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检验检疫讲话

检验检疫讲话

在全省检验检疫工作会议上讲话,强调检验检疫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摘要如下:

一、充分认识当前全省经济发展的形势和检验检疫工作面临的挑战,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一)当前我省经济发展的形势。**3年,在克服了突发非典疫情和自然灾害等诸多困难的情况下,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全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2500亿元,增长10%,是1997年以来的最高增幅和首次两位数增长,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社会保持稳定。今年我省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为10%,是比较高的增长速度。要实现这个目标,虽然存在诸多不利因素,但综合分析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结合我省实际,仍有许多加快发展的有利条件。主要体现在:世界经济保持温和复苏的态势,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经济周期的上升阶段,总体发展环境十分有利;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国家实施东北老工业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将更加有力地推进我省改革开放,为加快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几年来扩大内需政策的累积效应将进一步显现,我省经济增长还有较大的潜力和空间。根据对供给和需求的预测分析,经过努力完成这个目标是有把握的。同时考虑到,我省要集中处理长期积累的体制性和结构性矛盾会增加改革调整的成本,还要加大对社会事业投入,减轻资源和环境的压力,缓解生产要素供应趋近状况,对今年经济增长的目标也不能预期过高,重要的是,要更好地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转到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增长质量和效益上来,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巩固和发展好形势。全省检验检疫系统要紧紧围绕服务我省经济发展这个大局做好各项工作。

(二)检验检疫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第一,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促进经济发展的任务日益繁重。当前,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各国实施技术性贸易壁垒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复杂,一些国家和地区组织以人身安全、环境保护、卫生管理以及注册管理等为由,采取各种技术性贸易壁垒措施阻挠进口,保护本国产业,有的已对我国出口造成不利的影响。由于国外制定苛刻的安全标准、卫生标准和以环保为借口设置障碍,使我国受到限制的出口产品已扩大到电动工具、小型电器、动植物及其产品、服装、陶瓷、农产品加工、玩具等方面,受影响的出口额达数百亿美元。一些国家对我国出口产品实行紧急限制,如:日本限制我国生鲜蔬菜出口,日本、韩国限制我国禽肉出口。与此同时,国外以反倾销为由对我国进行的制裁也在不断增加,目前我国共有50多种产品受到欧盟反倾销调查程序和反倾销措施的制约。从国内看,虽然近几年我国出口产品质量总体水平有明显提高,但部分产品档次不高、可靠性不强、质量不稳定、合格率偏低等问题仍然突出,部分消费产品的质量抽查合格率不高,食品安全质量存在很大隐患,蔬菜产品农药残留量大,国内动植物疫情、环境污染和生产加工过程的污染等,影响了大宗传统产品的出口,带来了一些贸易摩擦。

第二,防止有害物质和疫病疫情传入传出,保障国门安全的难度日益增加。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我国对外贸易和人员交往日益增多,疫病疫情、有毒有害物质传入传出的风险也在加大。国家的警示通报逐年增多,从**3年看有四个发展趋势:一是传染病传入传出的威胁日趋严重,我国周边地区大多是传染病流行地区,严重威胁边境地区安全,我省情况亦如此,最近韩国等国爆发禽流感,越南有10余人丧生,对此我们要提高警惕;二是截获的动植物疫情日趋增多,种类和批次都有增加;三是有毒有害物质和进出口商品质量问题日趋复杂,情况多种多样;四是有毒有害物质传入途径不断增加,手段越来越隐蔽。

第三,适应入世过渡期结束新形势的变化日益紧迫。今年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第3个年度,根据世贸规则和我国入世承诺,到**4年底过渡期即告结束,包括关税、服务贸易、市场准入等要按照与世贸其他成员达成的减免和开放协议,全部到位或放开。在关税和其他非关税措施进一步减少的情况下,进口会大量增加,国外的认证、检测机构也会大量进入国内,这为我们执法把关带来新的情况和问题。

