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全生产责任书签订会讲话

安全生产责任书签订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虽短但非常重要。刚才朱子坚常委代表市政府与镇、部门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这不仅是履行职责的需要,也是政治需要,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行之有效的措施。朱常委和徐庭邦局长深入总结和分析了我市去年和今年头两个月的安全生产形势,并结合上级的要求部署了今年安全生产工作,讲得非常好,我完全赞同。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去年所取得的成绩,对同志们付出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和表示感谢。**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开好局很重要。党的**届**全会和刚刚召开的全国人大十次会议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安全生产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7日在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上专门对国外安全生产制度和我国安全生产制度进行研究,总书记强调高度重视和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由此可见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我省已把**年定为全省安全生产管理年。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责任,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出发点,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监督参与、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下面,我就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调两点意见。

一、树立高度责任感,加大监管力度,努力达到今年安全生产管理目标

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目标是:以铁的手腕,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完成江门市下达我市的安全生产事故控制指标。为达到这个目标,各镇(场)、各部门单位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树立长期艰苦作战的决心。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抓好安全生产,领导重视是关键。去年,我市各镇(场)、各部门单位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显著成绩,如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压减至10年来最低,川岛水域得到有效整治等。但仍存在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居高不下,安全生产责任未能很好落实,安全生产基础仍比较薄弱等问题。**是大市,水域广阔,工厂企业多,尤其要注意水上运输、海岛旅游、火灾事故的发生。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及时排查隐患,堵塞漏洞,做到警钟长鸣,全面压减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明确职责,建立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我市单独设置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作为同级政府主管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的工作部门。安监局必须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的行政职能,从综合监督管理全市安全生产的角度,指导、协调和监督有关部门和各镇(场)的安全生产工作。各镇(场)按属地管理的原则,对本辖区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负总责。各部门单位要认真按照台府办[**]147号文件要求,明确本部门安全生产职责,充分发挥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建筑施工、烟花爆竹等10个安全专责小组的作用,进一步做好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总之,各镇(场)、各部门要按照“各负其责、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协调联动”的总体要求,务求把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做得更严密、更细致,决不留死角。

(三)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坚决打击安全生产中的违法行为。各镇(场)、各部门要依照各自管理职能,加大依法行政、依法监管的力度,以铁的手腕,“严”字当头,把好安全生产关,做到事故隐患不遗漏、事故苗头不放过、追究责任不手软,坚持检查与整改相结合,边检查边整改。建立健全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制度和重大安全隐患整改督办制度,对存在重大安全事故隐患的从业单位实行挂牌督办、专人负责、限期整改、跟踪落实,不整改好不放过。例如刚才朱常委所讲的娱乐场所,如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有关部门要跟进督办,对不符合规定或拒不整改的生产经营单位,要采取更严厉的措施,该停业的要停业,该取缔的要取缔,该关闭的要关闭。

二、狠抓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也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最终都要落实到企业,否则,再好的制度如果只停留在会议上,对安全生产起不了丝毫监管作用。当前,我市仍存在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冷淡应付的现象。因此,必须狠抓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通过宣传教育和依法监管,提高企业主的安全生产意识,把政府的要求变成企业的主动要求。

(一)加强对企业负责人的宣传教育,树立安全发展观。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的宣传教育,提高企业负责人的安全生产意识,充分认识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的关系。既要赚钱,更要安全,要算大帐,算总帐,万一出现安全生产事故,对企业带来的经济损失和造成的负面影响是十分巨大的,使企业经营者自觉接受安全生产学习和自我教育,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发展观,努力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

(二)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知识培训,督促企业依法配备注册安全主任。企业的运行是由每个员工的劳动构成,员工安全就是企业安全,因此必须督促企业加强对员工的岗位培训,使他们掌握安全常识和必备技能,依章操作,安全生产,营造一个“人人关注安全,人人自觉保安全”的浓厚安全生产氛围。而企业要进行规范的安全生产管理必须配备一定数量的安全管理人员。根据省注册安全主任管理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必须配备注册安全主任。这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重要措施。企业要有专职的内行人员管安全,才能更好地预防安全事故发生,才能最终保障企业的安全和谋取最大的经济利益。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把企业配备注册安全主任作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主要措施来抓,也作为考核各镇(场)、各部门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的重要指标,力争今年上半年我市企业注册安全主任配备率达100%。

(三)督促企业经营者加大投入,改善安全设施,保障员工安全。必要的安全生产投入是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基础。企业主不能只顾赚钱,罔顾员工安全,要安排适当资金,更新安全生产设施设备,清除不安全隐患。

同志们,安全生产工作任重而道远,一靠政府依法监管,二靠企业主主动配合,三靠员工自我保护。目前对安全生产工作虽然提出了要求和措施,明确了目标,但关键还是靠落实,千万不能有半点麻痹思想,或只顾强调招商引资,只顾强调其他工作忙,镇(场)长或局长依赖副职领导,副职领导依赖其他工作人员,如果长期处于这种状态,就容易出现思想松懈,就容易出现安全生产事故。所以,我们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经济工作是政绩,安全与稳定同样也是政绩。我相信,只要我们振奋精神,坚定信念,真抓实干,群策群力,落实各项安全监管措施,就能开创安全生产新局面,为建设和谐、安全、富裕、文明**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