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阳光工程汇报现场讲话

阳光工程汇报现场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既是工作汇报会,也是现场会和经验交流会。今天,大家实地参观了*市实施阳光工程的培训现场,听取了*市农业局**局长关于*市开展阳光工程工作的经验介绍,各省辖市农业局主管局长又认真地汇报了前一阶段工作情况。下面我结合会议情况,讲四个问题:

一、为什么要召开这次会议

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会议召开以后,在短短的五个多月时间内,单就这项工作,省里连续下发四个文件。一是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的意见》;二是省农业厅、财政厅就资金管理下发了《河南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财政补助资金管理实施细则》;三是省农业厅下发了《关于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基地认定工作的通知》;四是省农业厅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月报统计工作的紧急通知》。连续召开了四个会议。一是4月27日,省政府在信阳召开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会议,对全省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7月14日与省财政厅举办阳光工程项目管理培训班,对18个省辖市和五个单列县的农业局、财政局的负责同志进行一次系统的培训;三是8月24日又举办一次培训项目管理培训班,对18个省辖市科教科长和17个示范县农业局负责同志进行一次培训;第四个会议就是我们今天召开的项目实施工作现场汇报会。组织了两次督查。一是根据省政府领导指示,8月3日至18日省农业厅、财政厅组织两个督查组对全省18个省辖市,26个县(市、区)的阳光工程工作进行了督促检查;二是9月上、中旬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就落实中央1号文件和省委4号文件精神进行督查,又把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作为重要内容进行督查。可以说,活动之频繁,节奏之快,在其他的单项工作是少见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为什么还要召开这次会议呢,主要出自四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阳光工程启动实施以后,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广大农民的热烈拥护,阳光工程已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省委、省政府领导在不同的场合,都要讲到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提出要把我省由劳动力输出大省变成优质劳务输出基地。各级党委政府也都把农村劳动力转移、发展劳务经济,作为促进农民增收,发展地方经济的重要举措,如洛阳市启动实施“百万农村劳动力转移工程”。今年8至9月份,省人大专门就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进行调研。9月21日至22日省人大召开第十一次常委会,专门听取和审议吕德彬副省长《关于农民增收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情况》的报告。6月17日,省政协九届七次常委会专题讨论农村劳动力转移问题,范钦臣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并以省政协的名义向省委、省政府呈送了提案。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社会各界也都开展一系列活动,积极参与此项工作。新闻部门也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和网络等媒体采访、报道、宣传该项工作。许多培训机构和农民群众通过电话、来信等形式询问转移培训的具体事项。可以说阳光工程实施时间不长,在社会上已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成为一个热门话题,成为了各级党委和政府为广大农民群众办的一件大好事、大实事。同时阳光工程的实施极大的促进了农村劳动力的转移。据统计,到6月底,我省已有1400万劳动力转移到城镇和农村二、三产业中,农民工资性收入人均达到331.4元,比上年同期增加98.7元,对上半年农民现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4%。

