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洒播青春的阳光

洒播青春的阳光

×洒播青春的阳光

×——江西新钢公司街道离退休处公园南村居委会,

×社区志愿者姜璇事迹材料

年前,岁的护士姜璇脱下白衣,加入到社区志愿者的行列中播洒着青春的阳光;年来,姜璇无怨无悔服务社区,把健康生活传播到千家万户;年来,姜璇无私的奉献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居民们夸她“这女孩,真不错!”,公司评选她为社区志愿者先进个人。

岁的姜璇是江西新钢公司街道离退休处的一位社区志愿者,在这位浑身朝气、充满自信的漂亮女孩身上,人们总会被她一种独特的美丽所打动,这种美丽就叫作“奉献”。说起这位天使的社区奉献情,还得从八年前说起。

一、迁居南村,与社区结下情缘

年新钢公司公园南村正式迎来了她的第一批新住户。各家各户沉浸到喜迁新居的喜悦和兴奋中,乐此不疲地美化、扮靓自己的小家,完全忽视了小区这个大家的环境卫生,只见整个小区装修垃圾便地都是,广告横幅把个斩新的南村贴成了个大花脸……姜璇也是这时候随父母一起搬进公园南村的,一次回家途中,细心的她发现许多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正挽着高高的袖子、满头大汗地推着垃圾车、提水桶冲洗地面的情景,岁的姜璇颇有感触,“既然住进了小区,就应该自觉爱护这里的环境”,回到家,她立即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父母:以后我们家装修可得自觉点,别把垃圾扔得到处都必须是,否则居委会的阿姨可得累坏了。就这样,姜爸姜妈装修房子期间,小姜璇成了名副其实的“监工”,一点一滴的建筑垃圾都得要爸爸用袋装好,扔到指定的地点,那股认真劲可就别提了。课余闲暇时,姜璇还会主动找到居委会,要求加入到清理垃圾的队伍当中,她和居委会干部们一起,挽起了袖子、圾着拖鞋,看到小姑娘热心公益、爱做好事的劲头,居委传授工作人员都在心里记下了这位可爱的小姑娘——姜璇。

年,新钢街道办开始筹划在新钢公司公园南村居委会建立第一个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当时《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章程》、《工作细则》以及一些必需的物资条件都早已安排就绪,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志愿者队伍的征集上遇到了困难,募集的志愿者才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主要原因是新社区人际关系生疏,参加志愿者服务队怕被人说闲话;二是社区中有技术、有才能的人的资料居委会没有完全掌握。这可急坏了新上任的公园南村的父母官,正在居委会工作人员一筹莫展的时候,三位工作人员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姜璇,这个青春洋溢小姑娘不仅热情、善良、乐于助人,而且还拥有护理专业的这一特长。于是找到姜璇和她的父母谈起了这事,立即得到了他们的支持,就这样姜璇成为公园南村社区志愿者第一人,并挑起了组建公园南社区志愿者队伍的重担。

对于一个还没有任何经验的姜璇来说,为寻求、联络有志于奉献社区、并有专业技能的人士,确实吃了点苦头,她奔东走西,一家一家地跑,一人一人地作思想动员工作,有时一天下来,小腿象灌了铅似的难受,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辛勤努力下,公园南村社区志愿者队伍终于从在册的几人发展到四十余人的大组织,其中一大半是年纪和姜璇相仿的青年志愿者,为公园南村社区志愿者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和活力。年月,在三月学雷锋的热潮当中,新钢公司第一个社区志愿者服务在公园南村登台亮相,修理电器、健康咨询、保健服务、缝纫裁剪等二十多个服务项目吸引了来往居民的目光,居民们纷纷来到各自所需的服务台前,等在姜璇的服务台量血压的人群队伍更是排成了一条长龙,忙个不停的姜璇此时心里却异常地暖和……

