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书记网吧整治会议讲话

书记网吧整治会议讲话

加强网吧管理、规范文化市场秩序一直是个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组织有关部门就规范整顿网吧市场进行了专题调查研究,在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决定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一次网吧专项整治活动。今天在这里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网吧整治工作,充分表明了县委、县政府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先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切实增强抓好网吧市场专项整治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在信息交流、知识传播、科技推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给人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带来了重大变革,为加快社会文明进程搭建了优越的平台。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作为网络经济产物的“黑网吧”,其对社会的危害是有目共睹的,暴力游戏、沉溺聊天、淫秽色情,成为公认的三大害,这三大害带来的是四大忧:学生分心、家长伤心、教师烦心、社会担心。学生家长怨声载道,社会反映十分强烈,热线电话、信访投诉接连不断,非法、违规经营网吧已经成为“肥了上百人,坑害上万人(青少年),损害百万人利益”的罪魁祸首。非法、违规经营网吧的主要表现是:未经有关部门审批私自开设网吧;违反网吧管理规定擅自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网吧;超时营业甚至通宵达旦开放。甚至无视社会公德,提供色情、暴力等不健康游戏。少数网吧不顾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为沉溺网络的学生提供食宿,造成了十分恶劣的社会影响。广大市民纷纷通过多种方式,向县委、县政府反映网吧监管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部分学生家长甚至要求关闭所有网吧。

青少年正处于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逐步形成阶段,分辨是非能力有限。在五花八门、纷乱繁杂、真伪难辨的网络世界,许多青少年脱离现实,沉迷于网上游戏,争强斗胜;更有甚者,行为失范,情感冷漠,人格扭曲。严重损害了青少年的健康和成长,甚至影响孩子的一生。规范网吧管理、打击“黑网吧”已经成为学校、家长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网吧市场整治,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刻不容缓。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本着对全县人民群众高度负责、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增强加强网吧管理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联合行动,重拳出击,强势推进,强制规范,全力净化网吧市场,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和社会文明和谐创设良好的文化环境。

二、突出重点,明确任务,全力推动网吧市场专项整治活动深入开展

这次网吧整治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社会和谐为目标,以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为重点,全面开展网吧清理,严厉打击非法开设网吧、违规经营网吧、传播有害信息等行为,整顿网吧管理秩序,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规范文化市场,净化社会环境。整治的重点是“黑网吧”,不符合《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规定设立的校园周边网吧,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进入或超时限经营,通过网吧传播有害信息。重点部位是县城区、城郊结合部、乡镇的农村网吧。重点时段是中小学生放学时间,双休日、节假日,晚上零点以后。主要目标和任务就是坚决依法取缔“黑网吧”,全面规范网吧市场。

具体安排分三个阶段:一是宣传发动阶段,时间从12月5日-10日。各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责、任务,认真开展动员部署。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制订具体实施方案,提出整治的重点和标准。县有关部门联合召开网吧负责人参加的动员大会,宣传网吧专项整治活动的目的、意义和要求。印发《涟水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网吧管理工作的公告》,悬挂宣传条幅,张贴宣传标语。县各有关部门要教育、引导网吧业主按照有关要求,认真查找存在问题和自身不足,主动加以整改。对非法经营的“黑网吧”切断信号、摘除门牌,停止营业。二是依法查处阶段,时间从12月11日-31日。文化、工商、公安等部门对照专项治理要求,围绕网吧治理方案,对非法、违规经营的网吧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在集中查处阶段,党委、政府将适时组织工商、文化、公安等部门成立联合执法组,对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黑网吧”、“钉子户”采取集中执法行动,坚决取缔非法网吧。三是检查验收阶段,时间从2009年1月1日-15日。重点检查整治工作措施是否落实,“黑网吧”是否被取缔,网吧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是否得到有效遏制,长效管理机制是否建立,群众是否满意。对群众意见较大、问题突出的地区,由县有关部门组织力量联合督查,限期解决问题并进行通报,实现网吧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三、周密组织,严明纪律,确保网吧市场专项整治活动取得实效

网吧整治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任务,涉及方方面面,关系千家万户。各相关部门既要分工负责、尽职尽责,又要团结协作、通力配合,全力打好网吧专项整治攻坚战,确保专项整治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1、大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加大宣传力度,突出培训教育,全面提高网吧经营者队伍整体素质。各职能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标语、宣传车、宣传材料等多种宣传渠道和形式,发挥舆论导向作用,着重宣传“黑网吧”危害性,迅速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取得广大群众对“黑网吧”整治的支持。报社、电视台要开辟专题,大力宣传“黑网吧”整治取得的效果,形成高压态势,为“黑网吧”整治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地社会舆论氛围。

2、部门联动,形成整治合力。各地、各部门要加强配合,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推动专项整治深入实施。各乡镇(办事处)党委必须履行属地管理的责任,认真组织相关部门对当地网吧进行逐一清理,该整改的整改,该停业的停业,该取缔的取缔,确保网吧管理规范有序。文化行政部门要严格杜绝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的行为,禁止网吧超时营业、未实名登记。违反规定的要严肃查处,情节严重的网吧要停业整顿,直至吊销文化经营许可证。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大巡查力度。对市场巡查中发现、群众举报、新闻媒体曝光的“黑网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坚决予以取缔,取缔有困难的要主动争取公安机关的配合,依法没收这些场所的违法所得,以及从事违法经营活动的专用工具、设备。触犯刑律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公安部门要切实加强网吧的信息安全、治安安全和消防安全监管,严厉打击网吧传播政治、淫秽等有害信息和等违法犯罪活动,配合文化、工商等部门共同治理网吧市场。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在校学生和校内计算机房的管理。各中小学校要通过召开主题班会、举办法制讲座和签字仪式等活动形式,教育中小学生自觉“远离网吧,健康成长”。通信管理部门要根据文化、工商、公安部门提供的擅自设立“黑网吧”,以及以电脑培训、劳动职业技术培训班、电子阅览室、计算机房等名义变相经营的网吧,或被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责令停业整顿的网吧及其互联网接入服务者名单,通知并监督互联网接入服务者终止接入服务。网络接入服务商要严格执行淮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零点断线的规定,在夜间零点至早晨8时,中断所有网吧的网络讯号。对未按规定终止或暂停接入服务的网络服务商,由工商、通信管理部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3、加强领导,严格责任追究。为加强对网吧专项整治工作的领导,县成立网吧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全县网吧市场专项治理工作。县各有关部门要坚持守土有责,将专项整治行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成立专门工作协调小组,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责任追究制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任务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处罚到位;凡在专项治理中推诿扯皮、通风报信,充当网吧违法违规经营“保护伞”的单位和个人,为网吧业主说情的党员干部,由纪检监察部门严肃追究责任。

同志们,全县网吧市场专项治理活动已经开始,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齐心协力、齐抓共管,扎扎实实做好网吧专项整治工作,共同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为文化市场的繁荣昌盛、为社会的和谐进步创造优越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