二是阳光工程启动实施5个月来,从督查的情况看,全省工作情况不容乐观,喜忧掺半,突出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一是个别省辖市、县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措施不力,工作进展缓慢。全省会议召开以后,个别省辖市迟迟没有行动,这里既有当地领导认识的原因,也有我们农业部门汇报不及时、宣传不到位的原因。二是配套资金落实缓慢。截止目前,仍有周口、平顶山两个省辖市配套资金未落实,已落实的还有部分省辖市没下拨到各县(市、区),县级配套资金一部分还处于意向阶段,没有拨付到位。三是培训转移工作进展缓慢,截止9月底,全省阳光工程项目仅培训结业64185人,转移51083人,仅占全年转移培训工作的32.1%和25.5%,其中周口、郑州、平顶山等三个市仅完成培训任务的8.2、18.5%和20.5%。更为典型的是,到目前承担培训任务的149个县(市、区)中有12个县至今没有招生1人,承担培训任务的培训机构有123个没有招生1人,更不用说培训就业了。四是工作思路不清,监管不力。个别地方农业部门的负责同志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情况底子不清,情况不明,一些从事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的同志不认真学习文件,对文件精神吃得不透,对如何实施阳光工程思路不清;部分地方对转移培训工作监管不力,没有按照阳光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进行监管,甚至有些地方把培训任务分给培训机构就万事大吉,对培训转移不闻不问也不进行必要的核查,任凭培训机构报名单、报数字。五是资金使用不规范,存在很大隐患。目前全省各省辖市都已制定了培训补助资金的补助办法,有7个市采用发培训券,有11个市是采用降低收费标准的办法。但在我们检查中发现,有些县(市、区)没有对培训机构的收费标准、培训补助标准进行严格审查和审定,没有向社会公布,受训学员不清楚自己到底应该交多少钱,国家给补助多少钱。这些情况暴露了在资金使用管理中的一些问题,也说明个别地方的工作不深入、不细致。六是一些地方对统计工作不重视,月报和季报不能按时上报,影响全省统计上报工作等。这些问题影响了全省转移培训工作的全面健康发展,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三是国家越来越重视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国家不仅把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作为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增加农民收入的措施,而且把它上升到提高我国产业竞争力的基础性工作的高度。据农业部科教司负责同志透露,明年国家财政将在今年2.5亿元的基础上,再增加2亿元,用于转移培训工作。这个投资量在农业部是仅次于农村沼气建设的投资量。农业部科教司的负责同志讲,明年资金分配的多少取决于今年工作完成的好坏。今年农业部、财政部将对阳光工程进行全面检查,河南是全国承担任务最多的省份,是农业部和财政部重点检查的省份,农业部、财政部最近已出台检查验收办法,采取随机抽检,其严格程度不亚于对农村沼气建设的检查。今年工作做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明年乃至以后能否更多的争取农业部、财政部的项目投资。不仅会直接影响到国家对我省这项工作的投资,而且还会影响到我省其他项目的投资。因此,认真实施好今年的阳光工程项目关系重大,意义深远。

四是时间紧,任务重。现在已经进入十月份,从全省阳光工程的进展情况看,我们现在形势不容乐观。秋收冬种结束后,是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的黄金时期,我们一定要抓住今年这最后一个有利时机,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安排,确保完成任务。

正是基于以上四个原因,今天在百忙之中把大家召集来,学习借鉴*市的经验和做法,分析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对策,进一步推动全省工作。

二、向*市学习什么

这次会议之所以选在*市召开,主要是通过现场参观,听取经验介绍,学习*市开展阳光工程的经验和做法。*市的主要做法和成功经验概括起来有以下四点:

一是认识到位。首先是*市委、市政府的认识到位。*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对农村劳动转移培训工作高度重视,列入重要日程,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市委、市政府把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当作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市、乡两级成立领导小组,设立办事机构,抽调专门人员负责该项工作,将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列入相关部门和各乡镇政府的责任目标,实行年度目标考核。其次是*市农业、财政等部门的认识到位。他们能够认识到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是新形势下开展的一项新的工作,农业部门、财政部门深入研究,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真正把农村劳动转移培训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来抓。

二是工作主动。全省会议以后,*市不等不靠,积极主动工作,农业部门及时组织有关人员学习会议精神,开展调查研究,对农村劳动力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建立资源数据库,并起草制订《培训规划》和《实施方案》,提出转移培训的工作对策,为领导决策建言献策,他们还举办培训班,对乡镇领导、管理人员和培训机构负责同志进行培训。市财政部门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在国家和省级资金未到位的情况下,市财政列支50万元作为培训经费,还从乡镇筹集资金30万元,共80万元用于培训转移工作,是省确定配套资金数量18.4万元的3.8倍。

三是管理规范。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第一,制度健全。*市结合实际,在基地认定、任务招标、培训机构招生、培训券的发放、补助资金的兑现等方面建立健全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在具体实施中体现了公开、公平、透明的原则,充分调动培训机构的积极性。第二,标准规范。在培训补助标准的确定过程中*市根据培训机构的条件、培训工种、培训时间等因素,确定了不同的补助标准,并向社会公布。第三,操作严格。*市在对培训、结业人数的检查,培训券的发放时间,培训机构的报帐等方面都有一套严格的操作程序,有效的防止了弄虚作假。第四,档案齐全。不论是市阳光工程办公室还是培训机构,从培训合同、招生简章、教学计划、就业协议、培训台帐、转移台帐等方面,都有完备的资料,规范的档案。

四是成效明显。目前,*市阳光工程已经培训1717人,转移1394人,分别占任务的85%和70%,培训人数、转移人数比例位居全省首位。通过阳光工程的实施,还促进了全市的农村劳动力转移,截止到6月底,全市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5728人。

