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纠风电视电话会上讲话

纠风电视电话会上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中、省纠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去年纠风工作,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纠风工作任务。刚才,*同志通报了全市*年政风行风问卷测评结果,世阳同志对去年纠风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对今年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纠风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方针,进一步加大纠风工作力度,扎实开展纠风专项治理,切实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深入推进民主评议行风,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得到初步解决,部门和行业的政风行风发生明显转变,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广大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高,全市纠风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年,市纠风办被确定为国务院纠风办工作联系点,我市清理干部拖欠公款和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在全国纠风工作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市纠风工作距离中、省要求和群众期望还有一定差距,纠风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一些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和上学难、上学贵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群众意见还比较大;二是纠风工作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局面尚未完全形成,对一些不正之风缺乏行之有效的治本措施,纠风专项治理反弹问题还比较突出;三是有些县区和部门对纠风工作重视不够、抓得不力,纠风工作责任制落得不实;四是纠风制度建设相对滞后,纠正不正之风的长效机制尚未建立等。所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高度重视,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纠风工作事关改革稳定发展大局,事关反腐倡廉工作全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在当前体制转轨和社会转型的新时期,纠风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日益突显。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充分认识纠风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深化和提高对纠风工作的认识。

第一,做好纠风工作是维护群众利益的现实需要。大家知道,*年以来,中央对纠风工作提法发生了重大变化,将纠风工作由过去的“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转变到“大力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这一提法的重大变化,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纠风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纠正不正之风提出的新思路、新要求,深刻揭示了不正之风在新时期的变化规律、内涵本质和治理思想。不正之风在本质上都是损害群众利益的。比如权力部门设租寻租、垄断行业霸王条款、权钱交易隐性规则,以及教育乱收费、公路“三乱”、药价虚高等不正之风,都是通过损害群众利益而谋求个人或小集体利益的。纠风工作的实质是维护群众利益,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因此,我们要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作为纠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通过扎实有效地开展纠风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以纠风工作的实际成效,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第二,做好纠风工作是推进源头治腐的重要途径。*年,中央颁发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这是新时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性文件。纠风工作作为惩防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和反腐败三项任务之一,必须研究探索产生不正之风的深层次原因,注重从源头上进行治理。大量事实表明,及时发现、制止和纠正不正之风,能够有效预防腐败问题的滋生和蔓延。从当前纠风工作实践来看,在每一个不正之风里面,几乎无一例外地反映了一些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也反映出这些行政部门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通过开展纠风工作,及时发现各种体制、制度和机制上的弊端,以及政府部门不依法办事,不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等方面的问题,进而有针对性地出台措施,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堵塞漏洞,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问题,这是纠风工作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源头治腐的一条重要途径,也是中国特色纠风工作的生动实践。

第三,做好纠风工作是推进跨越发展、构建和谐延安的迫切要求。年初召开的市第三次党代会,全面规划了我市今后五年推进跨越发展、构建和谐延安的宏伟蓝图。实现市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宏伟目标,必须要有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良好的投资环境、和谐的发展环境做保障。当前,我市发展环境总体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吃拿卡要、效率低下、执法不公、与民争利以及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良好的投资环境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只有扎实有效地开展纠风工作,认真解决影响投资环境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才能保持社会的和谐稳定,促进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实干兴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而形成推进跨越发展、构建和谐延安的强大合力。因此,各级各部门必须站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纠风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纠风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为推进跨越发展、构建和谐延安提供有力保障。

二、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大纠风工作力度

上半年召开的中、省纠风工作会议,对今年的纠风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会议精神,继续坚持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紧紧抓住纠风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务求专项治理工作抓出新成效,政风行风建设再上新台阶,纠风源头治理迈出新步伐。

