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信访会议讲话

县信访会议讲话

同志们:

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的这次全县信访工作会议,规模大、规格高,县上四大班子领导、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直各机关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都参加了会议,这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信访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密切关注。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总结去年的信访工作,通报今年以来全县信访工作情况,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信访工作任务。前边,家祥同志对2005年度的信访工作作了全面的总结回顾,对当前和今后的工作作了扎实安排;永全同志通报了1至3月份我县群众来信、来访情况,并对当前信访工作形势作了客观实际的分析;会议还表彰奖励了2005年度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签订了《2006年度信访工作目标责任书》。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和县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向受到会议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地祝贺!向辛勤工作在信访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亲切的问候!下边,我就如何进一步做好今年信访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深刻认识信访工作的重要性,有利于我们更加自觉做好信访工作、实现群众利益、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

首先,要深刻认识到做好信访工作是实践“三个代表”、维护党和政府形象的具体体现。我们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我们的政府是为人民办实事的政府,群众有意见、有问题、有困难、有要求,必然要向党和政府反映,这是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信任和寄予希望的表现。党和政府通过信访工作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问题,也是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重要体现。可以说,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是了解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安全阀”。群众上访为的是向党和政府反映情况,要求解决他们无力解决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希望党和政府能主持公道和正义。如果我们对群众的一些基本要求不予理睬,不当回事,怎么能说是代表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呢?各乡镇、各部门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把信访工作当作忠实实践“三个代表”的一项民心工程来抓,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的愿望作为第一追求,千方百计做好信访工作,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谋利造福,实现人民群众利益,维护党和政府形象。

其次,要深刻认识到做好信访工作是维护柞水稳定、加快柞水发展的迫切需要。继续保持柞水目前良好发展态势,需要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随着两路的建设开通和产业的加快发展,我县目前正处于发展快、矛盾多的特殊时期,面临着许多新机遇和新挑战,面临国家政策形势变化的多种考验,既有国内经济转轨经济改革的阵痛,更有由于经济快速发展日益暴露出来的深层次问题的困扰,社会稳定也必将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这些都必然在群众来信来访中得到集中反映。从当前看,群众信访活动已出现了许多新的变化,信访反映的内容相对集中,涉及一些深层次矛盾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起来难度非常大。此外,群众信访表现形式日趋激烈,集体访、重复访和异常访明显增多,上访规模大,人数多。这些现象已成为影响我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如果我们不能醒悟过来,采取有效措施,遏制群众越级上访大幅度上升的势头,扭转我县信访工作的被动局面,势必给经济建设带来不良影响,延缓我们实现在全市率先发展的目标进程,甚至会使我们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毁于一旦。稳定压倒一切,信访工作做好了,社会大局稳定了,我们才能安下心来搞经济建设。

第三,要深刻认识到做好信访工作是检验干部作风、衡量干部修养的重要标准。当前,引发群众集体越级上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些同志对上访习惯于在群众身上、在客观上找原因,总认为群众是刁民,是老百姓的错,把问题推向群众。群众上访,表面上问题在群众,但根子里有一部分还是我们各级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群众上访更多的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作风不实、做群众工作不深入引起的。有些乡镇和部门的领导对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认识不到位,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工作处于被动应付状态;有些乡镇和部门对群众来信来访敷衍塞责,一推了事,甚至置之不理,造成群众投诉无门,不断越级上访;有些干部工作不到位,方式方法过于简单粗暴,严重伤害了人民群众的感情。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干部作风好、修养好,信访工作就能做好,否则信访工作不可能做好。要把信访工作做的好不好,作为衡量一个领导干部作风与修养好坏以及执政能力的一个重要标准。各级领导干部和信访干部一定要转变作风,提高修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以强烈的责任心、事业心和浓厚的群众感情做好信访工作。

第四,要深刻认识到做好信访工作是实现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有效途径。当前,我县正处于实现在全市率先发展的重要时期,在面临众多良好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征地拆迁、下岗安置、社会保障、利益分配等诸多内部矛盾,我们要建设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安定有序的和谐社会,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而信访工作就是其中一项不可缺少、不能替代、不容忽视的重要工作。信访工作是反映人民群众愿望和呼声的重要渠道,是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矛盾和问题的重要途径。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中,不仅大量反映了他们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而且也大量反映了他们对党和政府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做好信访工作,一方面可以把群众引导到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解决利益矛盾的轨道上来,积极疏导群众情绪,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从而更好地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更好地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另一方面可以畅通群众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民主渠道,汇集群众创造性的意见和建议,使群众的智慧进入决策过程,推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增强决策的活力,实现科学发展。