三、下一步我们怎么办

现在已进入第四季度,要完成全年的转移培训任务确实是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回去之后,希望大家着重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认识。关于这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从全局的角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高度进行论述和概括,在此我不再重复,下面我从农业部门的角度谈谈对该项工作的认识。第一,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是关系到农民增收的大事。大家知道,现阶段农民收入低的主要原因是农民人均占有资源少,规模小,只有转移农民,减少农民,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农业效益低、农民收入低的问题。这一问题在我省尤为突出。我省农民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和周边省份,但从收入构成上分析,我省农民家庭经营收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和许多省份。由于我省农民的工资性收入只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我省农民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和周边省份,我省农民外出务工的比重小、收入低是造成我省农民收入低的关键因素。导致我省农民外出务工比重小、收入低的主要原因是农村劳动力的素质低,缺乏转岗就业的技能。因此,开展转移培训,提高农村劳动力就业竞争力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作为农业和农村经济的主管部门,增加农民收入是我们工作的主要目标,我们有义务,有责任把这项工作做好。第二,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是关系到农业部门形象和地位的大事。党委和政府把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交给农业部门来承担,一方面体现党和政府对农业部门的信任;另一方面,社会各界都在关注农业部门。这项工作做得好,各级党委和政府就认为农业部门是能干事,能干成事的,是一支能战斗的队伍,就能得到其他部门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拥护,就能树立我们农业部门的良好形象,提高农业部门的社会地位,反之,则会有损于农业部门的整体形象。第三,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也是争取国家对河南农业投资项目的关键。农业部把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作为工作重点和亮点,作为衡量各省工作好坏的重要标准之一。国家财政部也把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作为对农业投资的重点,作为检查资金使用情况的重点项目。今年国家安排我省补助资金1700万元,位居全国第一,是农业部、财政部重点扶持的省份。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这项工作,就能得到农业部、财政部的肯定,我们再到农业部、财政部跑项目,争资金,说话就有份量,就能赢得更多的支持。做得不好不仅影响转移培训项目的投资,还会影响到其他项目,在沼气建设上我们就吃过这个亏。因此,各级农业部门一定要提高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抓住秋冬种结束后的大好时机,坚定信心,精心组织,扎实工作,确保完成20万人的转移培训任务。

(二)抓资金。培训补助资金是实施阳光工程的基础,也是各级政府重视和支持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的具体体现。省、省辖市、县按2:2:6的配套比例落实配套资金,是经省政府第61次常务会议研究确定的,各市、县都要不折不扣地落实,保证足额配套。尚未落实配套资金的市、县要抓紧时间,尽快落实,最迟不能超过本月底。已落实的要抓紧时间在10月20日前拨付下达,20日后要向农业厅上报下拨资金的文件,农业厅将对各地下拨资金的情况进行通报。同时各级农业部门要积极争取工作经费,保证这项工作的顺利完成。要积极协助财政部门加强对培训补助资金的监管,无论是采取培训券还是降低收费标准的补贴方式,都必须保证培训补助资金真正用在受训的农民上。补助资金县()要建立专户,由专人管理,专款专用。培训单位必须凭县农业部门审核确认的项目合同,培训台帐、转移台帐、收费凭证或收取的培训券等有关材料,经审核无误后,方能拨付补助资金。对骗取、套取、挪用、贪污培训补助资金的行为,要依法严肃处理,并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抓规范。目前全省的转移培训任务已分解下达到649个培训机构,工作重点尤其是县里工作重点理应转移到对培训机构的监管上,对培训机构的监管要严格按照农业部、财政部等六部门制定的管理办法进行,重点规范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培训机构要与农业部门签订承担项目合同书,明确双方的责任和义务,对培训机构实行合同管理。二是培训机构要与学员签订阳光工程培训协议,明确学员的交费数额,享受补贴数额,以及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三是农业部门要审查培训机构的招生简章,看招生简章对学员的承诺是否同合同承诺一致。四是要审查培训机构的招生情况,不仅要审查招生数量,而且要审查招生对象是否属于转移培训对象,要防止和杜绝培训机构用城镇居民、下岗职工、学历生和在职职工来顶替转移培训对象的做法。五是要审查培训结业情况,不仅要审查结业人员的数量,而且要审查培训效果,看培训学员是否真正学到一技之长。五是要抽查学员的就业,不仅要检查就业率,还要检查就业收入、就业环境和工作的稳定性如何。六是培训机构必须建立培训台帐和转移就业台帐。上述审查过程必须有两个以上的审查人在培训台帐和转移就业台帐上签字。各级农业部门要对培训机构已完成培训和转移情况进行一次清查,对清查中发生的问题要及时纠正,对未达到要求的培训机构,要按上述要求完善相关手续,对清查过程中出现较大问题或培训机构不能完成培训转移任务的要及时进行调整,并报省、市农业部门和财政部门备案,对正在培训的和以后开展培训的,严格按照上述要求办理。