(一)加大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不正之风工作力度。去年以来,国内各大媒体相继报道了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二院、深圳市人民医院“天价医药费”事件,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当前,医药管理混乱,药价居高不下,群众不堪重负,已成为社会反映强烈的一个热点问题。今年我们紧紧围绕群众看病难、看病贵这一问题,进一步加大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不正之风工作力度,努力在以下四个方面取得新成效:一是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管理。各级卫生部门要把加强医疗机构管理作为医疗纠风的重中之重,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坚决制止医院实行科室承包和医务人员收入同药品销售、医疗收入直接挂钩,坚决纠正医院通过自立项目、分解项目重复收费和超标准收费,坚决查处医院乱检查、乱用药、乱加价和乱收费行为。对顶风违纪的,取消有关医务人员的执业资格;情节严重的,坚决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二是加强对医药集中招标采购的监管。各级卫生、纠风部门要切实加强对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招标采购工作的监管,不断改进集中招标采购方式,抓紧启动网上招标采购试点,力争使药品出厂价格与社会零售价格大体持平。要对各医疗单位执行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招标采购情况进行认真检查,对规避招标、不严格执行招标结果的医疗单位,坚决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三是认真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按照中、省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今年要把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作为医药纠风的重点来抓。各级监察、纠风部门要对政府工作人员接受药品生产和经营企业商业贿赂的案件,对医务人员药品回扣、开单提成发生的商业贿赂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四是稳步推进公益性医院试点工作。中、省医改政策已经明确,下一步将公立医院分为公益性医院和盈利性医院两类,其中公益性医院坚持不盈利的原则,医院日常运行经费由财政全额负担,这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治本之策。市政府将在下半年启动试点医院的可行性评估,希望有关方面积极支持配合。

(二)加大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力度。近五年来,我市把治理教育乱收费作为纠风工作的重点来抓,不断加大对教育乱收费的查处力度,先后查处乱收费案件186起,退还乱收费资金406万元。今年我们要在巩固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力度。一是认真执行教育收费政策。从*年起,我市全面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将全市义务教育经费全部纳入了财政保障范围,这从源头上杜绝了义务教育阶段的乱收费行为。各级教育、纠风部门要加强对“两免一补”后学校收费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各种变相乱收费行为,坚决杜绝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二是严格规范办学行为。从我市实际看,当前教育乱收费问题主要集中在市县重点学校,以及由重点学校开办的所谓民办学校等。各县区和有关部门要针对这一问题,停止审批新的重点学校改制,并对此类学校进行全面清理。今年后半年,市纠风办要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专项检查,严格按照有关政策规定规范重点学校办学行为,严禁各级重点学校搞“校中校”、“一校两制”进行乱收费。三是加强教育收费监管。这次会后,由市法制办牵头,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自行制定的有关教育收费的政策规定进行全面清理,坚决废止与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不相符合的规定。继续严格执行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择校生人数一律不得超过本校当年招生计划的20%,严禁普通高中借招收择校生之机进行乱收费。

(三)加大纠正一些地方和部门不良风气工作力度。近年来,一些地方和部门铺张浪费之风严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之风盛行,讲排场、比阔气现象有所抬头。对这些不正之风,群众反响很大。各县区、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狠刹几股不良风气。一是坚决刹住公务开支中的不良风气。认真贯彻国办关于规范公务接待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规范接待行为和公务开支,严格控制会议、差旅费用支出,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游山玩水和进行高消费娱乐活动。近两年来,一些县区和部门对出国考察管理不严,组团过多、时间过长,耗费了大量的行政经费,必须坚决予以纠正。二是坚决刹住公务用车中的不良风气。目前,群众对于机关单位公务用车中的不正之风意见很大,李希书记对此也曾提出严厉批评。今年我们要把清理特权车、人情车,纠正违规减免车辆通行费作为纠风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继续深入开展文明行车“五不准”活动,切实加强对车辆通行费的征收监管,坚决杜绝各类违规行为的发生。三是坚决刹住评比表彰、节庆活动过多过滥的不良风气。对以各种名义举办的评比表彰活动要按有关政策规定进行清理,确需保留的必须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对于各类节庆活动要加强监管,坚决纠正利用行政手段拉赞助、搞摊派等行为,决不允许用公款邀请演艺明星捧场等做法。四是坚决刹住文山会海的不良风气。今年要把解决文山会海问题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的具体举措,下决心精简各类会议和文件,能合并召开的会议尽量合并召开,能用电视电话召开的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行政成本,节约领导干部的时间和精力,以便腾出更多时间抓落实。