第五,要深刻认识到做好信访工作是衡量各级领导是否具有统揽工作全局、协调解决复杂问题能力的重要标尺。信访问题本身就错综复杂、难以解决,能否及时调处和化解情况复杂、难度较大的矛盾纠纷,直接体现了一个领导是否具备统揽工作全局和协调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从另外一个角度讲,一个善于把握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在工作决策和决策落实中,本身就不会或很少引起矛盾纠纷,即使引发了某一方面的矛盾和问题,也能够及时有效的得到妥善处理和化解。因此,各乡镇、各部门领导干部要切实把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当作提高自身执政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通过扎实有效的信访工作,提高自己的领导能力和水平,树立自身的威望和形象,努力将自己塑造成为综合素质高、协调能力强,组织高看一眼、同事刮目相看、群众厚爱一分的新世纪复合型领导人才。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认真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信访工作

今年,在全县加快发展和改革的同时,高度重视社会稳定,把群众信访当作全局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一件大事来办,是十分必要的。前几个月,我县信访形势总体上保持了平稳的态势,特别今年两会期间,我县未发生一起越级上访问题,这是来之不易的。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目前,我县信访工作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全县齐抓共管、上下一心的大信访工作格局还未真正形成。跨部门、跨乡镇的信访案件协调不得力,工作不主动,推诿扯皮,拖而不办,调处不当的现象普遍存在。二是少数干部工作责任心不强。有些乡镇和部门对群众来信来访敷衍塞责,一推了事,甚至置之不理,造成群众投诉无门,不断越级上访,有的执法部门干部衙门作风、特权思想严重,对来访群众冷、横、硬,致使群众无法接受,导致个别涉法案件不按法律程序申诉而越级上访。三是少数基层干部对信访工作业务不熟、研究不透。不依据政策法规办事,方式方法过于简单粗暴,工作处于被动应付状态,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不够经常化,导致矛盾激化。四是少数干部工作作风不实,不能积极主动解决信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信访信息掌握的不灵,不能提前介入,没能把信访苗头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导致了越级访和集体访的出现。五是信访突出问题调查处置不力。越级上访、集体上访、重复上访屡禁不止,异常上访时有发生,个别缠访户动不动就在党政大楼门口、楼道口、大楼内大吵大闹,干扰了机关的正常工作秩序。六是《信访条例》的宣传、贯彻还不够深入,信访工作还没有步入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认真加以克服和解决。为此,今年的信访工作要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要抓基础,做好各类矛盾的排查调研工作。减少群众上访,要着重于抓基础、认真做好信访矛盾的排查调研工作,做到防患于未然。如果只坐在办公室里,等问题弄大了、复杂了,群众找上门来再处理,解决起来难度就大了,甚至有可能酿成越级访或群体性事件,带来严重的后果。因此,要始终坚持以预防为主的原则,把工作做在前头,把矛盾化解在初始阶段和萌芽状态,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防止造成矛盾扩大化。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光靠坐门接访、文明接待还不够,需要加强调查研究,建立信访调研制度,制定信访调研计划,深入基层开展信访调研工作,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开展信访调研要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主要是信访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和基层信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重点是排查信访隐患。对经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要帮助基层就地化解一些矛盾,努力将问题处理在事发之前。对暂时很难解决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通过认真综合分析,撰写成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的调查报告,为工作决策提供依据。

二要抓基层,堵住群众集体上访的源头。目前,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多数发生在基层,多数是基层能够解决的。因此,做好基层信访工作,特别是乡镇和部门的信访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要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和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防线作用,把他们做信访工作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提高基层化解矛盾的能力;要积极探索做好基层信访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转变作风,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做到重心下移,责任下移,要依据政策积极主动,大胆热情地解决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并依法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应该在乡镇解决的,就在乡镇解决;应该在村解决的,就在村解决,决不能把矛盾上交。

三要抓案件,努力化解信访矛盾纠纷。事实早已证明,如果一个信访案件不能得到及时、妥善的解决,就可能引发重复访、集体访和越级上访,影响社会稳定。因此,各乡镇、各部门对群众来信来访,要敢于面对,敢于负责,果断处理,及时化解,决不允许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拖而不办。广大信访干部要讲究化解矛盾的方式方法,群众的来信来访,都是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仅靠经济手段、行政与法制制约是远远不够的,还要靠耐心说明、细心疏导、诚心帮助、热心调解。要转变对群众的态度,与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群众有了困难,主动去帮;群众有了疙瘩,主动去解。通过加强沟通与交流,面对面地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把群众不明白的政策、法规向他们解释清楚,让群众明白。道理弄明了,情绪就好理顺,不少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矛盾就能及时得到化解。去年下半年,为了解决多起越级上访老户的信访问题,我们通过逐案逐一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措施,会后,各有关乡镇和部门狠抓落实,使多起老大难上访问题得到妥善处理,并已息诉罢访。这充分说明,只要我们认真对待,善始善终做好群众工作,问题还是可以解决的。

