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访会议讲话

信访会议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经过县委、县政府认真研究以后,决定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党的*将于十月份召开,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也到了关键时期。进一步强化“平安*”建设的各项措施,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对于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具有特殊的重大意义。近期,中央、省、市专门召开了维稳信访工作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信访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下面,我就贯彻全省、全市维稳信访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信访工作,促进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今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重大活动和敏感日期较多,信访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全县各级组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思想观念,进一步增强“确保一方平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加强对信访工作的组织领导,以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为重点,以化解社会矛盾为主线,全面强化“平安建设”的各项措施,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努力排查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较好地发挥了信访工作应有的作用,确保了全县社会政治大局的稳定。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决不能盲目乐观,掉以轻心,必须要保持头脑冷静,清醒地看到我县信访工作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群众来信来访上升。今年元至八月,信访局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40件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81件次,上升50.9%。仅七至八月两个月群众来信来访就达到109件次,占元至八月以来信访总量的45%,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49件,上升81.7%。二是进京赴省非正常上访问题突出。今年元至八月,我县发生进京信访案件1件(金屋住宅小区周长城信访案件),赴省集体上访案件4件(三道沟镇东湖村小农场韩文举等15人上访反映移民落户问题、小宛农场一分场三队钱存年等18人上访反映铁路桥涵积水问题等),这些越级非正常集体上访案件是我县从来没有过的。三是群众重复信访高位运行。我县是一个移民大县,移民人口将近占全县人口的1/6,由于移民多,导致农村土地纠纷、水事纠纷、生产生活困难、移民落户、子女上学等信访问题高发多发。今年元至八月,群众重复上访71件次,占信访总量的30%。这些信访案件中,有些是信访人自以为是、自我要求过高、不符合政策法规,也有一部分因有关乡镇、有关部门没有及时妥善处理,造成群众多次重复上访。以上问题的存在,究其原因,既有客观因素存在,但更主要的是我们有些领导干部对维护稳定的重要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认识不足,不能自觉地把信访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造成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个别乡镇和部门领导对信访工作重视不够。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积极主动予以解决,群众找来,一看解决问题需要拿钱拿物,就空头承诺解决期限,反复拖,反复推,一拖再拖,一推再推。群众再来,仍以各种借口进行推拖,最终导致矛盾激化,致使群众重复上访和越级上访频繁发生。个别乡镇和部门领导在解决影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问题上,措施不得力,处理不及时,应该办的不认真去办,应该落实的不认真落实,引发了新的矛盾和上访问题。

二是部分干部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干部业务不精,政策法规掌握不清,工作方式方法简单,对群众缺乏感情。上级有关政策出台后,上访的群众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渠道了解掌握,把政策精神研究得清清楚楚,而我们的部分干部却还比不上上访群众研究得深,研究得透,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无法应对,向群众做解释说服工作缺乏信心,不能很好地向群众解释答复,要么解释问题时解释不到问题的点子上,说服不了群众,群众不满意;要么没有耐心、态度不好,缺乏有效手段和得当方法,使矛盾和问题不仅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反而转化升级,导致个别涉法案件不按法律程序申诉而越级上访,造成不良影响和群众越级上访、重复上访。

三是控制和解决越级上访、集体上访事件的能力不强、措施不力。个别乡镇、部门在控制和解决越级、集体上访问题上,先情不知,工作缺乏前瞻性、预见性,信息来源不畅,分析预测不准,排查调处不及时,没有做到超前预防、超前布置、超前介入、超前化解,使很多并不复杂的小问题,由于前期处置不及时或者处理了没有跟踪落实而逐步演变成为越级集体上访的大问题,失去了就地解决的最佳时机,导致上访群众情绪激动,案件办理难度进一步加大。

四是基层信访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个别乡镇和部门信访网络不健全、信访制度不落实,还存在有人挂名管理、无人解决问题的现象,既没有确定分管领导,也没有配备专(兼)职信访工作人员,对信访工作缺乏深入细致的分析和研究,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不彻底,初信初访工作不到位,使群众反映的问题不能够及时有效解决,导致群众不断上访。

