切实增强人口计生工作的坚定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工作中全面贯彻执行,使广大群众家喻户晓,形成有利于全面加强人口计生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良好氛围和社会环境。目前,还没有制定实施意见的镇(场),务必抓紧在9月10日前制定好并。在今年省、市组织的年终人口考核中,对没有制定实施意见的,将予以重扣分。这应该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二)以落实层级动态管理责任制为抓手,深入开展“两无”活动。

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时期,全省人口计生工作的中心是开展“两无”活动。我县明年要实现计划生育工作达到全省中等以上水平这一目标,就必须紧紧抓住创“两无”活动这项中心工作不放松。各镇(场)要制定开展“两无”活动的长远规划,制定抓紧抓好当前开展“两无”活动的各项措施。一年多开展“两无”活动的实践证明,要开展好“两无”活动,主要抓住三个环节:

1、进一步落实层级动态管理责任制,这是基层落实开展人口计生工作的基础运行机制,也是开展“两无”活动最有效的工作措施。要继续完善我县“一月一检查兑奖罚,一季一考核发通报,年终看结果”的工作思路,根据工作动态完成情况,及时兑现奖罚,真正做到“责任包干,动态管理,任务到人,奖罚分明”,造成工作失误影响全县计生工作的,坚决进行“一票否决”。

2、抓好“双查”和二孩结扎措施的落实。要坚持经常性工作方针,全面有效地开展“三查一服务”,强化查环查孕和孕前型管理工作。省里明确规定:今后省里在指导工作和考核指标的设置上,要突出二孩结扎率和及时率等指标。因此,要千方百计提高查环查孕率;大力开展避孕节育知识宣传,狠抓两孩户结扎,千方百计提高长效节育措施特别是两孩户结扎措施的落实率、及时率;加强孕情跟踪管理和服务,千方百计防控政策外怀孕和生育。

3、要抓好对违法超生党员、干部、职工处罚处理的落实,做到征收社会抚养费、党政纪处分、落实避孕节育措施“三到位”,确保“两无”活动持久深入地开展和取得实效。

目前已有的“两无”镇(街)、村(居),要千方百计采取有力措施,巩固成果,确保不下滑。

(三)深入开展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专项治理活动。

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是当前我县人口计生工作存在的最突出的问题之一,尤其是新江、铁龙、官渡等镇出生人口性别比严重偏高,务必引起高度重视,下大决心进行综合治理。各镇(场)要充分认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对人口安全带来的严重影响,高度重视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问题的综合治理工作,切实加大源头治理和过程控制力度,严防性别比升高。会后,要组织纪检、监察、卫生、计生、药监、公安、工商等相关部门组成检查组,迅速采取强有力措施,集中组织开展一次以查处“两非”案件为重点的专项治理行动,重点对全县所有医疗保健、计生技术和医药销售服务机构进行一次全面排查,重点整治私设B超、非法开展妊娠手术和非法销售、使用终止妊娠药品行为,查处一批“两非”案件。县卫生、药监、公安、计生等有关部门要坚持每季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通报相关情况,加强协调运作,并督促、检查和指导本系统抓好有关工作落实,确保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得到落实,确保工作卓有成效,确保我县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在比较短的时间内降下来。

(四)紧紧抓住农村这个重点,进一步强化基层基础工作。

我县人口计生工作重点在农村,难点在流动人口等特殊人群,关键在镇(场)、村(居)两级。

1、进一步下移工作重心,把基层基础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建立完善村民自治机制,把计划生育管理的根基建立在村(居)一级,使村(居)干部成为计划生育工作的骨干。要以开展“两无”活动为载体,强化各项管理和服务措施的落实,进一步明确村党支部、村委会的工作责任,使村计生组织及服务网络真正担负起村计划生育各项基础性工作。在这里我要的是,今冬明春村“两委”班子要进行换届,各村不能因为换届延误了计生工作,年终的计生考核是村干部能否经得起考验的关键,对计生工作不过关的,村委换届时实行“一票否决”。

2、重视和支持计划生育协会工作,依法制定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章程和村民公约,实行包括村干部及其直系亲属的计划生育情况公开的计划生育村务公开制度,推动村计生协会工作开展,组织村民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3、加强对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各镇(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机构及人员要落实到位,积极开展工作。各部门要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作为计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日常工作范围,把做好县城计生工作与推进社区建设、开展文明县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实行部门综合治理工作目标责任制,并列入部门工作目标责任制度和绩效考核制度,建立由相关部门、社区共同参与的管理机制。