四要抓督办,务求信访案件处理落实到位。信访案件的督查督办工作,一直以来是我们的薄弱环节。群众反映的问题,尽管其中有一些不合法、不合理、不合情的地方,但我相信多数都是合情合理,而且应该给予解决的。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凡是合理要求的,必须想办法及时予以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实事求是地说明原因和情况,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以取得群众的理解和谅解;特别是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复信访问题,要不局限于原来的调查结论、不局限于原来的处理意见,坚决重新调查处理,依法办事,接章办事,使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对于领导批示的信访件,我们不能一转了之,批下去以后一定要跟踪问效,督促承办单位切实按照领导批示的要求抓好落实,妥善解决好问题,并要及时报告结果。

五是抓队伍,全面提高各级干部处理信访问题的能力。信访干部的素质直接影响到信访案件的质量,作为从事信访工作的干部,特别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接待群众务求诚实,反映情况务求真实,解决问题务求落实,扎扎实实地办好每一个信访事项,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加强信访干部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努力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使工作人员进一步掌握和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做到业务工作熟练、政策把握准确,对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解答得清楚严谨。提高办案质量,使所办理的信访案件,件件都办成铁案。信访工作部门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重视信访干部的培训、交流和提拔使用,要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信访部门进行挂职锻炼,充实信访工作力量,增强信访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从而把我县的信访工作水平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三、强化措施,改进方式,切实抓好信访突出问题的处置落实工作

信访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动态性的工作。各乡镇、各部门都要创新工作理念,完善工作机制,狠抓工作重点,突破工作难点,夯实基层基础,强化政治责任,不断提高信访工作的整体水平。

(一)要在控制信访源头上下功夫。做好信访工作,立足点在于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在矛盾和问题产生之后妥善加以处理固然是信访工作的职责,在矛盾和问题产生之前有效加以预防更应成为信访工作的首要任务。所谓源头工作,最重要的是紧紧抓住出台政策、执行政策及矛盾排查这三个方面。在出台政策时,务必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走群众路线,从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立足全局、立足长远研究和制定各项政策措施,切实做到没有兼顾各方面利益的政策不出台、得不到大多数群众支持的政策不出台、与民争利的政策不出台、配套措施跟不上的政策不出台,防止因政策措施制定不当而引发群众上访。在执行政策时,务必教育干部端正思想作风,做到公道正派,不拆不扣地贯彻落实各项正确的政策,决不能在政策之外另搞一套、决不能违背政策干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情、决不能利用手中权力牟取私利,防止因执行政策走样而引发群众上访。制定政策和执行政策涉及到方方面面、千家万户,出现各种矛盾在所难免,这就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坚持定期不定期的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理苗头性问题,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从根子上把信访发生率降下来。

(二)要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群众来上访,说到底是相信党和政府能够把他们反映的问题解决好。因此,要始终把解决问题,特别是把解决突出实际问题作为衡量信访工作能力和水平的一个重要因素,放到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抓,通过解决上访群众的合理诉求,使更多的信访群众息诉罢访。要严格依照法律和政策办事,坚决维护法律和政策的严肃性,既不能随意打折扣,又不能随意开口子,真正把解决问题的工作纳入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要深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将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与引导人、教育人、说服人结合起来,把政策讲清,把道理讲透,尤其针对一些群众提出的不合理要求更要多做说服工作,帮助他们调整心态、理顺情绪。要切实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只要合理合法、条件具备,就要督促有关乡镇和部门尽快给予解决,做到问题没有得到妥善彻底解决,信访部门就决不放手,督查督办工作就决不停止。

(三)要在完善机制建设上下功夫。制度和机制是管长远、管全面的,成功的经验需要制度和机制来巩固,复杂的关系需要制度和机制来协调。提高信访工作水平,不仅要靠热情和干劲,更要靠制度和机制。在构建信访工作机制过程中,要努力建立四大机制。一是建立大信访机制。坚持领导重视、各部门齐抓共管与信访部门的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处理好领导负责、部门落实与信访部门接待分流的关系。二是建立归口办理机制。坚持信访案件归口负责与重点督办协办相结合,进一步处理好一般问题分级归口、重点复杂问题督办协办的关系。三是建立快速反应机制。闻访即动,左右联动,果断处置,及时化解矛盾。四是建立督办落实机制。信访处理后,不能人散即止,有关部门和责任单位要跟踪督办,彻底消除矛盾,解决好具体问题,防止重复上访。同时,要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议制度的组织和协调作用,进一步巩固和完善统一领导、部门协调、统筹兼顾、标本兼治、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大信访工作格局。