同志们,党的*即将召开,这更是各类矛盾和社会治安问题集中频发的关键时期和重点时段,有许多存有不良用心或自身要求过高的无理缠访、闹访者将借此机会纠集上访,引发不必要的麻烦。对此,我希望全县各级组织必须高度清醒、高度警觉,各乡镇、各部门以及信访、维稳部门的领导干部要时时刻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和头脑清醒的领导者,一定要从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的大局出发,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维护社会稳定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化解各类矛盾,解决各种问题的能力,认真解决信访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实现“抓信访、促稳定、保大局”的目标,为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认真做好近期信访维稳工作

根据省市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和我县信访工作形势,近期必须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认真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实践证明,大量不稳定因素起源于基层,矛盾纠纷调处的关键也在基层。六月份以来,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集中开展了“万名干部下基层集中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活动,通过深入排查调处,一大批矛盾纠纷得到了较好的调处化解,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目前,这项工作已进入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啃硬骨头”阶段。这一阶段工作的好与坏,是考验和衡量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做好群众工作、解决疑难问题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准。因此,我们每一级组织和每一名领导干部还必须在打牢基础、巩固效果上再下功夫,在排查、调处和预防上再部署、再加强。县委、县政府决定从九月份开始,利用一个月时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次不稳定因素的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对重点难点信访案件采取县级领导包案的形式进行集中调处解决。各乡镇、各部门要在以往矛盾纠纷一月一排查、一月一报告、零报告制度和“万名干部下基层集中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活动的基础上,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对本乡镇、本部门存在的不稳定因素特别是有可能引发越级上访的苗头性问题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摸排,切实做到问题清、情况明。对排查出的问题要明确包案领导、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有针对性的做好预案,认真进行调处,切实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工作不到位不放过,隐患不排除不放过。特别要重点做好可能赴京非正常上访、到省市集体上访人员的稳控工作,以及老上访户和缠访户的稳定工作,切实避免进京到省上访案件的发生。对未按要求落实工作造成严重影响的,县上将严肃追究主要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2、突出抓好重点疑难问题的调处化解。一要明确重点。各乡镇、各部门要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近期,我县信访工作重点就是要抓好进京赴省上访案件、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群体性矛盾纠纷等三个方面的调处化解工作。二要明确责任。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清理信访案件,一件一件明确责任领导,明确办理措施,限期进行办结。县联席会议办公室和信访局对排查出的信访积案、疑难重点信访案件进行梳理、斟酌,采取县领导包抓、责任单位包调查、包处理、包稳控的办法进行处理。各乡镇、各部门凡发生群众赴京到省非正常上访的,县政府予以通报批评;连续两次赴京到省非正常上访的,由县上分管领导与责任乡镇、部门主要领导谈话,责令限期整改;连续三次赴京到省非正常上访的,责任乡镇、部门主要领导要向县委、县政府做出书面检查,县上将按照《甘肃省信访工作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严肃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在*召开期间,发生赴京到省上访的,县委、县政府将按照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三要准确把握政策原则。各乡镇、各部门要对排查出的问题采取多策并举、“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办法,具体问题具体解决。对要求合理的,要坚决解决到位;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给群众一个解决期限;对群众反映问题与现实政策和法规不符、一时又无法解决的,要做好耐心细致的说服解释工作;对个别要求过高和无理取闹的,要查清问题原由,理直气壮的做工作,把政策讲清楚、态度摆明确,坚决不能乱开口子;对无理取闹纠缠、闹访的人员,要采取法制宣传教育的方法,做好稳控工作,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根据有关规定,依法严肃处理。

3、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各乡镇、各部门要把“宜散不宜聚、宜解不宜结、疏导不误导、淡化不激化”的原则贯穿在处置群体性事件的全过程。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司法、民调、公安派出所等部门的职能作用,及早掌握可能发生群体性事件的苗头性信息,早期化解,努力将群体性事件化解在萌芽状态。一旦发生群体性事件,责任乡镇、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要立即到现场,耐心倾听群众意见,立足于缓和气氛、理顺情绪、防止矛盾激化。对反映的问题必须认真解决,不能推诿搪塞,要做好解释和思想疏导工作。对已化解的群体性事件,责任单位要做好跟踪落实工作,防止出现反复。同时要加大对群众依法信访的宣传力度,对能通过司法、仲裁渠道解决的问题,要引导群众通过司法、仲裁途径予以解决。要充分运用经济、政治、教育、司法等方法,最大限度的化解矛盾纠纷,确保党的*期间不发生赴京到省上访事件。