(五)找准工作的突破口,千方百计加快后进地区转化步伐。

8月2日,省人口计生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加快人口和计划生育后进地区转化工作的意见》,这是为后进地区转化工作“放包袱、指路子、给方法”开的良方。为贯彻省的《意见》,市将在近期也将制定实施意见,对加快转化后进地区实施“三给政策”(给政策支持、给资金扶持、给目标任务),市里还提出争取到明年消灭三类县,基本实现后进地区得到全面转化。县里也将出台相关政策,各镇(场)必须紧紧抓住这次难得的机遇,按照省的《意见》要求,迅速组织开展一次全面性的计划生育清理清查活动,确保在9月20日前全面完成。省的《意见》,如果清理清查不彻底,或继续隐瞒不报,一经查实,将作为今年以及今后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的依据。情节严重的,追究领导和有关人员责任,坚决落实“一票否决”制度。各镇(场)要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妥善处理好计划生育历史遗留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通过全面的清理清查,既摸清底子,又放下历史包袱,从而轻装上阵,加快转化工作步伐。对一些计生工作难度较大、问题积存较多的薄弱地区和后进村,党政一把手要亲自到实地认真进行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组织力量实施综合治理。

(六)坚持依法管理,优化服务,构建和谐计生。

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计划生育“一法三规”和省的条例,积极运用和善于使用法律武器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既要敢抓敢管,严格执法,又要文明执法。要吸取湛江坡头和陆丰市的教训。要坚持依法行政,处理好抓好与抓紧的关系,确保*召开前,做好维护稳定的工作。各镇(场)和有关部门不得采取集中计生对象办学习班的办法,更不能采取“株连”的方式来抓节育措施的落实和社会抚养费的征收。要建立和完善突发事件预警机制和应急反应机制,对突发群体事件和恶性案件,要迅速作出反应,及时掌握动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处理。

三、加强领导,确保人口计生工作落实到位

1、抓领导。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不动摇。党政一把手作为人口计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责无旁贷地承担起亲自抓、负总责的责任。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定期听取同级人口计生工作部门和下级组织关于人口计生工作的情况汇报,定期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人口计生工作方面的重大问题,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要坚持不懈地把人口计生工作纳入目标考核范围和重大事项督查范围,一级抓一级,严格考核,严格追究责任,落实“一票否决”制。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同心协力共同做好我县人口计生工作。

2、抓队伍。要高度重视计生部门领导班子和行政管理人员、技术服务人员和村计生专干三支队伍建设,按照国家和省、市、县的有关规定和要求,配足、配强人口计生工作人员,落实报酬,确保工作有人干、用心干、干得好。要加强对计生工作人员的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提高政治、业务和道德素质,增强法制、群众和服务观念。同时,要从政治上、工作上和生活上关心爱护计生干部,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人口计生工作队伍稳定。

3、抓责任。在严峻的形势下,我们必须要有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勇气,必须要有铁的决心、铁的纪律、铁的手腕,强化各级党政领导对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管理。县、镇(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按分工,落实挂驻基层人口与计生工作目标责任制。县党政领导成员要经常到挂驻镇村(居)调查研究,解决问题;镇(场)党政领导要实行包村、包片;县直属机关单位要落实与基层村(居)委建立的挂钩帮扶责任制。各级党政领导成员及县直属单位挂驻基层计生工作点的责任制落实情况,实行建档管理,对所挂驻点负连带责任,凡经平时检查和年终考评不合格的镇(场)村,其党政一把手及分管领导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于责任制不落实,重点难点没有根本性突破,节育手术库存没扫清而导致人口失控的,按责任制要求严肃处理。挂驻该镇(场)村的县直属单位领导,以及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实行“一票否决”。此外,对县直单位综合治理部门的年度责任制考评,延伸至相关部门。

今年是我县实现进入全省中等以上行列这一目标的关键之年。现在离省对我县人口计生工作进行年终考核只剩下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如何取得良好成绩,做好迎检准备工作很重要。各镇(场)要对照省的考核方案,全面疏理,查漏补缺,把各项迎检准备工作做细、做实、做好。特别是对镇(场)提出的重点指标,要逐条逐项地与实际工作进行对接,抓强项补弱项,不断完善人口计生工作的软、硬件建设。要组织镇(场)、村(居)干部和计生人员认真学习省考核方案,使大家都对考核内容了如指掌、心中有数。要针对不同情况,抓好对已婚育龄妇女培训工作,提高他们对计生法律法规、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生殖保健等知识的应知应会率,切实解决好“一问三不知”问题。县、镇(场)两级人口计生部门要组织工作组,深入村(居)开展工作指导,及早发现问题,及早纠正、解决,确保不留“死角”。县直计划生育兼职单位要履行职责分工,密切配合人口计生部门做好人口计生各项工作。党政一把手要按照层级责任制的有关规定,亲自动员部署、亲自调度指挥、亲自进村入户解决实际问题,全力以赴,做好迎检的各项准备工作。要进一步强化包镇(场)、包村(居)干部的责任,特别是对问题镇村、薄弱镇村,要抽调精干力量进行帮扶,尽快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决不能影响考核成绩。

同志们,做好新时期我县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关乎构建和谐*大局,责任重于山。全县各级、各部门在今后工作中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有效的措施、更扎实的工作,坚定不移、毫不松懈地抓好,确保县委、县政府政令畅通,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只要我们认识到位、领导有方、措施有力,一步一个脚印地真抓实干,我县的人口计生工作就一定能够如期完成工作目标,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