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春蕾阳光下绽放

春蕾阳光下绽放

蒲大珍春蕾小学,今天在这里隆重举行落成庆典。这是蒲大珍老师倾一生奋斗的积蓄,为山区贫困女童办的一件好事;是重庆市妇联、巫溪县妇联践行三个代表,为贫困母亲和儿童办的一件实事!

我谨代表重庆市妇联,向富有奋斗精神和充满母性情爱的蒲大珍老师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以人为本、教育为本的巫溪县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献身教育、甘为蜡炬的老师们表示亲切的问候!向有幸走进这所学校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同学们,你们不幸生长在这个贫困的山区,但是,你们却有幸遇上这位怀着一腔热忱前来帮助你们的蒲奶奶!

你们的母亲或许给你们说过“命运”,我想对你们说,如果一定要相信“命”由天定的话,也一定要知道“运”在人为。因为出于贫困山区你们无法选择,但当机运来临,你们若能抓住机运,便可应运而生,改变命运!

蒲奶奶带给你们的就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遇,人生漫长,关键的只有几步,关键之关键是第一步,这就是学习!

一个人贫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愚昧!

一个人无知也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学习!

如果你们热爱学习,就会倍加珍惜蒲奶奶给予你们的大好机运!

如果你们勤奋学习,那么,今天你们走进这所学校,明天你们就可以走出愚昧;今天你们走进这知识的海洋,明天就能够告别贫困!

如果你们将改变贫困作为发奋学习的动力,你们的求知便是今生奋斗的起点,和人生光明前途的第一站!

孩子们,蒲大珍奶奶已年迈70,她颠跛千山万水,带着艰辛奋斗而来的13万元来帮助你们读书,因为她小时候比你们更贫穷,她16岁才有了读书的机会,所以,她想帮助你们读书。因为她读了书,有了知识,才有了智慧,有了才能去开创成功的事业。她从贫困农村的孩子,成为重庆著名的女企业家,她就是你们学习的榜样!她今天给你们讲的故事,或许你们只会机械记忆,但这记忆会象生命中的酵母,一点点鼓起你们的勇气,去迎接漫长人生的奋斗!

大同乡凉水村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我相信,今天的队伍里,一定能走出未来的种养植能手,未来的农民企业家;一定会有人走出大山,走进城市,象蒲奶奶那样开创成功的事业!

刚才,我走进这有些荒凉的大山峡谷,但当我走过孩子们欢迎的百米长廊时,我仿佛感到,寒冬还未过去,高山还透着枯黄,但春蕾已开始萌动,春花就要烂漫山野!

我们仿佛看到,高山还弥漫着寒雾,春光还躲在云被,但是,当我们的学校落成,太阳便会从山峦喷薄而出(正当我托起左手,巧遇太阳一下跳出山峰,顿时光照大地,人群一阵燥动),孩子们,看,春天的太阳已光芒万丈,我相信,这阳光将照亮你们光辉灿烂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