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会议讲话

民政会议讲话

同志们:

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民政事业逐渐被赋予更多的责任和使命。县委、县政府正是从妥善解决民生问题的大局出发,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民政事业发展。同时,我们民政部门也不辱使命,奋发有为,收获了累累硕果。我县先后被评为全国民政工作先进县、辽宁省双拥模范县,县民政局先后获得辽宁省民政工作先进集体、鞍山市民政工作优胜单位等荣誉称号。这说明县民政局这支队伍在前任分管县长和振甲局长的领导下,是一支特别能战斗、出成绩的队伍,是一支真正干事业、谋发展的队伍,我非常高兴能加入这支队伍。上周二我参加了市民政工作会议,并作为唯一的县(区)代表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我县的民政工作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市民政局的充分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民政部门辛勤工作的结果,更是各乡镇、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共同奋斗的结晶。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全县所有为民政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慰问!向多年来以继民局长为首的市民政局对*的帮助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今天受表彰的先进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才,振甲局长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回顾和总结了去年的民政工作,对今年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和部署,我认为思路清晰,目标明确,讲得全面、具体,我完全同意。下面,就如何做好年全县的民政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民政工作全局

科学发展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指导思想。全县民政工作者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开创民政工作新局面。

一是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的工作宗旨。各乡镇(办事处)和相关部门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解决民生、维护民利、落实民权上,把为民解困作为民政工作的第一要务,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民政工作的第一标准,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出发点和落脚点,做人民群众感情上的贴心人,权益上的维护人,真正把“以民为本,为民解困”的宗旨贯穿到民政工作的方方面面,最大限度地维护和保障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权力。

二是加强社会管理和服务,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民政部门要充分发挥在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中的职能作用,不断更新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模式,拓宽服务领域。要通过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民间组织管理,充分发挥城乡基层政权组织和民间组织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形成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的合力。要通过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营造平等、友爱、融洽的社会氛围,为构建和谐*做出积极的努力。

三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结合文章。民政部门是政府的重要组成部门,民政工作是党委和政府的重要工作。我们要自觉地把民政工作放到县委、县政府工作的大局之中,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实现快速崛起、构建和谐*”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找准方向,明确目标,强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发展步伐,更好地为全县改革、发展和稳定服务。

二、突出重点,全力做好今年各项民政工作

刚才,振甲局长已经对今年民政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下面我再强调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进一步做好社会救助工作,更好地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要进一步提高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低收入困难家庭认定标准,民政部门要认真制定方案,抓紧上报审定实施。要完善困难群众临时性物价补贴机制,使该项举措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继续做好困难群众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解决好困难群众重大疾病医疗救助问题。要切实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认真做好流浪乞讨危重病人、精神病人的救治,加强对流浪未成年人的救助保护。要以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为契机,完善各项救助制度,加强基层社会救助力量,让困难群体得到更多的实惠和帮助。

二是进一步发展老年人社会福利事业,更好地形成普惠型社会福利体系。要将发展老年人社会福利事业作为社会福利工作的重点,努力满足养老服务需求。要健全制度,完善服务,扩大惠及范围,加快形成普惠型老年人社会福利服务体系。对无依无靠的孤寡老人和生活困难老人要强化政府保障责任。对社会老人要动员整合社会资源,加快发展社会化养老服务事业。

三是进一步落实双拥优抚安置政策,更好地履行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任务。双拥优抚安置工作是民政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我县在这项工作中,连续三年获得辽宁省双拥模范县称号。2008年,是新一轮双拥评比的起步之年,要进一步广泛开展拥军优属活动,争取今年还要获得辽宁省双拥模范县称号,实现“四连冠”。要加强双拥办建设,实行军地合属办公,设定专职人员,确保每月出一期双拥简报上报省市双拥办。在优抚工作方面,要加大资金投入,加大督查力度,做到资金到位、政策到位、抚恤关怀到位。县民政局要适时组织检查,确保落实好“中央五个文件”精神,确保优抚对象一个不漏。在安置工作方面,要继续加强城镇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积极稳妥地做好退役士兵安置和扶持就业工作。要积极探索国家保障与社会化服务相结合的军休服务管理新模式,完成好接收安置任务。同时要做好重点优抚对象上访的处理工作,确保到京进省上访为零。

四是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要加强社区建设,加快建立和完善符合县情的社区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服务体系,进一步理顺社区关系,整合社区资源,发挥综合效益,社区建设要达到市级示范标准。要加强村民自治,进一步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议事制度,建立健全以财务公开为核心的村级各项规章制度,让农民群众真正享有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

关于其他方面的民政工作,如社会事务、区划地名、民间组织管理等,要按照振甲局长讲的意见,认真抓好落实。

三、完善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要加强领导。各乡镇(办事处)、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民政工作,把民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经常研究出现的新情况,及时解决遇到的新困难和新问题。要加强对民政工作的领导,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共同抓的工作机制,做到层层落实责任,一级对一级负责,在全县上下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要形成合力。民政工作是一项关系社会民生的系统工程,涉及到社会救助、优抚安置、扶贫救灾等方方面面,需要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和参与。民政部门要注重做好统筹协调工作,积极争取各部门的通力协作,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互动协调机制。各乡镇(办事处)、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确保社会救助、优抚安置等各项民政政策得到全面落实。

三要转变工作作风。民政部门要加强培训教育工作,提高民政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真正做到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尽心尽力为群众解难事,一心一意为群众做好事。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重实际、说实话、务实事,不浮躁浮夸、不急功近利,对工作要狠抓落实,采取有效措施,严格落实责任,强化督查督办,确保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同志们,做好今年和今后的民政工作,事关我县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责任十分重大。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民政局的关心和支持下,继续发扬优良的工作作风,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推动我县民政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现快速崛起、构建和谐*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