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规划局学习科学发展观会议发言

规划局学习科学发展观会议发言

尊敬的刘书记、各位领导、同志们:

中央决定要在全党用一年半的时间分三批进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按照市委的部署和安排,规划局被列为第一批参与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为了把这次活动深入的推进下去,市委派出了十四个指导检查小组,第六组负责指导检查市规划局的工作。

市委交给指导检查组三项任务,第一项任务就是了解情况,了解规划局在组织学习实践活动中的进展情况,问题的查找情况,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等等,及时向市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报告;第二项任务就是总结经验,规划局作为第一批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当中一定能够创造、创新许多成功的经验,我们的经验可以为第一批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提供启迪,也可以为以后第二批、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提供有益的启示;第三项任务就是适时的提出建议,按照市委的要求,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是在党委的领导下统一进行的,指导检查组将根据规划局的学习进展情况为局党委做好参谋,提出意见和建议。刚才董运广同志就规划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实施意见作了说明,特别是刘书记做了一个非常好的动员报告,把中央、省委、市委的要求跟我们规划工作的实际结合得非常紧密,对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意义、原则、方法、步骤都作了清楚的规定,我完全同意规划局所制定的实施方案和刘书记所作的动员报告。

下面我提三点建议:

一是要精心组织、精心实施。规划局机关以及下属单位要精心组织、精心实施。规划局对这次的活动方案已经作了非常详细的规定,三个阶段十四个环节,加上今天的动员大会和最后的测评,一共有十六个环节,方案对每一个环节应该做的事情规定得清清楚楚,这就需要我们各个单位按照方案的要求去认真地组织实施。当然,除了方案规定的内容即“规定动作”外,各单位各部门也可根据自身的工作实际另外组织一些符合自身条件的活动,创新活动内容。

二是要突出特色、突出重点。从某种意义上说,规划局参加此次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具有特别的意义,规划工作者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设计者、奠基者、领路者、服务者,城乡规划工作的科学性、权威性、前瞻性,就决定了我们这一个地区、一个城市科学发展的总体水平,如果城乡规划工作都不能做到科学的话,这个城市也就谈不上科学发展了。市委决定推动广州的科学发展,建设全省的“首善之区”,建立现代服务产业,建设宜居城市,这都离不开我们的规划先行,如果我们的规划工作能做到科学发展,就决定了我们整个广州的科学发展水平的高低,也决定了我们的“首善之区”能不能建设好.从这种意义上说,规划局参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具有特别的意义。在此,一定要突出我们规划局参与学习科学发展观实践活动的特点,突出特色。要抓住重点,首先就是要抓住学习,要解决好什么是科学发展观、为什么要科学发展以及怎样科学发展的问题。如何用科学发展观来武装思想、统一思想、提高思想,这一点非常重要,如果不对科学发展观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没有建立起坚实的基础,后面阶段的学习无从谈起,这是奠定我们思想认识的一个前提。所以在学习阶段市委的规定以及规划局方案中都规定的“五个一天”、“四个一次”等内容我们要扎扎实实地完成,来解决好我们的学习认识问题。其次就是要找准问题。刚才刘书记的动员报告中讲到,我们规划工作的科学发展既有体制上的障碍,还有制度上的缺陷,甚至还有工作机制上的不完善,我们要在学习的基础上,找准制约我们规划工作科学发展的关键点,只有找准问题,才能有效的解决制约我们科学发展的瓶颈问题,才能推动我们规划工作的科学发展,希望各个部门在学习的基础上认真思考体制、机制、制度上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做一些宏观的战略性思考,在最后的整改阶段,对该废的要废,该立的要立。再次要大力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也是我们事业前进的一个动力。城乡规划工作要科学发展需要我们不断去创新,只有抓住了这些重点环节,我们学习活动才能取得实效。

三是要统筹兼顾、注重实效。这次参与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面临的任务很重,在这个年末岁尾以及年初的阶段面临着许多繁重的工作,同时面临着内外经济环境的巨大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如何能做到统筹兼顾,这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提出两点要求:一要注重实效,防止走过场;二要注重实践,防止空对空,不能只注重理论学习,而是要用科学的理论来指导我们实践工作。

市委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有三句话:一是党员干部受教育。通过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使我们的党员干部普遍接受一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教育,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通过这次学习使我们的党员干部接受一次深刻的教育,来武装我们的思想,统一我们的思想;二是科学发展上水平。通过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推动我们的城乡规划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迈上一个新的科学发展水平;三是广大人民群众得实惠。城乡规划工作联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使我们的服务对象,使广大人民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这三个方面既是市委对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也是评价这次学习活动成效的一个客观标准。

我相信,在规划局党委的领导下,在规划局与检查组的共同参与下,我们规划局的学习实践活动一定能够取得良好的成效,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