(四)加大不正之风源头治理力度。风气是表象,制度是根源。纠正不正之风必须加快推进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努力铲除滋生不正之风的土壤和条件,这是纠正不正之风的治本之策。当前要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建立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对清理后继续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加强监管,确保不反弹、不回流。进一步规范政务大厅运行管理,健全完善“一门受理、并联审批、一厅收费、限时办结”运行机制,逐步推行行政审批电子监察制度,切实加强对行政许可权的监督和制约。二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制度。各级政府要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办好政府门户网站,编制政务公开详细目录,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权力运行过程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进一步明确公开的范围、原则和程序,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公共服务行业要全面实行办事公开,不断创新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知情、有利群众监督的政务公开形式,提高工作透明度。三是切实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各级各部门要以正在全市开展的“筑防线、保廉洁、树形象”作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大力加强系统和行业的政风行风建设。要按照刚刚出台的《问责问廉问效暂行办法》,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不履行、不积极履行职责的,吃拿卡要、违风廉政建设规定的,推诿扯皮、工作效率低下的,必须严格实施问责问廉问效。要继续抓好行风评议工作,采取重点评议和全面评议相结合的办法,在重点抓好对学校、医院评议的同时,把评议范围延伸到其他行业和领域,不断扩大评议覆盖面,并把测评结果纳入政府部门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范围,作为年终奖惩的依据。要深入开展创建“人民群众满意基层站所”活动,这是我市加强基层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创新,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

三、落实责任,强化督查,努力形成纠风工作长效机制

今年纠风工作任务已经明确,下一步关键要在抓落实上狠下功夫。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这次会议精神要求,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构建长效机制,确保纠风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是要落实工作责任。首先要落实各级领导的责任。省政府纠风工作责任制明确规定,各级政府是纠风工作的责任主体,政府主要领导是纠风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级政府要把纠风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经常过问纠风工作进展情况,定期听取纠风工作汇报,及时协调解决纠风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分管领导也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的纠风工作。其次要落实部门和行业的责任。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将纠风工作任务进行分解量化,层层落实到岗到人。各纠风牵头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推进综合治理,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第三要落实各级纠风部门的责任。各级纠风办作为政府纠风工作的牵头抓总部门,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作用,适时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纠风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要强化监督检查。坚持抓督查、抓典型、抓曝光的“三抓”原则,使我市纠风工作行之有效的一条重要经验。市、县纠风办要把督促检查作为抓落实的重要环节,采取日常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上级检查与自查自纠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办法,切实加强对不正之风易发部位和多发区域的监督检查。要抓住一些典型的搞不正之风的人和事,组织专门力量,加大查处力度,并将查处结果向社会公开通报,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要支持新闻媒体公开监督部门和行业的行政行为,加大对不正之风问题的曝光力度,切实纠正一些部门和行业的不正之风。

三是要严格责任追究。对在督促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纠风工作责任制的有关规定,严格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对纠风工作安排部署不到位,行动迟缓、措施不力的,要督促限期整改,迎头赶上;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对发现侵害群众利益的苗头性问题,要及时制止和纠正,不能让其形成风气;对顶风违纪的单位和个人,要抓住不放,一查到底,公开曝光,以儆效尤;对疏于管理、失职渎职的领导干部,要严格实行行政问责,坚决追究领导责任。通过严格实行责任追究,使纠风工作真正纠出声势、纠出成效,纠出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四是要构建长效机制。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纠风办组织协调、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纠风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建立纠风有偿举报机制,对提供有价值线索的举报人给予一定奖励,从而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纠风工作的积极性,努力形成全民举报、全民纠风的工作氛围。要着力构建纠风工作长效机制,着重建立齐抓共管的责任机制、纠建并举的预防机制、群众参与的监督机制、着眼治本的创新机制,努力形成坚持不懈、长久有效的纠风长效机制。

同志们,今年纠风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以市委三届三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明确任务,细化措施,夯实责任,扎实工作,确保纠风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为推动跨越发展、构建和谐延安作出新的贡献!