(四)要在创新方式方法上下功夫。在处理信访问题上,要坚持四宜四不宜。一是宜早不宜迟,尽量避免矛盾转化升级。对群众反映的应该解决而又能解决的问题,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及早加以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及时做好宣传解释工作,积极创造条件,争取使问题尽早得到解决。二是宜管不宜推,及时做好现场工作。对上访者反映的问题,要认真研究,逐一加以解决,决不能层层简单移交,要限期结案。不能把矛盾推向上级推向社会或避难就易。三是宜导不宜激,坚持安抚疏导。接到不属于自己办理的信访案件,要及时引导和指导上访者到规定部门和单位予以办理;对不符合政策要求和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积极做好劝导,防止矛盾激化,反对草率行事、粗暴行政。四是宜散不宜聚,密切注视上访聚集的动向,切实做好上访鼓动者、串联者等“重点对象”的转化工作,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五)要在思想稳控工作上下功夫。做好信访工作,要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标本兼治,彻底解决。有些上访人员也许因一时赌气而互不相让,也许因当时对政策理解有所偏差而要求不够合理,也许因一时贪心而诉求标准过高,这些问题若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相信都能得到有效解决。要立足于疏导教育,对群众信访活动加以正确规范和引导,确立群众依法维权、依法信访、文明信访的意识,对确无实际问题解决,经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后仍缠访闹访不止的重复上访、上访老户,该办班的办班,该控制的控制,该劳教的劳教,该采取强制措施的坚决采取强制措施。要采取多种形式,对有过上访行为的重点人要逐人见面谈话,讲清道理,进一步做好思想稳控工作,从情、理、法角度做耐心说服教育工作,努力把上访人员稳控在当地。

四、整合资源,夯实责任,共同构筑统一协调高效管用的信访工作格局

信访工作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个环环紧扣的有机整体。光靠信访部门是远远不够的,也是做不好工作的,各级党政组织在信访问题上都有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根据职责分工,做好本乡镇、本部门的信访工作,并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各方面共同参与、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统一协调、高效管用的信访工作格局。

一要夯实信访工作责任。在认真落实信访工作“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的基础上,要按照县委、县政府制定的柞水县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和补充办法,明确工作任务,夯实工作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信访工作格局。要把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制度作为督促各级领导做好信访工作的“尚方宝剑”,谁碰到责任追究制的“高压线”,就叫他“触一次电”,该批评的要批评,该处分的要处分,该免职的要免职。

二要整合信访工作力量。要进一步充实信访工作力量,建立统一的信访民调中心,形成强有力的大信访、大调解和综合治理格局。全县信访工作要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整合县信联办和县信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及公、检、法、司等各方面的力量,全力抓好全县信访工作。各乡镇要在乡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整合信访办、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法庭、青年、妇联、武装等各方面的力量,形成整体合力。村组要在村党支部、村委会的领导下,整合治保会、调委会、治安中心户、民兵组织、老年协会等各方面的力量,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更好地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三要实行信访工作联动。信访问题是社会矛盾的综合反映,预防处理工作必须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努力形成各方共同参与、分工协作、配套联动的信访工作体系。信访局要尽快研究制定预防和处置集体访、异常访工作联动预案,对各乡镇、各部门的职责、权限、处置程序、工作保障、责任追究等予以明确,加大对信访事项的组织协调和调查处理工作力度,对一些突发性、群体性、疑难性问题要及时协调,明确责任,落实措施,限时解决,切实把信访工作做好。

四要健全信访工作网络。网络犹如人体的“神经系统”,信访工作没有一个完善、灵敏、高效的网络,就无法及时了解掌握经济社会动态,无法及时摸清群众脉搏,无法及时发现影响稳定的因素,就会成为“瞎子”和“聋子”,就会造成非常被动的局面。有的乡镇和部门发生了群众大规模集体上访事件,当地主要领导还不知道,这是很不正常的。究其原因,除了领导不够重视外,信访网络不健全、反馈不及时也是一个关键因素。为此,要大力加强信访网络建设,各部门、各乡镇要成立和加强信访办公室,设立专门的群众来访接待室,明确1名分管领导负责,配备1名专(兼)职信访工作人员,各村由村主任兼任信访信息员,以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网络,形成信访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具体落实的信访工作格局。

五要严肃信访工作纪律。纪检监察部门要严格执行信访工作纪律,对因工作不力、处置不当、配合不紧密而造成到市、上省、赴京重复访、集体访的单位,坚决按照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办法予以处理,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坚决追究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要用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确保信访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同时,对个别别有用心、幕后操纵、唆使上访、煽动闹事、造成恶劣影响和严重后果的人,一经查实,是干部的要给予党政纪处分,直到开除公职;是一般群众的要寻找有效法律途径,采取各种法律手段予以惩处。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创建“平安柞水”、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一心,锐意进取,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不断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为促进和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实现我县在全市率先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