当前,全社会对检验检疫工作的期望越来越高,做好检验检疫工作的难度越来越大。我国对外开放的经验证明,检验检疫工作对于发展经济、扩大开放、推动外贸以及应对技术壁垒越来越重要。希望全省检验检疫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检验检疫工作对于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保障人民健康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找准位置,积极应对,主动出击,改变被动应付的局面,努力打破和跨越国外的技术壁垒限制,既要把好出口商品质量关,为扩大出口创造条件,又要合理运用世贸规则,巧妙运用技术性措施,促进扩大出口。

二、认真履行检验检疫职能,做好**4年检验检疫工作

(一)加强监管,严把进出口的质量关。要加强涉及安全、卫生、健康、环保等出入境货物和出入境人员的检验检疫和监督管理。在疫病疫情的防范方面,要进一步完善检验检疫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加大风险评估力度,密切关注周边国家的动植物疫情以及国际传染病流行趋势,强化对出入境动植物及其产品的检疫措施,确保国门安全。广东省最近出现非典疑似病例,由于非典的传播载体和途径还不是十分清楚,我们要高度重视,加强检验检疫,防患于未然。要着重提高对重大突发事件的预警和应变防范能力,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口岸公共卫生预警和应付措施,制定完善的应急处理预案,明确关键部位、处理程序和方法、责任范围和责任人员,建立突发事件应急指挥控制机制,建立畅通的信息报告网络,实行统一指挥、统一部署、统一行动,快速发现、快速报告、快速反馈、快速控制。要严把进口物品的疾病关、媒介关、口岸食品卫生关和特殊商品关,扩大检验检疫覆盖面,切实保障进口商品的安全。我省是农业大省,由于大量农产品的涌入和流出,增加了动植物疫情发生的可能性,直接威胁着人民身心健康和农业生产安全。因此,要把农产品的检验检疫作为工作的一个重点。要严把商品出口关,把工作重点由注重最终产品的检验检疫向注重生产过程的检验检疫和监督管理转移,好的产品是生产出来的,检验检疫把关前移,是负责任的做法,符合检验检疫工作要求;由注重品质项目的检验检疫向注重安全、卫生、环保、反欺诈项目的检验检疫转移。一方面要通过出口商品的检验检疫,切实提高我省外贸出口企业的商品安全意识,促使企业熟悉世贸组织商品检验检疫规则,明确具体条款的约束内容,严格执行商品检验检疫标准,提高出口商品的质量和档次,树立我省产品的绿色形象。另一方面,通过加强监管,避免因出口产品不符合出口标准,而受到进口国限制,使我省出口产品遭到全面禁止,给我省外贸出口带来损失,影响我省出口商品形象,乃至影响我国国际声誉。基层检验检疫部门承担日常的检验检疫任务,**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要加强对地方工作的指导,进一步加强基层的基础设施建设,统一规范各口岸工作,不断提高基层的检验检疫能力。

(二)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为出口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当前,要利用国家电子检验检疫大通关建设的契机,加快推进我省电子申报、电子放行和电子监管的工作步伐,进一步实现提速、减负、增效、严密监管。加大监管模式的改革力度,加强前期监管、产地把关和生产过程监督,创新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和业务流程,努力减轻企业负担。要对全省出口商品生产企业和产品,实行分类指导,针对不同企业和不同产品,实行不同的检验监管模式。积极发挥检验检疫的信息、技术和人才优势,超前介入,主动为出口企业提供所需法规、标准、技术要求等信息。加大从源头抓质量的工作力度,加强与政府各有关部门的协作和配合,从原材料采购、生产加工到产品出口全过程给予企业必要的技术指导,指导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大力推进质量体系认证和产品认证工作,推行产品原产地标记注册,保护原产地知识产权,强化产品质量管理,增加产品科技含量,提高质量控制水平,帮助企业出口产品上质量、上档次、上水平。密切注意和追踪我省主要贸易国家和地区实施TBT/SPS措施对**省出口产品的影响,及时提出应对措施。省检验检疫局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意识强,**3年日本限制出口我国禽肉,我省德大肉鸡出口面临严峻形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积极向国家局汇报情况,采取了非常有利于企业的应对措施,帮助德大公司出口,减少了不必要的损失,为我省外贸出口做出了重要贡献。