二、志愿服务,与社区情深谊长,

在以后的每次志愿者服务活动中,姜璇都是来的最早,走的最晚的一个,姜璇的护理技术过硬,社区里的一些老人家都喜欢这个笑嘻嘻的小姑娘为自己做基础的保健护理,所以每次姜璇的服务台前等候的服务人群都是最多的,对于姜璇来说,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服务可是她乐此不疲的事,只要哪位老人有需求,跟居委会干部说一声,下了班的姜璇便会及时出现在老人的家里,耐心地询问病情,细心周到地为老人进行一些健康护理,几年来,社区的老人们都离不开这个技术过硬、热情大方的护理专家了;今年月,姜璇参加了江西医学院的本科高级护理课程的函授学习,每年要安排两个月时间到南昌听课,其实居委会阿姨们都能理解姜璇因为学习而不能参加活动,可是姜璇只要知道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有安排,她都会自己掏钱从南昌坐车赶回来,一次不落,她说:社区里的老人们早就和她约好了下次的护理时间,我不来的话他们可就失望大了!就连去年年底姜璇结婚准备期间,她都是将业余时间扑到社区志愿者服务上,所有的婚事都是母亲和丈夫置办妥当的。除此之外,姜璇还组织社区团员与社区内的特困、孤寡、独居老人结成帮扶对子,配合公司团委定期上门看望,陪她们拉家常、搞卫生,为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提供无偿服务,给老人带去了无限的欢乐。

由于志愿者队伍初建不久,组织和管理还不够完善,很多服务项目和范围都有待进一步扩展,为此,姜璇大胆地提出了“贴近社区实际、贴近居民需求”的口号,制定例会制度,定期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讨论会,给大家一个畅所欲言,交流心得体会的舞台,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想法和观点,更好地满足居民群众的需求,这种例会制度不仅对提高服务活动质量有极大的帮助,更让志愿者们交流了感情,增进了友谊,们,在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中体会到“服务他人、服务社会、奉献青春”的快乐和人生价值的实现;针对人们生活水平的改善到对服务需求的要求的提高的现状,她定期深入居民,进行调查研究,一线倾听居民们的服务需求,对于他们提出的学习、电脑、美容等要求,结合实际尽最大地努力安排和满足,于是在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中,一些诸如法律咨询、推拿按摩、美容美发、电脑维修等项目又运遇而生,踏踏实实的工作、热心周到的服务态度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三、建立团支部,把奉献进行到底

年,公园南村开始筹建社区团支部。调查摸底社区团员的任务自然就落在了社区工龄已有四年的姜璇身上。为了办好社区团支部,姜璇付出了很多,她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花在了团建工作上,从大量青年团员的基本资料的收集到登记造册,从建立联系台帐到制定活动细则,从安排活动之家到召集团员例会……姜璇干得风风火火;她也曾遇到很多困难,许多团员青年的不理解不支持,工作中的挫折,身体上的劳累,然而这一切都没有动摇她的决心。她每天坚持工作,潜心钻研团务知识,虚心向团委书记学习请教,不断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和知识水平。姜璇的辛苦付出很快结出了果实:××年月,江西省冶金系统第一个团支部——新钢街道办公园南村居委会社区团支部挂牌成立了。这是姜璇的人生的一个新站点,也是她人生价值一次新的实现。

团支部成立以后,姜璇把她年轻的心和全部的精力的都献给了这个特殊的社区群体。她曾组织名团员志愿者担任“做文明社区人”的宣传队,营造了文明、健康、向上的社会氛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她积极倡导社区团员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讨论国内外热点问题、了解国内处政治形势,开拓团员青年们的视野和学识,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姜璇的热心组织下,社区团支部的团员们思想境界得到了极大地提升,投身社区为民服务的热情也更加高涨;她还曾先后接待过来自中央、省、市有关部门的工作检查和指导,并得到了一致肯定。社区团支部成了广大社区青年团员共有的家,他们在社区这个大舞台上尽情地展示自己的风采,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当姜璇为最后一个居民把好脉、听好诊后脱下白衣时,她内心深处总会萌发出一种自豪感和使命感,这种自豪感和使命感随着时间的推移,服务次数的增多,而日益升华为对社区居民们无私、真诚的爱,这不仅让她对生活充满了信心,也让她更加坚定一如既往为社区居民服务的信念——她要让居民们永远享受到她的关爱和服务。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青春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

青春期健康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青春岁月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共青团河北省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