(四)抓统计。做好统计上报工作便于及时了解和掌握各地转移培训工作的进展情况。为此,农业部要求,全国要建立月报和季报制度,在8月24日的培训班上,科教处的负责同志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安排,我省目前已作了两次月报,一次季报。据了解,全省大多数省辖市都能及时按要求上报,但部分省辖市对此项工作不够重视,存在上报不及时,上报数字不准确等问题,影响了全省的统计上报工作,上次陈凤秀副司长到河南来检查工作时曾专门提及此事,希望大家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不仅要做好阳光工程的统计工作,还要做好当地劳动力转移情况和培训情况的统计工作。要掌握当地劳动力情况、转移情况、输出情况和培训情况。省辖市、县要按排专人负责统计工作,省里已对各省辖市科教科和示范县的同志进行了培训,各省辖市也要对县相关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减少工作中的差错。要购置必须的办公设备,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要及时对统计数字进行统计分析,从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为领导决策和今后工作提供依据。各级农业部门都要高度重视信息和宣传报道工作,要认真做好当地重大活动或开班、结业、就业、补贴资金发放等信息的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每月至少上报一次。我厅办的《阳光工程简报》已发14期,该简报分送农业部、财政部和省委、省政府等领导,前一阶段主要报道省里工作的情况,农业部科教司领导看了以后,十分肯定,对于向领导和领导机关宣传我省的工作情况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今后一个阶段,简报将重点宣传刊登各市、县的工作情况,请大家予以重视。同时各级农业部门要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等大众传媒,对转移培训工作及时进行大力宣传报道,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五)抓典型。今年要在全省抓一批工作规范、效果明显、领导重视、投入到位的县。我们已经确定了17个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的示范县,示范县的工作要先行一步,标准要高、效率要高,要出经验、出思路,同时要及时发现转移培训工作涌现的新典型,认真总结他们的经验,来指导面上的工作。对示范县省里将实行动态管理,对今年工作不力的示范县,明年将淘汰出局,从今年开展好的地方进行补充。要围绕转移培训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研究和完善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的补贴机制、基地认定机制、培训机构、就业服务机制、检查验收机制等,形成一套符合河南省情的工作机制,推动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的全面开展。

四、严格奖惩措施,确保培训任务完成

为确保全省任务的按时完成,调动各级的积极性,我们要对今年工作开展好的省辖市、县进行表彰奖励,拟评选表彰5个先进省辖市,10个先进县(市、区),实行以奖代补,在分配培训资金时予以倾斜;明年将认定命名100个省级示范培训基地;在适当时候,我们要表彰一批阳光工程先进工作者。同时,对工作不力,任务完成不好的省辖市、县(市、区)实行惩罚措施,凡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一是完不成培训任务;二是配套资金不落实;三是项目操作不规范;四是挪用、骗取配套资金;五是在国家检查中发现问题的,一要通报批评,并取消该县(市、区)承担阳光工程的资格;二要减少所在省辖市阳光工程项目资金的数额,并相应减少或取消承担结构调整、能源、科教等其他项目的分配数量和资金数量。

最后,我再对各市、县主管局长、科教科长提三点要求:一是要明确责任,主动工作。要增强责任感,不等不靠,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二是要善于学习,刻苦钻研。作为一项新的工作,要主动学习,研究政策,钻研业务,寻找工作规律,研究工作方法;三是要勇于创新,真抓实干。既要勇于开创新途径,开拓新领域,总结新经验,探索新思路,又要有一种务实的作风,扑下身子,真抓实干。

同志们,今年是我省实施阳光工程的开局之年,也是关键性的一年。目前,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端,好的起步。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各级农业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理清工作思路,规范操作程序,加强项目管理,确保全年培训任务的顺利完成,使阳光工程真正成为为农民办实事的民心工程,为农民增收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