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阳光党务交流

阳光党务交流

村村有“发言人”

由于大多村民忙于农活和打工,常常无暇及时阅览村党务公开栏上的内容。怎样把党员群众应该了解的党务公开的内容及时传达给他们,以保障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呢?博罗县搭建宣讲平台,实行村党务发言人制度。全县各村支部召开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会议,从村“两委”党员干部、村“双强”党员、“十百千万”驻村干部、到农村基层任职锻炼优秀年轻干部、参与村企共建干部、退伍党员军人等中公推一至三名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责任心强、熟悉党务工作、擅长语言表达的党务发言人。

党务发言人负责将党务公开栏上每一时期的内容主动告知村民,让每户村民及时了解村党支部的中心工作,村“两委”重大事项的决策等。党务发言人还采用电话、寄信、发电子邮件等方式,及时将近期村党务公开的内容向外出村民宣讲,让外出村民随时了解家乡的情况,力所能及地支持家乡建设。全县343个村(办事处、场带村)的686名党务发言人,共发出党务信3万多封、电子邮件5万多个。

党员群众来点题

“自实施固本强基工程工作和组织‘十百千万’干部下基层驻农村工作几年来,结窝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超过20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已增至4000元……”10月26日,在村党务点题公开大会上,结窝村“党务发言人”──省直工委驻博罗县龙溪镇结窝村“十百千万”干部姚国平一一解答村民关注的热点问题,而后把解答的情况公布在村党务公开栏上。

为了提高党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博罗县搭建“点题公开”平台,实行党务点题公开制度,做到党员群众关注什么、想知道什么就公开什么。全县1458个党组织设立了“党务公开日”,各级党组织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确定当月某日为“党务公开日”,由到会的党员群众点题,党组织负责人当场解答,如实公开。当场不能解答公开的较复杂问题和重大问题,党组织研究决定在当月某日为“党务解答日”。在“党务解答日”,党组织对党员群众在“党务公开日”提出的复杂问题和重大问题进行公开解答,以党务“明白纸”(简明易懂的文字、数字、图表等说明纸)、文件、工作简报等形式向党员群众进行解释、答复,并在党务公开栏上公布。今年推行党务公开以来,全县1458个党组织通过“点题公开”,收集了党员群众反馈意见建议8975条,已落实办理8879条。

五千多监督员上阵

为了进一步提高党务公开的透明度,博罗县各级党组织从派、退休老党员和在职群众等社会各界不同层面中聘请2—5名思想觉悟高、参政议政能力强的同志为党务公开监督员。全县共聘请了5839名党务公开监督员,对党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等提出合理化建议,对管理人员履行职责、执行公务和遵纪守法情况实施监督等。通过聘请党务公开监督员,建立了组织监督、单位内部监督和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的党务公开监督长效机制,加大了对党务工作的监督,提高了党务公开的透明度,促进了党内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进一步落实,增强了广大党员群众的民主监督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