三、夯实基础、强化措施、构建信访工作新格局

信访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作,我们要在创新工作理念、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突破工作难点、强化责任制上下功夫,不断提高信访工作的整体水平。

1、切实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要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谁主管、谁负责”的信访工作原则,进一步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紧紧围绕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保持社会稳定这三项基本任务,重点抓好四个落实到位:一是把各级党政领导信访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位。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指导思想,对工作不负责任的领导干部,要进行诫勉谈话;对因工作失职,造成较大政治影响的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二是把领导包案责任制落实到位。责任单位对重大矛盾纠纷和重点案件,要落实“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专人、一套方案、一包到底”的责任制,努力形成“畅通、有序、务实、高效”的信访工作新秩序。信访局要把各单位的信访案件向责任单位领导明确交办,限定办理时限,并跟踪督促落实。三是把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落实到位。各级领导信访接待日要由主要领导亲自接待,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耐心听取、认真解决、妥善处理,不得推诿扯皮。四是要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位。要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好信访工作,在办理群众信访时,实行换位思考,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切实为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真正达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从源头上解决信访问题。

2、加强制度建设、规范信访工作程序。加强制度建设,是做好信访工作的根本保证。今年县上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信访工作制度,明确了各级、各部门在处理群众信访事件中的责任,进一步规范了信访工作程序。各乡镇、各部门要根据《*县信访工作制度》,迅速采取措施,狠抓贯彻落实,促进全县信访工作的顺利开展。

3、强化基层信访工作,充分发挥信访信息作用。各乡镇、各部门要将工作重心下移,不断强化基层信访工作。一是提高基层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各乡镇和部门要深入开展“三无”(无越级访、无集体访、无异常访)创建活动,切实解决群众在基层上访“摸不着门、找不着人”的问题。各乡镇、各部门要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变等访为约访,积极主动下基层,深入村组社区调查研究,把处理和解决群众信访问题作为重要的本职工作。要加强基层司法所调解作用,使信访工作与司法调解有机结合,努力形成“统一领导、部门协调、统筹兼顾、标本兼治、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大信访工作格局。二是要健全基层信访信息网络。各乡镇、各部门要在行政村和基层单位设立信访信息员,把触角延深到群众之中,对有上访苗头和有可能越级上访的信息要及时上报,特别是对重大、紧急的信访信息,各乡镇、各部门在向县上报告的同时,单位主要领导要迅速在第一时间与群众接触,及时掌握情况,做好稳控工作。三是要做好信息的跟踪反馈工作。对信访信息绝不能一报了之,要掌握事态的发展,随时通报情况,直到问题解决、群众息诉罢访为止。县信访局要加强对信访信息工作的统计管理,对迟报、漏报、瞒报和没有按上级信息报送要求而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要严肃追究单位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4、进一步加强干部培训和学习教育。一方面,各级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行政许可法》,严格工作程序,提高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能力,有效减少新的矛盾纠纷产生;另一方面,各级信访干部要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熟练掌握国家的方针政策、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严格工作程序,提高办案质量,努力做到业务熟练、政策把握准确、问题解答清楚严谨。要在全县范围内全方位开展依法信访宣教活动,重点宣传《信访条例》、《社会治安管理处罚法》和《集会游行示威法》等法律法规,要彻底转变来访群众“信访不信法”和“法不责众”的错误思想观念,对群众信访涉及到的土地、债务、合同、民事、劳务等问题,要努力引导他们通过仲裁、行政复议、司法诉讼等渠道解决问题,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同时,对以上访为名围堵冲击国家机关、扰乱机关正常办公秩序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依法教育和打击,惩处个别,教育群体,有效控制和维护好稳定大局。

同志们,做好信访工作,维护社会稳定,事关全县发展大局,信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县各级组织一定要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扎实工作,狠抓落实,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努力为党的*顺利召开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