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全生产责任书签订会讲话一

安全生产责任书签订会讲话一

同志们:

今天,市委、市政府召开我市**年度安全生产责任书签订会议,也是春节后第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为**市安全生产而辛勤工作的在座各位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进步,家庭幸福!各镇、各有关部门与市政府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的一项重要措施。这项措施已实施了几年,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们每年签责任书,绝非是形式主义、走过场,而是再一次提醒我们所肩负的重责。“为官一任,保一方平安”,“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所以责任书决不是一纸空文,是落实层级安全责任的具体指南。根据形势变化,今年责任书增添了一些新内容,希望各位认真领会并贯彻落实到日常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中去。下面我就如何落实层级安全生产责任,认真履行责任书所规定的职责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增强责任感

(一)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监督工作压力大。

**年全国发生各类事故717938起,死亡127089人;其中一次死亡10人以上134起。数字触目惊心!其中中石油石化双苯厂爆炸造成水体污染、吉林辽源医院火灾、唐山刘官屯矿难、我省“8·7”矿难等事故的发生给我们带来巨大震撼!我市去年安全生产死亡人数为102人,比年度控制指标多1人。其中工矿企业死亡8人,超年度控制指标2人,其中一次死亡3人的事故一起。道路交通事故死亡94人,比年度控制指标减少1人。另外火灾事故死亡3人,比上一年增2人,上升200%。这些指标虽有增有减,但也讲明安全生产形势是非常严峻的,大家必须增强责任感,采取强有力的监管措施,压减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努力把安全生产事故的死亡人数控制在年度指标内,否则将会给我们的各项工作造成十分被动的局面。

(二)我国正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易发期。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同志于**年2月21日在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成立会议上指出:中国目前正处在工业化加速发展阶段,是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易发期。原因是: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尚未根本转变,安全生产基础相当薄弱;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培训教育滞后;安全法制尚不健全,企业责任主体不到位,安全监管机制不完善。联系我市实际,也存在类似情况。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各部门单位、各镇(场)的努力下,招商引资连年取得新突破,工业发展迅猛,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加快。而目前普遍存在民工短缺的问题,使民工就业时有较大的选择性,工厂在吸收新工人时条件也会有所下降,为了赶工、赶进度,有的企业难免忽视了对新进厂工人的岗位安全培训。我市小型民营企业、家庭作坊式企业大量存在,这些小企业安全基础薄弱,长期缺乏对安全设施的投入,只顾片面追求经济效益,也是我市安全生产隐患的重要方面。因此,我们必须认清形势,严格把关,工人不经培训不得上岗,企业安全设施不完善的必须整改好才开工,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促进我市经济全面发展!

二、健全安全监管机构,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我市有关部门及各镇(场)均已设立安委会,配备了专职安全生产巡查员,但随着时间推移,个别镇存在人员老化,人手不足,办公设施滞后等现象,影响了对本辖区内企业安全生产监管的广度和深度;个别镇人员由于更换频繁,情况不明,业务不熟,也影响了依法行政的能力。因此各镇有关部门必须建立一支年富力强、有责任心、有知识和相对稳定的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安监人员的业务素质,使他们在日常的管理工作中善于发现问题、发现隐患,及时整改,跟踪督办。

三、落实层级责任,形成有效的监管网络

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落实层级责任,各镇、各部门单位要与管理对象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包括下属单位、村委会和企业主。把责任落实到具体人,真正做到层层有人管,级级有人抓,形成覆盖全市各行业的安全生产管理网络,不留责任死角,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四、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压减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安全生产事故主要发生于企业的经济活动,如果企业主不重视、不配合、不守法经营,那么我们的措施就不能落实,事故就会不断发生。因此我们要加强对企业主的宣传教育,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明确责任,加大投入,完善安全设施,让他们意识到在保护工人安全的同时就是保护了企业的经济利益。而企业按规定配备注册安全主任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具体表现,也是我们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延伸到企业的主要措施。因此本次责任书也增添了对企业配备注册安全主任的要求。企业要有内行的专职人员管安全,才能“会管”,才能“管得好”,有效地防范事故发生。

五、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着力做好重点地区、重点行业的安全防范工作

各部门、各镇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针对非煤矿山、危化品经营企业、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和人员密集场所、娱乐场所、“三小”企业以及水陆交通运输等容易出现群死群伤的地方,认真做好调查研究,排查隐患,制定相应的专项整治方案,结合正常性的检查监管工作,加大对上述行业和地区的管理力度和执法力度,要将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把监督管理工作做得更严密、更细致,务求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六、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水陆交通安全工作

清明时节,是我市群众扫墓祭祖的高峰期,特别西南地区,人数多,时间集中,各镇、各部门单位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理念,认真吸取深井镇“4·5”沉船特大事故教训,切实加强清明节期间水陆交通运输安全的宣传教育和管理工作。交通、海事、渔政、农业、航道等职能部门要积极配合镇安委会对重点路段、河流、水涌、山塘水库、渡口渡船等巡查和“盯防”,加大监管力度,维护交通运输秩序,确保清明节期间水陆交通运输安全。

同志们,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也是一项动态管理工作,我们不能因取得一点成绩而骄傲,更不能因一时的挫折而出现畏难和厌战情绪。只要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保持高度的责任感,扎实工作,上下联动,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建设好一个平安而美丽的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