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主法制建设发言

民主法制建设发言

这次省委人大工作会议,时间虽然短,但开得很好。会议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总结交流了近年来全省人大工作的基本经验,分析研究了我省人大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提出了加强和改善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做好全省人大工作的意见。这是一次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对人大工作进行再认识,再提高,再部署的大会。通过这次会议,必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各级人大工作,有力地促进全省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顺利进行。

对做好人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是苏书记的讲话,从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围绕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个本质要求,强调必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作用,必须进一步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把人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苏书记的讲话,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基础,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与会同志对苏书记的讲话和《中共**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就如何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如何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省委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对《意见》作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然后作为正式文件下发。这次会议的收获,归纳起来,我觉得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提高和深化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

共产党执政就是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在学习讨论中,大家深刻认识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国家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党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最有效的政权组织形式,也是党在国家政权中充分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的最好形式。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苏荣同志和其他几位领导同志的讲话,都从不同角度分析和阐述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大意义,使我们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国社会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是我们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前提。大家认为,要通过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宣传,使各级党委、各级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以及广大人民群众,都能进一步提高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本质特征的认识,更加尊重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地位,自觉地遵守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规和做出的各项决定,为做好人大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是进一步理清了提高人大工作水平的基本思路和工作重点。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必然是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过程。实行依法治国的方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任务,都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通过这次会议,大家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基本思路。这就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相统一的要求,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按照宪法和法律的要求,支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在管理地方国家事务中的重要作用;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全省工作的大局,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水平;大力加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自身建设,努力提高人大系统干部队伍的总体素质。与会同志一致表示,省委关于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高度概括了近些年来我们在人大工作中的基本经验,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大工作的任务和重点,是进一步加强我省人大工作的指导性文件,一定要紧密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三是进一步增强了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人大工作是党的执政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途径。与会同志认为,在省委十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刚刚结束后,省委就召开这样一个会议,专门研究部署人大工作,这充分表明了省委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人大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不仅是人大的职责,也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大家表示,一定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更加重视人大工作,更加关心人大工作,更加支持人大工作,以良好的精神状态,不断开拓创新,落实好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和要求,努力提高人大工作的水平。

总之,这次会议达到了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的目的。现在的问题,就是要抓好落实。这里我结合会议讨论的情况,就如何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是要坚持一个指针,就是自觉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人大工作。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面向2l世纪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根本指针,也是我们做好人大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和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可靠保证,要自觉地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不断引向深入,努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进展。要牢牢把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始终把发展作为实现人民愿望、满足人民要求、维护人民利益的第一要务,自觉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的方方面面,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以求真正做到集中人民的意志,代表人民的利益。

二是要把握一个原则,就是紧紧围绕中心和大局开展工作。

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党委工作的大局,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的重要原则。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四次全委会议精神,作为人大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十六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决定》和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对于全面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刚刚结束的省委十届四次全委会,对我省贯彻落实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了专题部署。这次省委全委会的主题非常鲜明,就是高举改革的旗帜,高举发展的旗帜,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这个根本保证。会议确定的“两抓两放”,切中了我省工作的要害,抓住了改革和发展的主要矛盾,进一步明确了全省工作的重点。所有这些,都为做好新时期我省的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精神和省委的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中央和省委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通过履行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等职权,使人大工作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大局,为加快我省的改革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是要抓住一个根本,就是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始终是人大工作的根本任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们国家的政体,奠定了人民当家作主和发展人民民主的制度基础。但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须加强法制建设,必须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因此,在人大工作中,我们要始终突出民主法制建设这条主线,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要加强地方立法特别是经济立法工作,强化执法监督,为我省改革和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各级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明白,遵守法律,就是服从党的领导,就是维护人民的利益。要从这一点出发,自觉增强法制观念,牢固树立依法执政的意识。

四是要打牢一个基础,就是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

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特征决定,代表人民的利益,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命脉;代表工作是人大一切工作的基础。各级党委、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都要按照《代表法》的规定和省委的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要重视提高代表的素质,充分发挥代表的作用,努力为代表知情、知政、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的条件。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要密切联系代表,及时了解和反映代表的意见。人大机关要成为代表之家,认真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全社会都要尊重代表的法律地位,保护代表的合法权益。要逐步建立和完善有关人大代表的各项制度,规范代表工作,真正使各级人大代表成为人民利益的代言人。

五是要加强一个保证,就是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前提,能否切实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检验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重要标准。各级党委要适应依法治国的新形势,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要尊重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地位,重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作用,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各项职权。要按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建立健全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制度,规范党委和人大的关系。要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定期听取人大工作的汇报,帮助人大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对同级党委负责,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落实。

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对于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加快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让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改革的旗帜,高举发展的旗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把人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