(三)承担起实施技术性贸易措施的职责,保护我省产业和市场。采取技术性贸易措施,加大对我省大宗出口商品的保护力度,坚决杜绝未经登记注册的国外企业食品进入我省,同时,提高完善我省具有竞争力优势产品的质量、卫生和安全标准,加强技术性措施研究,限制长线产品进口,控制省内紧缺或重要物资的出口。进一步加强认证认可工作,稳步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加大强制性产品认证的执法监督。着力提高对进口产品中危险性有害生物、有毒有害物质和疫病疫情以及不符合我国强制性标准的检出率,把有害的东西和不合格的产品拒之于国门之外。建立国外进口产品损害我省产业的预警机制,对玉米、大豆、肉类、汽车等进口商品要严格检验检疫和监管,并适时采取相应的技术性措施,有效保护我省产业和市场。技术性贸易壁垒是一把双刃剑,当有必要采取措施时,我们要很好地运用。

(四)大力实施“科技兴检”,提高检验检疫综合实力。大力实施“科技兴检”,全面提高检验检疫工作的科技水平,是全面适应对外开放、积极打破发达国家设立的技术壁垒和保护国内产业发展对检验检疫工作的要求。检验检疫部门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科技对于检验检疫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提高科技水平摆上重要位置,加大对科研和技术创新的投入,科技创新的重点要放在提高检验检疫科技含量,突破国外技术壁垒,扩大产品出口服务上。要紧紧围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这个要务,逐步建立各项检测标准,完善检测内容,合理运用技术性贸易壁垒等技术手段有效维护地方产业利益,帮助企业不断适应世贸规则和国际技术发展趋势,开拓国际市场。加强对涉及安全、卫生、健康、环保等检验检疫关键技术、快速诊断和鉴定的研究,加快科技成果的推广和应用。要加强对我省大宗出口商品和重点出口商品的检验检疫技术研究,努力破除国外对这些商品的技术壁垒,为扩大我省商品出口份额和经济结构调整做出贡献。同一种产品,国外与国内检测的不一样,国外指标多、标准高、检测严、费用大,我们要加大科技投入,提高检测技术水平,突破国外技术壁垒,为我省产品走出国门服务。加强实验室建设,提高实验室的技术装备水平,优化实验室资源配置,提高实验室的检测能力,建设好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区域性中心实验室,发挥好这些实验室的作用。加强检验检疫工作信息化建设,实现全省检验检疫系统主要业务报检、检验检疫、签证审核、制证各流程时限的实时信息处理和综合管理。检验检疫的科技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培养和使用科技创新人才,创造用事业造就人才、用环境凝聚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的环境。

三、加强自身建设,为做好检验检疫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是队伍建设的头等大事。领导班子的素质和能力,直接关系到队伍建设和工作实效。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工作好坏,队伍好坏,关键是看班子好坏,班子成员要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一把手是班长,要让每个班子成员发扬长处,优势互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班子是强有力的,元平同志是个好班长。希望全省各级检验检疫部门要高度重视班子建设,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忠实实践党的宗旨,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坚持讲真话、办实事、求实效。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党性修养,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锐意改革、勇于实践、廉洁自律、勤政为民。努力把班子建设成为坚决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领导集体,建设成为学习型、创新型和实干型集体。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加强教育,引导干部正确认识和处理奉献精神和利益原则、党的事业和个人价值、全局利益和局部利益的关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的能力。健全工作制度,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审批,努力从源头上治理腐败。完善监督与制约机制,加强对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确保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把手”是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对本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班子成员要牢固树立“两手抓”的意识,坚持“一岗双责”,把反腐败工作落实到每个人的工作职责范围。

(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积极采取措施,加强检验检疫队伍建设,强化法律意识,严格遵守法律,坚持依法行政,坚持按政策办事。着眼于检验检疫事业长远发展的需要,创新人才工作机制,优化队伍结构,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人员素质,抓好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等各个环节,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以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的积极性,不断增强队伍活力。《行政许可法》已颁布,将于今年7月1日实施,今后只有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国务院和省级政府、省级人大常委会才能通过制定法律法规,设定行政许可,各部委没有制定行政规章设定行政许可的权利,这将为我们今后的工作依据带来重大变化,希望全省检验检疫系统的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好《行政许可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